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跃敏:提高舆论引导水平 努力赢得党和人民信赖
2017年09月29日 16:13:18  来源: 中国江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11·7”重要讲话精神体会

    2016年11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会见中国记协第九届理事会全体代表和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获奖者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新闻记者提出“四向四做”要求。同时希望中国记协再接再厉,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更好把广大新闻工作者凝聚起来,真正成为“记者之家”。作为中国记协理事会的代表,我有幸当面聆听了习总书记对新闻工作者的教诲和嘱咐,备受鼓舞激励,深感责任重大。

    这篇重要讲话,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和宣传思想工作一系列讲话的重要组成部分。讲话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高度,对新闻舆论工作地位作用作出新概括,对新闻工作者职业追求作出新论述,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理论,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新境界,是做好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遵循。江苏新闻战线必须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以讲话精神为指引,提高舆论引导水平,努力赢得党和人民信赖。

    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新闻舆论战线大力宣传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充分反映全省改革发展火热实践,生动展示人民群众良好精神风貌,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有力激发了全省人民团结奋斗的信心和力量。同时也要看到,当前,随着网络和数字技术迅猛发展,媒体格局、舆论生态、传播方式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从根本上改变了原有的新闻传播体系,新闻舆论工作面临诸多新挑战。

    其一:随着新媒体和自媒体快速崛起,传统主流媒体长期形成的强势地位以及相对垄断的传媒格局受到冲击。发行量收视率下降、经济效益滑坡,这已成为传统主流媒体必须面对的不争事实、生死考验。新媒体模糊、改变和重新界定了过去所谓“主流”、“非主流”和“权威”、“非权威”的概念。传统主流媒体议题设置的垄断性已被打破,舆论引导方式面临严峻挑战。

    其二:新媒体勃兴,增大了舆论导向把控的现实难度。一方面新媒体特别是自媒体过分追求传播速度、阅读率、转发量,热衷“打擦边球”、做“标题党”,带来内容低俗、故意欺诈、传播谣言、诱导分享、抄袭泛滥、诽谤他人、垃圾信息等“七宗罪”。另一方面,少数传统媒体特别是都市报,为了克服生存危机急功近利,出现时效性抢发、碎片化解读、娱乐化迎合、标签化引导等乱象。两方面冲击之下,新闻宣传可谓问题多多、险情不断。

    其三,新闻宣传队伍结构发生巨大变化,也是亟需引起重视的现实挑战。传统主流媒体进入艰难时期,人留不住、招不进,留下的人也出现思想浮动、浮躁。同时,新媒体则进入大量年轻人。与传统媒体人相比,他们无论是在“把关人”意识上,还是在对新闻价值的判断上,都有着明显差异。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11·7”重要讲话精神,要求江苏新闻战线必须拿出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应对严峻挑战,破解现实难题,在以下四个方面干出实绩。

    一、把握大局增定力,发出时代最强音

    新闻媒体和新闻工作者为什么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天职?因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2·19”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就强调,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因此,必须从党的工作全局出发来把握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精准有力。在“11·7”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求新闻工作者,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坚守党和人民立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做政治坚定的新闻工作者。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深入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深入宣传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进行的奋斗和取得的成就,弘扬主旋律,释放正能量,做引领时代的新闻工作者。

    方向与导向,就是中心与大局。江苏是新闻资源大省,现有报纸143种、期刊444种、电视台63个、电台35个。在当前的媒体格局和舆论生态环境下,把握大局增定力,发出时代最强音,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强化党性观念,坚持所有媒体都姓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主动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凝聚全省新闻工作者坚决听党话、自觉跟党走的共识。强调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宣传纪律,面对大是大非问题,做到旗帜鲜明、立场坚定,理直气壮,毫不含糊。与此同时,还要高度重视、着力解决在工作时守纪律、讲规矩,而到了私下场合就口无遮拦的“两张皮”现象。

    注重议题设置,服务中心工作。围绕中央和省委中心工作,以议题设置的理念强化重大主题报道,将社会公众的关注点聚集到党和政府中心工作上来,是壮大主流舆论、增强传播力引导力的有效途径。今年,江苏省市媒体先后围绕全国两会、江苏发展大会、大走访大落实、聚焦富民、开发区建设、扬子江城市群建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等重大主题推出战役性报道,形成舆论强势,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最近,新华日报又和13家设区市党报联手推出“砥砺奋进的五年,看江苏如何践行强富美高——1+13省市党报全媒体环省行大型新闻行动”,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二、推进融合增引力,打造新型主流媒体

