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报艰难突围奋勇争先:阵地在哪 融合推进到哪
2017年09月27日 11:01:16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编者按 9月的吉林大地,漫山遍野瓜果飘香,一派丰收祥和的景象。9月17日,31家省级党报的相关负责人齐聚一堂,参加第二十四届全国省级党报总编辑年会,他们就“融合·转型·发展”的主题,进行了一场思想的碰撞与讨论。

  互联网已成为经济社会运行的重要平台,网络空间已成为现实社会的延伸。公众特别是年轻人主要通过网络获取信息,推进媒体融合,必须做到“人在哪里,阵地就在哪里”。在9月17日举行的第二十四届全国省级党报总编辑年会上,江西日报社总编辑任辛提出的这个观点代表了所有党报相关负责人的心声。作为传统媒体的党报正在移动互联网环境下艰难突围,在壮大主流舆论阵地的道路上奋勇争先。

  强化主业 内容为王

  如何在媒体融合、门户独大的时代活下来?湖南日报社总编辑龚政文认为,“实施移动优先战略,并不意味着纸质媒体的党报可有可无,可以被替代或者削弱了。党报这张报纸及其背后的人才、内容、经验、广告及整个工作体系,仍然是报社的核心资源,是发挥党报‘中流砥柱’‘定海神针’作用所不可或缺的。”

  “原创与深度内容,是传统媒体转型的最大优势。”解放日报社副总编辑缪毅容认为,唯有坚持原创、挖掘深度内容,作为传统媒体的党报才有生命力。他强调,移动互联网传播有一个“头部效应”规律,因为个体的注意力稀缺,导致社会整体的注意力异常集中,每天刷屏爆款的文章为数不多。因而,传统媒体转战互联网,不能像一些个人微信公众号那样,为抢夺眼球而粗制滥造、低俗迎合,而是要发挥传统媒体原有的内容生产优势,有思想而不偏颇,理性而不失温度,坚持原创和高品质,放弃一般性、碎片化的报道,集中采编力量,向原创和深度要传播力。

  “我们不否认平台的重要,但没有内容,仅有‘货架’不行;不否认技术的重要,但技术是为内容服务的。如果谁都不做原创,只去转载、聚合,那不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吗?”龚政文表示,作为党报人,一定要以提供原创、优质、新鲜、稀缺,能够吸睛、益智、养心、启思的内容为根本追求。

  据大众报业集团党委副书记、齐鲁传媒集团总经理赵念民介绍,坚持“新闻强报、特色立报”“影响最有影响力的人群”,坚持“以人为本做新闻”,把实现好、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大众日报》一直以来的追求。正因为如此,大众报业集团各家报社的公信力、影响力、传播力才越来越强。

  移动优先 相加相融

  “摒弃旧有思维方式和作业方式,是转型的难点。作为传统媒体的党报,转型的难点在于要彻底打破原来的思维模式和作业方式,摒弃因采访条线分割造成的‘一亩三分地’意识。”缪毅容一语点出了传统媒体转型的关键点。

  据缪毅容介绍,解放日报社在国家媒体融合战略的指导下,采取了采编队伍整体转型的战术,将主力军移师到了“上观”新闻客户端和纸媒《解放日报》两个平台上。把改革创新的重点聚焦在“人”,以采编队伍的“互联网化”为目标,以此推动组织架构扁平化、采编流程一体化、激励机制市场化。

  面对省级党报面临的新形势,吉林日报社加快步伐、紧紧追赶,做强媒体主业,深耕融合领域,积极探索多种盈利渠道,使主流媒体的传播阵地得到拓展,融合新闻生产能力明显提高。吉林日报社社长张育新介绍,去年以来,吉林日报社在融合领域频频发力,通过市场化运作等模式,相继推出了“彩练新闻”客户端及吉和网、大吉网、吉报自媒体等门户网站,一批融合项目也正在深度推进,先网后报、高频次多批次发布已成常态。

  “传统媒体该如何与新媒体水乳交融,共同走得更稳、更远?贵州日报报业集团目前的解决方案是,通过探索与创新‘今贵州’客户端运营模式,研究怎样逃出媒体融合发展从‘技术恐慌’到内容、技术‘双恐慌’再到‘内容恐慌’的三个阶段,构建贵州最权威、最主流、最具公信力的党报全媒体信息传播平台。”贵州日报报业集团总编辑万群介绍了适合他们的解决方案。目前,“今贵州”手机新闻客户端不仅是贵州日报报业集团的官方客户端,也是贵州主流移动新闻平台,更承担了贵州省委、省政府权威信息移动发布的重任。

  建设“厨房” 实现“聚变”

  如今“对着镜头能讲,拿起话筒能说,举起手机能拍”的全媒体记者越来越多,立体化、多样化、分众化的新闻传播渠道平台越来越大,因此,在吉林日报社总编辑陈耀辉看来,媒体融合发展不再是开设几个微信公众号、搭建几个移动客户端的物理相加,而是改革新闻生产体制机制、再造采编发运行流程的化学“聚变”。

  内蒙古日报社于2016年6月进行了“先网后报”的流程再造,建立了汉文版、蒙古文版以及都市新闻、经济新闻、蒙古文视频、外宣等6个融媒体编辑部,成立了媒体融合实验室,建立了全自治区党报联盟,与人民网联袂打造了融媒体“大青山工作室”。对此,内蒙古日报社总编辑吴海龙介绍,在整体融合进程中,“中央厨房”始终发挥着核心作用。而内蒙古日报社“中央厨房”正在与人民日报社新媒体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启动二期工程,构架了13个系统。“如果顺利运转,我们的融合工作必将取得突破性进展。”吴海龙说。

  从去年开始,江西日报社规划“赣鄱云”平台建设,目前已完成了60多个彩信手机报分版、50多个客户端分端、20多个“中央厨房”站点建设。任辛表示,建设云平台的目的是以江西日报社为核心,把触角伸向地市县,以放射状形成全省一张大“网”,起到媒体资源整合、业务联合、深度融合的作用。他们依托集团旗下的中国江西网、江西手机报自主研发“赣鄱云”平台,一站式为江西省各地、各媒体解决媒体融合中的“中央厨房”生产、全媒体传播、大数据支撑等平台建设难题。

  大众报业集团近两年来着眼集团层面的整合提升,为各个媒体集群融合发展提供支撑保障,对接省级扶持政策,争取外部支持。据赵念民介绍,大众报业集团建立了集团“中央厨房”,打通了各媒体的“中央小厨房”,联成一张网,设备共用共享,技术队伍协同服务,实现了时政新闻、副刊作品、体育娱乐新闻、图片、视频等全网抓取新闻共享,降低了产品采集和制作成本。同时,提供舆情监控、热点分析、资料辅助服务。赵念民表示:“大众报业集团建立的全媒体立体化即时性传播的平台和传播体系,为新媒体环境下新闻创新奠定了坚实基础。”(张席贵 杜一娜)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刘艳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6419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