今年以来“扫黄打非”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2017年09月30日 10:50:35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2017年4月24日上午,2017年全国侵权盗版及非法出版物集中销毁活动陕西分会场活动在铜川市新区阳光广场举行。铜川市相关管理部门、执法机构,出版、印刷、发行行业经营者代表,大中小学生代表以及社区、乡村、旅游景点、基层代表等2000余人共同见证了这次集中销毁活动。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从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了解到,截至目前,今年全国共查缴各类非法出版物1300余万件,处置删除淫秽色情、网络谣言等有害信息2500多万条,取缔关闭淫秽色情等网站5.8万余个;全国共查办“扫黄打非”案件6400余起,其中刑事案件610余起,刑事处罚1300多人,取得明显成效。

  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负责同志表示,今年以来,全国“扫黄打非”部门大力开展系列专项行动和集中整治,重拳打击各类非法出版活动、淫秽色情文化垃圾、违法违规出版传播行为,取得了明显成效。“扫黄打非”部门将毫不懈怠、决不放松,继续保持“扫黄打非”高压态势,力争工作实现新突破,开创良好新局面,确保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文化环境,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2017年年初,全国第三十次“扫黄打非”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明确提出,“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文化环境,是‘扫黄打非’战线肩负的重大政治责任”,要以零容忍态度打击非法出版活动,强化市场监管和清查整治,始终保持高压态势。

  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深入组织开展集中督查和省际互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从年初至9月中旬,已组织3轮全国范围督查行动,其中两次实现对31个省(区、市)全覆盖。截至目前,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公安等部门挂牌督办重点案件101起,对违法犯罪行为形成了有力震慑。

  “扫黄打非”部门以网络为主战场,开展“净网2017”专项行动,目前全国“扫黄打非”部门共处置淫秽色情等网络有害信息330余万条,取缔关闭淫秽色情网站4.1万余个,查办网上“扫黄打非”案件1400余起。先后对VR眼镜、网络直播平台、“两微一端”、弹窗广告、网络文学等领域突出问题开展了专项整治,严厉打击相关不法行为。为使网络低俗之风有明显改观,8月份,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中央七部门部署开展了为期40天的互联网低俗色情信息专项整治行动。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青少年成长文化环境问题、“假报刊、假记者、假记者站”现象,“扫黄打非”部门深入开展了“护苗2017”“秋风2017”等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非法有害少儿出版物及信息,严厉惩治“三假”和侵权盗版行为。

  “护苗2017”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国已查缴少儿类非法有害出版物14万余件、侵权盗版教材教辅157万件;“秋风2017”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国已收缴非法报刊81万多件,查处“三假”案件53起;收缴侵权盗版出版物488万件,查处侵权盗版出版物案件2000多起;陕西、山东、河北、湖南、广西、江西、海南等地强化对“三假”案件的刑事打击力度,查办了一批“三假”典型案件。其中河北衡水史某某等人假冒记者身份敲诈勒索案中,公安机关端掉假记者团伙3个,抓获假记者19人。4月24日,全国各省(区、市)统一举办2017年侵权盗版及非法出版物集中销毁活动,共销毁侵权盗版及非法出版物1730万件。(赖名芳)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6505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