    媒体深度融合是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既是政治任务、改革任务,也是打造形态多样、手段先进、竞争力强的新型主流媒体的必然路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11·7”重要讲话精神,江苏新闻战线就要加快从媒体融合“相加”阶段真正迈向“相融”阶段,打造新型主流媒体,进一步重构策采编发网络,再造策采编发流程,打通报、网、端、微,实现全媒体一体化运作。

    要做强新兴媒体。在媒体融合中做大做强新媒体,抢占互联网舆论阵地,是江苏新闻战线的重要使命。目前,江苏各主要传媒集团都已初步形成包括网站、客户端、微媒体、电子屏在内的新媒体矩阵。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的“交汇点新闻”客户端、江苏广电总台的“荔枝新闻”客户端目前用户数都已达较大规模。苏州日报、无锡日报等主流媒体的新闻客户端影响力也在稳步扩大。

    要创新运行机制。传统主流媒体在转型发展特别是在推进媒体融合过程中,创新运行机制是一项基础性工作,是各类媒体从“相加”走向“相融”的必要手段。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成立媒体融合创新实验区,内部组织机构的重设和采编流程的再造堪称一次“化学反应”。省广电总台着力打造“荔枝云”新闻制播分发平台,建立全新生产模式,实现了面向新闻融合媒体生产的流程再造。现代快报与ZAKER客户端合作,实现了内容生产优势与新媒体平台优势的有机结合。

    要创新主题报道。重大主题报道,多为同题竞争,很难体现个性与特色。必须善于“巧使力”,注重策划创意、讲究顺时顺势,举重若轻,使重大主题报道真正产生“重”、“大”的影响力。2007年起,江苏省报纸好新闻评选设立了“重大主题创新策划奖”,每年都有一批富有创意的重点策划报道获奖。

    要创新话语体系。现在是话语争夺的时代、悦读快读的时代,必须研究话语方式创新,探索“有意义”“有意思”的有机融合,实现“闻者众,听者信”的传播实效。现代快报参与典型人物魏德友的报道,更新观念,精心策划,巧妙构思,推出“陪老魏叔一起巡边”的H5产品,阅读量超过1500万次,H5报道及相关话题全网总阅读量超过1亿次。苏州广电在政务活动、新闻事件的报道中大量采用移动直播,以其新颖的方式、鲜明的特点受到用户广泛欢迎。

    未来,打造新型主流媒体,要实现理念上的八大跨越:一是生存环境从相对垄断到开放竞争,二是产品设计从基本稳定到不断迭代,三是传播环节从以传播者为中心到以用户为中心,四是内容提供从注重共性到研究个性,五是传播方式从单向传输到平等互动,六是效果认定从主观评判到客观反馈,七是发布节奏从一天一次到滚动即时,八是盈利模式从广告独大到多元多样。

    三、重视人才增能力,培养全能型“达人”

    在“11·7”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对新闻工作者的业务与作风提出了殷切希望:要坚持正确新闻志向,提高业务水平,勇于改进创新,不断自我提高、自我完善,做业务精湛的新闻工作者。要坚持正确工作取向,以人民为中心,心系人民、讴歌人民,发扬职业精神,恪守职业道德,勤奋工作、甘于奉献,做作风优良的新闻工作者。需要特别提及的是,在“2·19”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提的是要“做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者”,而在“11·7”讲话中,他提的是要“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从“放心”到“信赖”,一个词的变化,反映了对新闻工作者的要求更高了。

    江苏全省新闻从业人员近4万人,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就必须重视人才培养,着力加强新闻队伍思想业务作风建设,引导编辑记者发扬职业精神,恪守职业道德。

