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客串新闻主持引入在线聊天创新智能产品
2017年09月28日 09:49:34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我一定做好主持工作,争取给大家带来惊喜。”日前,钱江晚报“智新时代——新媒体产品发布会”现场,人工智能记者机器人“小冰”客串了一把主持人。发布会一结束,“小冰”就在新版“浙江24小时”客户端发布了活动报道。

    在移动互联、智能科技成为传播趋势的今天,写新闻和看新闻的花样不断翻新。从智能机器人到智能新闻,再到智能理财、智能电商,媒体朝着打造创新型“科技媒体”的方向持续迈进。

    聊新闻

    客户端加入人机对话

    “跟着我的节奏一起去看看新闻吧”……登录升级后的钱江晚报客户端“浙江24小时”,可以看到首页设有“小冰”对话专栏。记者输入关键词“国庆节”,“小冰”马上推送了“北京故人宫午门城楼开始粉刷,喜迎国庆”“这才是国庆节最值得去的10个地方”等新闻,还俏皮地跟一句“让我好好想想这7天怎么过”。除了“聊”新闻,用户还能从“小冰”栏目进入“小时部落”,浏览最新最好玩的福利活动信息集合。

    “小冰”自上线以来已在版面和客户端累计发稿300多篇,服务用户总数高达122万人次。此次,“浙江24小时”新增了人机对话、内容智能分发等功能。换言之,用户会觉得客户端更“懂我了”。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宋建武认为,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移动新闻客户端成为公众接收新闻信息的主要渠道,如何实现海量信息资源与个性化信息需求的高效匹配,是亟待解决的问题。人工智能高科技的引进有助于提高信息分发的精准性、全面性,“浙江24小时”与“微软小冰”人机合作的尝试,是一个好的发端。

    刚刚过去的教师节,一款“为你写诗”的H5产品刷爆朋友圈,由人民日报客户端联合腾讯推出。用户写一个字,智能机器人据此迅速作出一首诗。比如,输入一个“蕊”字,画面随机“作”出一首诗“《致老师》——风光如有酒,梅蕊亦成尘”。产品短时间内浏览量达到150万,用户纷纷点赞。有网友留言,“科技让我当了一回诗人”。

    科技赋予新闻行业许多新“玩法”。当前很多纸媒都在努力转型,把顺应用户需求变化作为中心环节,重塑传播逻辑,避免媒体转型成为一场“自嗨”。

    做“兼”职

    炫出信息服务新姿势

    据了解,今年国庆节前夕,由中国科技网开发、加入人工智能技术的“创新中国”APP将正式上线,提供政策、成果、舆情和扶贫等方面的信息服务。目前,政策平台构建了超过1000个政策文件的文件库,成果库聚合了国家科技计划支持的8万个成果和5万多个专家、6000多个机构。登录APP首页,点击右下角“平台”栏目,即可进入“定制服务”页面,有100个专家为用户解决问题。

    “贴心管家”“靠谱中介”还是“五星店主”?越来越多的媒体一方面努力打造品牌影响力,一方面利用影响力整合更多资源,实现跨界的智能生活服务。“智能”的核心竞争力,就是最大程度地让用户觉得周到与贴心,更好地理解用户。

    专家指出,在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智能化已经成为媒体融合发展的必然趋势和关键契机。一方面,媒体需要抓住智能化的契机,实现内容提供方式与需求方的高匹配;另一方面,媒体也需紧盯技术前沿、以先进技术占据未来媒体发展的制高点。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媒体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研究员黄楚新表示,在融合过程中,传播媒体不要自暴自弃,也不要自高自大,要秉持传统媒体的专业性,吸收互联网的创新性,在机制体制等方面为融合提供匹配,实现效率最高化、效果最优化。(记者 吴 姗)

    原标题:机器人客串新闻主持人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刘艳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6447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