卜宇:站稳政治立场 强化责任担当
2017年09月29日 16:14:04  来源: 中国江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学习“11·7”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

  习近平总书记“11·7”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新闻舆论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江苏广电总台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11·7”重要讲话精神,着力打造一支让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工作者队伍,切实履行主流媒体责任,充分发挥好主流媒体的引领引导作用。

  一、坚持责任担当,方向把得牢牢的。习总书记指出,“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坚守党和人民立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做政治坚定的新闻工作者”。我们要准确把握“11·7”重要讲话精神对媒体人的角色定位。当前,我国正处在实现中国梦伟大征程的关键时期,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作为主流媒体人,我们在党的整体工作指向上,多做汇聚共识、形成合力的事情,推动中国梦的目标早日实现,就是在积极地履行责任,就是对国家崛起、民族振兴负责任的表现。在当下错综复杂的舆论环境中,错误思想言论时有出现,杂音噪音时有干扰,这时候主流媒体有没有自己的定力,有没有认清自己的角色,有没有强化自己的责任和使命,有没有把握好自己的工作取向,都需要在不断地追问中强化。如果主流媒体缺乏定力,被干扰因素牵着走,出现杂音噪音,分散共识,消解合力,削弱党的领导,我们就有可能错过宝贵的战略机遇期,中国民族的伟大复兴就会受到影响,这是对党、对国家、对民族不负责任。党的事业推进的艰巨性,意识形态领域的复杂性,新闻舆论格局的多样性,特别需要媒体人强化政治家办媒体的意识,自觉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江苏广电总台始终坚持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跟党走,坚定传播党的声音,自觉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穿到全台广播、电视、新媒体的新闻报道和节目之中,绝不受杂音噪音干扰,绝不给错误思想言论提供空间。持续深化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通过专家讲座、台领导授课、“JSBC大讲堂”培训、一线部门内训等,对全台中层干部和全体新闻采编人员进行集中培训,统一思想认识,培养干部员工做到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过硬,确保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

  二、坚持服务大局,中心工作扣得紧紧的。习总书记指出,“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深入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深入宣传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进行的奋斗和取得的成就,弘扬主旋律,释放正能量,做引领时代的新闻工作者”。深刻领会“11·7”重要讲话精神对导向把握的要求,对媒体人至关重要。江苏广电总台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自觉与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同频共振,围绕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一带一路”建设、“两聚一高”、科技创新、建设旅游强省、打造物联网高地、推进智能制造、扬子江城市群建设、长江经济带建设、重大项目建设、江苏发展大会等重大主题,以及年度重大活动,立足中国的传播实际,借鉴吸收国际传媒机构好的经验和做法,大力度同步推出新闻报道、纪录片、专题片、影视剧、公益广告等组合式内容产品,在广播、电视、新媒体等多平台高频次播出,引发话题,引起关注,引导思考,迅速产生舆论强势,形成宣传声势。如围绕迎接党的十九大,总台全媒体平台5月起同步推出“砥砺奋进的五年”挂标专栏,获总局《收听收看日报》专题表扬;推出“江苏答卷”系列报道,通过回访总书记在江苏考察调研过的地方,探寻江苏发展轨迹;推出学习贯彻“726”重要讲话精神系列报道和四集《时代问答》特别节目;用四年时间谋划制作、拍摄完成反映改革开放背景下江苏建筑工人创新创业奋斗故事的电视剧《春天里》,作为首部十九大献礼剧,于9月6日在央视一套黄金档播出。接下来我们还将推出十多组相关的主题报道和主题宣传片,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浓厚氛围。我们举办系列对话交流会,邀请省发改委、省科技厅、省人社厅、省环保厅、省农委等多个省级机关厅局相关处室负责人,结合所在单位的主要工作及江苏实际,用对话交流的方式,面对面专业解读中央和省委部署,同时还邀请相关专家授课,使我们的报道与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更合拍。

  三、坚持融合传播,创新创意放得开开的。习总书记指出,“要坚持正确新闻志向,提高业务水平,勇于改进创新,不断自我提高、自我完善,做业务精湛的新闻工作者”。总书记的讲话对新闻从业人员的业务能力和创新能力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深刻领会总书记讲话要求,在把握正确导向的前提下,着力强化融合传播的理念和创新创意能力,大力度改进创新。我们改变广播电视新闻报道的传统样式,借助受众研究与节目研发中心,通过观摩、学习、借鉴国内外重大新闻报道的先进经验,不断谋求创新。策划推出的多篇报道注重用小切口呈现大主题,小故事反映大变化,小视角折射大时代;注重从百姓视角出发,讲述百姓身边的故事;注重用鲜活事例说话、用事实说话、用数据说话,使宣传报道更接地气、更有成效。在表现形式上,采用在线包装技术、虚拟现实技术、大数据、VR等多种新技术,丰富观众的视听感受,让人耳目一新。不少新闻配发短评,产生很好的效果。我们尤其注重在新媒体,特别是在移动端的创新。荔枝新闻在时政报道上,不是照搬广播、电视的报道,而是充分发挥80、90后互联网“原住民”的作用,跳出老框框,用创新方式来呈现,利用漫画、长图、动图、超链接、短视频等多种可视化表达手段,让“硬”的时政报道也取得好的传播效果。此外,我们还通过与国际团队的合作倒逼自己创新,《你所不知道的中国》(第三季)是省级媒体首次与西方媒体全程深度联合采制,6月3日起在BBC世界新闻频道和江苏卫视同版同步播出,覆盖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海外覆盖人群超过1亿人次,引发海内外广泛关注,受到观众和专家的好评,实现了对外传播的重大突破。为了让员工做到“业务精湛”,我们持续加大培训力度,选送中高层管理人员和核心骨干人才赴美国、英国培训,拓展国际视野,学习先进理念,同时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和培训团队赴总台授课,持续提升团队的业务水平和创新能力,确保团队的能力始终保持全国一流。

  四、坚持扎根人民,作风建设抓得实实的。习总书记指出,“要坚持正确工作取向,以人民为中心,心系人民、讴歌人民,发扬职业精神,恪守职业道德,勤奋工作、甘于奉献,做作风优良的新闻工作者”。总书记的讲话对新闻从业人员的作风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深刻领会总书记讲话要求,深入开展系列“走转改”活动,不断强化员工的宗旨意识,将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与百姓关心关注的问题有机结合,及时反映社情民意和群众的冷暖诉求。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受众喜欢不喜欢、接受不接受作为衡量传播效果的重要标准。在影视剧创作生产上,我们强调“要做应该做的作品、做观众喜欢看的作品、做良心制作的作品”;在新闻报道和节目制作上,我们深入开展用户研究,通过用户调查、受众测试、数据分析,把握受众的关注点、兴趣点、喜欢的呈现形式,支撑节目的策划和内容制作,让我们的新闻报道和节目更符合受众的需求。组织“我奉献 我快乐”主题活动,强化媒体人的责任担当,培养积极、向上、奉献、快乐的文化,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党的领导,强化党的建设,深化党风廉洁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塑造江苏广电人良好的形象。

  (作者系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集团)党委书记、台长、董事长、江苏省记协副主席、中国记协理事)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爽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6485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