    在人才培养上,要“求新、求专、求用、求创”。 求新。媒体深度融合,本身就是一项全新的事业。在未知远大于已知的全媒体领域,很多新东西一开始往往是以陌生、并且充满挑战性的形象出现的,这就需要我们学“新”迎“新”、以“变”应“变”。从新知识、新技术的掌握,到新理念、新思维的形成,再到新激情、新目标的确立,层层递进,互为推动,搭建教育培训的有效“闭环”。求专。在全媒体发展的新形势下,要让“笔杆子”适应移动优先传播的趋势,拿起话筒能讲,对着镜头能说,文字、图片、视频、音频、大数据等“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并努力成为各行业的专家型、复合型人才。求用。学以致用,边学边用,“用”者为王!比如,学习了视频直播课程,不妨积极申请账号,选择合适的主题,多来几场“现场秀”;通过公众号运营课程的培训,实实在在地推动公众号矩阵获得更大面积、更具质量的提升……求创。 探索媒体融合之路,有标准,无定式,这是一项开创性的事业。要营造充满激情与活力的创新创业氛围,鼓励“创”、鼓励“闯”、鼓励“试”,努力为社会提供更有价值、更为这个时代所欢迎的新闻产品与服务。同时,要重视培养名记者、名编辑、名评论员、名主持人。去年11月8日中国记者节,江苏省委宣传部联合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记协隆重表彰首届江苏“四名人才”,新闻出版界36位同志获此殊荣。江苏省委书记李强亲自颁奖并讲话,给全省新闻工作者送上了最好的节日礼物。

    在思想业务作风建设上,一是推动“走转改”向纵深发展。新华日报从2007年4月起正式建立并实施记者基层联系点制度,并开辟专栏刊发来自基层一线的鲜活报道,这一制度延续至今已整整10年。新闻战线“走转改”活动开展以来,江苏新闻界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把“走转改”与重大主题报道、节日报道、民生报道等结合起来,涌现出一批又一批优秀作品,受到广泛好评。二是加强新闻职业道德建设。江苏省新闻职业道德委员会2015年12月成立后,牵头召开了华东六省一市新闻职业道德建设研讨会和全省新闻职业道德建设座谈会,并收集印发了《违反新闻道德案例选编》,用行业内的反面案例教育警示新闻工作者。

    四、做好服务增合力,建好“记者之家”

    在“11·7”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记协是党领导的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新闻界的桥梁和纽带。希望中国记协再接再厉,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更好把广大新闻工作者凝聚起来,真正成为“记者之家”。

    总书记的讲话明确了记协的定位,指明了记协工作的目标与方向。记协要抓好自身组织建设,不断提升联系服务新闻工作者的能力和水平,更好推动党的新闻事业发展进步。必须清醒认识到,总书记指出的“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问题,在记协身上也不同程度地存在。记协工作如果了无生机、碌碌无为,那就是自我边缘化,既有负省委、省委宣传部的重托,也对不起全省广大新闻工作者的信赖支持。

    建好“记者之家”,记协必须培育“好家风”。记协面向新闻工作一线,记协机关要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不断加强新闻队伍政治引领,及时发声应对新闻舆论领域问题。重视加强省新闻道德委员会工作,将新闻职业道德建设列为重点工作,组织培训,开展督查,弘扬正气,带好队伍。持续深入开展“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为编辑记者提供展现自我、提高自我的平台,树立新闻工作者良好形象。

    建好“记者之家”,记协必须拥抱“新成员”。当前新媒体不断涌现,新媒体从业人员不断增多,将新媒体纳入到记协日常管理中来已刻不容缓。随着舆论生态发生深刻变化,媒体融合成为我们面临的全新课题,由此产生的管理机制、职业规范、评奖标准等问题,都需要我们加强研究、积极探索、鼓励创新,包括尽快筹建新媒体工作委员会、修订好新闻评选规则等。

    建好“记者之家”,记协必须当好“家里人”。 完善新闻工作者权益保障制度,加大维权服务力度,在新闻工作者合法权益受到损害时,及时主动介入,敢于善于维护,传递“家”的关爱与温暖。同时,省市记协间要加强沟通协调。尤其是省记协要增强主动性,及时了解掌握一线情况,加强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为编辑记者干事创业营造良好的氛围。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使我们推进各项工作的信念更加坚定、定位更加明确、思路更加清晰。江苏新闻战线将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11·7”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做到政治坚定、引领时代、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努力提高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为党的新闻宣传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作者系新华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董事长、江苏省记协主席、中国记协常务理事)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爽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6485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