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红: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2017年09月29日 16:14:34  来源: 中国江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在传媒业艰难转型时代里,每一个传媒人身处其中,甘苦自知,但艰难之时局,亦是奔腾之时代。执着者,定是不忘初心,坚定向前。

    作为一个职业传媒人,本人新闻从业已经25年,从走进了报纸的大门,作为一个记者,我一直忙碌在采访的第一线,带着对新闻事业的激情,肩负这职业新闻人的使命和责任,穿行在街头、社区,在乡镇、农家,我用眼关注着,用心体验着,用笔记录着,记录着这个风云时代的一个个变迁瞬间,诠释着震撼人心的一个个真情故事。对于我来说,新闻是青春,是成长,是生命的印记;传媒,是理想,是事业,是时代的责任。

    一、做强主流报道,提升新形势下主流媒体舆论影响力

    舆论历来是影响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旗帜,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的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当今时代,舆论环境、媒体格局、传播方式都在发生深刻的变化,党的新闻工作必须适应这种变化,尊重新闻传播规律,创新方法手段,切实提高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如何做强主流报道,为加快发展营造一种良好的舆论氛围,怎样将党和政府的声音专递到群众的心中,使主流价值观更广泛地为读者认同,我们必须准确把握时代脉搏,真正深入基层群众,善于寻找和发现,才能不断创新报道模式,提升新闻宣传的影响力。

    二、满怀激情投入生活,饱含真情讴歌生活

    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要始终满怀激情的投入生活,饱含真情的讴歌生活,在新闻采访的过程中,感动自己,感动读者。当前我们的主旋律报道,之所以缺乏那种动人心魄的力量,除了受模式化的惯例束缚外,还因为记者感情的苍白。有多少典型报道并不缺素材,亦不缺角度,唯一缺乏的就是那种质朴的情感和来自生活底部的真实。我们的报道如果记者自己都不能被感动,还能感动读者吗?一篇通讯或人物报道有三种境界:见事、见人、见情。许多报道只见事不见人,而要做到见情就更难了。在多年的新闻从业中,许多采访对象他们崇高境界、高尚品格和他们对生命的感悟,都给我带来过震撼和感动,如,坚持四十二年义务服务群众的“雷锋车班组”,如,用生命诠释职业情操的优秀记者吕继军,对我来说,这样的一次访就是一次心灵的对话,我带着感情采访,带着感情写稿,从真情入手的人物塑造让我笔下的人物有血有肉,真实感人。《关注雷锋车系列报道》,《激情作笔写人生》等一批人物报道先后获得了中国地市报和江苏省报纸优秀作品奖。

    三、无悔付出在奉献中诠释价值

    做记者是一个要付出的职业。在灾难危急的时刻,记者要冲到最危险的前沿,在万家团圆的时刻,记者要留守在采访的第一线。我记得在2002年的抗击非碘的报道,在许多人满怀恐惧、向后退缩的时候,我多次深入定点隔离病区,多次深入农村乡村隔离家庭,报道抗击非典的关键举措,报道一线报道抗击非碘的感人故事。我记得,近五年来,苍梧晚报开展了五届公益助学活动,为了不让贫困学生因交不起学费面临失学,苍梧晚报通过宣传、呼吁、募集,先后为近200余名困难学生解决了学费近百万元,特别是今年,借助报纸和网络汇集爱心的力量,给38位困难学生筹集助学金23.435万元。网络微公益,微慈善打开了另一扇窗户。该举措收到了中央网信办的关注。

    为了记者的责任,使命,我还坚守的新闻的路上。尽管也有愤懑、疲倦、无奈的时候,但我无悔记者的职业选择。媒体的变革总会带来创伤和淘汰,蜕变才能重生。

    或许,有人离开,但更多的人选择坚守,在严冬里静待花开。

    (作者系连云港报业传媒集团苍梧晚报副总编,高级记者,曾获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称号)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爽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6485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