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卫刚:朝着正确的方向不断前进
2017年09月29日 16:14:42  来源: 中国江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总书记在11·7讲话中,旗帜鲜明地指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学习领会好总书记讲话精神并贯彻落实到位,是我们最基本也是最为重要的政治任务。

    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就新闻舆论工作发表重要讲话,特别是8·19、2·19和11·7讲话。在学习11·7讲话的同时,我们需要自觉地把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融汇起来思考理解。通过多种形式的学习和讨论,我形成和加深了一些个人的认识。

    作为党委政府的喉舌,媒体毫无疑问必须首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这是基本要求。新闻工作者如果不能保持坚定的政治方向,我们的工作必然会走偏,走邪。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需要我们的思想和工作实际能真正领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按照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好大局。

    在当下的传播格局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必须具备“全局意识”。作为地方新闻媒体工作者,有些人可能会觉得我们的工作没有到“事关全局”的高度,影响的只是一个区域或一类人群,因此忽视政治理论学习,在日常的内容生产中阵地意识和导向意识不够强。事实上,正确的舆论和错误的舆论都会引导社会心态,每一个区域和领域引导不力或误导,都会对社会群体造成无形割裂,积累到一定程度后会产生巨大的破坏力,直接影响全局。《人民日报》在宣传贯彻总书记2·19讲话精神的社论中提到:“历史和现实都证明,新闻舆论阵地没有真空,正确的思想舆论不去占领,必然被各种错误的思想舆论占领,党和人民如果不能掌握新闻舆论阵地,就可能犯颠覆性错误”。全局既是整体的全面的,也是由各个局部组成的,所以,切不可淡化“全局意识”,必须胸怀天下,引领大众画出同心圆。

    第二,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深入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深入宣传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进行的奋斗和取得的成就,弘扬主旋律,释放正能量,做引领时代的新闻工作者。

    党性原则是我们新闻舆论工作的根本原则,所谓根本原则,总书记讲得很清楚,我们工作的任何环节、任何方面,都必须坚持正确导向。从新闻生产来看,主题报道、典型宣传、民生关怀、舆论监督、深度调查等等,无处不体现导向,我们每一篇报道每一档节目都会传递思想、观点、价值观,区别在于有的比较明显,有的潜移默化。我们都很明白,新闻报道、新闻节目的思想观点和价值观,就是新闻舆论工作者的思想观点和价值观,一个媒体是否能够正确引领舆论,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是否始终坚持正确导向。我们在此次学习11·7讲话精神时,对以往工作中的导向观进行了回头看,尤其是对舆论监督和深度调查类报道,发现在有的选题执行中,会出现立场不够客观、把群众和政府简单对立起来的情况,特别是在年轻的记者中。值得欣慰的是,我们的三审制度执行得比较严格,报道最终成稿时,都比较完善和客观,让舆论监督和深度调查类报道都能传递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思想,努力弥合社会心态上的裂痕。同时,我们在处理调查报道时,会考虑是否影响地方建设发展大局,是否影响更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如果是,宁可不播出。未来,导向意识只有更强,我们自身必须更清楚更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保持高度一致,履行好喉舌的作用,才能充分发挥媒体的作用,唱响主旋律,传递核心价值观,凝聚共识、推动党和人民共同的事业蓬勃向前。

    第三,坚持正确新闻志向,提高业务水平,勇于改进创新,不断自我提高、自我完善,做业务精湛的新闻工作者。

    尽管内容为王,但传播能力的高下决定了传播效果的好坏。做好新闻舆论工作,特别是在当下,我们非常清楚地知道传统传播理念的落后和传统传播手段的劣势,对媒体融合的必然性和紧迫性同样清楚。把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战线工作和新闻舆论工作的讲话精神综合起来,就能更深入地理解,新闻传播是媒体融合的核心,新闻传播不能很好地融合转型、出新创优,媒体的融合就会是无本之木。但是,我们对于新闻传播的融合转型究竟如何推进还知之甚少,还在努力探索中。“本领恐慌”并不是臆想的,而是真真切切的实际情况。总台广播传媒中心给我们的任务是找准方向、尽快找到突破口,产生实际效果。我们正在积极研讨尝试,很快会有一些我们认为能够成为亮点的产品亮相,作为配套保障,我们的组织架构、人力配备等都将作出相应的调整。提高本领,从+到融,需要坚守和创新。坚守导向、坚守主旋律、坚守党性原则,进一步追求内容生产的时、度、效;同时大胆创新,用更符合传播市场规律、更有时代特征、更接地气、更有温度的理念指导具体实践。从“有意义”到既有意义,更有意思,是我们的努力的目标。有志者事竟成,我们有信心,有决心。

    第四,要坚持正确工作取向,以人民为中心,心系人民、讴歌人民,发扬职业精神,恪守职业道德,勤奋工作、甘于奉献,做作风优良的新闻工作者。总之,要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关于媒体喉舌属性和传播属性的关系。新闻广播既要承担主流宣传功能,又必须参与市场竞争,日常工作中时刻面对两种属性的要求。通过学习,我个人和部门都加深了认识:首先宣传和传播都是我们基本职责,不能片面理解,有所偏废;其次,两者不是对立的,而是一体的,是完整的,是通过我们的工作,更好地为党和政府中心工作服务,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必须把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职责真正担起来,履行好,这是党媒的重要标志;再次,要清晰地辨别我们传播和宣传的内容,不能顾此失彼,不能在市场竞争中迷失自我,破坏或损伤主流声音、核心大局和核心价值观,更不能因此损害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学以致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是我们的工作指引。学习只是手段,学,然后切实增强“四个意识”,脚踏实地、与时俱进地提升理念意识和水平,真抓实干,全力保持状态,增强本领,才能让我们在新时代新的传播格局下走对路,走好路,也才能让主流媒体更名副其实。

    (作者系省广电总台新闻广播部主任,主任编辑,曾获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称号)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爽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6485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