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亚·塞加洛维奇:英年早逝的"俄罗斯谷歌"之父
2017年09月27日 11:05:54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打印 关闭 

  伊亚·塞加洛维奇

  1964年出生的伊亚·塞加洛维奇,在2013年因癌症英年早逝。他生前曾担任俄罗斯最大的搜索引擎公司Yandex(意为“索引”)的首席技术官兼执行董事。在俄罗斯,Yandex相当于“百度+支付宝+滴滴”三合一的互联网巨头。

  Yandex的另外一位联合创始人是阿卡迪·沃罗兹。塞加洛维奇与沃罗兹两人在1993年创建了Yandex,这个名字可以理解为Yet Another Indexer,意为“另一种索引”。如今在Yandex公司的入口,多尊塞加洛维奇的头像安放在各处。在他身后的岁月里,Yandex并未忘记他。

  塞加洛维奇出生在伏尔加河畔的下诺夫哥罗市,在哈萨克斯坦度过了童年。13岁时,在阿拉木图共和国求学的塞加洛维奇遇到了沃罗兹,1993年,两人又因Yandex走到了一起。

  Yandex于2011年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当时,塞加洛维奇就豪言:“谷歌很优秀,但Yandex要比谷歌更优秀!”在哈萨克斯坦、土耳其以及乌克兰、白俄罗斯等东欧国家,Yandex均有布局;在俄罗斯国内,美国《福布斯》杂志公布的2017年俄罗斯互联网最有价值的20家公司排行榜上,Yandex位居第一。为什么谷歌、亚马逊、雅虎在俄罗斯都无法施展拳脚,诞生于本土的Yandex却能出奇制胜呢?除了在搜索方面的独特优势,Yandex对细节的处理是其改善用户体验,进而抓住用户的关键。据一位俄语专业的中国留学生介绍,在俄译英方面,Yandex就强过谷歌好几倍。比如关键词搜索,俄语“帽子”有6个对应的英文单词,在Yandex搜索这6个词,会指向同一个结果;用谷歌搜索,则会有完全不同的6种结果。

  Yandex的搜索项目负责人罗曼·切尔宁曾这样描述塞加洛维奇:“有时与伊亚聊天,你会感觉是在和一个生活在5年后的未来的人对话。有时,你会清楚地意识到,你仅仅接触到了伊亚所描述的项目的一个维度,而且是单一而黑白的;但在他的脑海里已经形成了关于这个项目的多维彩色图景。这种感觉就像解难题,绞尽脑汁却又妙趣横生。”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刘艳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6420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