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争做“四向四做”新闻工作者
2017年09月25日 09:52:18  来源: 黄河新闻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4月12日,中国记协印发《践行“四向四做”,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倡议书》,号召广大新闻工作者以“四向四做”为职业标杆,努力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会见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获奖代表时强调,广大新闻工作者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政治坚定的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做引领时代的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新闻志向,做业务精湛的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工作取向,做作风优良的新闻工作者。

    一直以来,新闻宣传都是党动员和团结人民的重要方式。抗日战争时期,在毛泽东同志的指导和关心下,陕甘宁边区创办了一批重要的党报党刊,如《新中华报》、《中国工人》、《解放日报》等,依靠新闻宣传利器,向全国乃至世界宣传了我们党的抗战路线和政策方针。

    新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对新闻工作高度支持,他强调,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他要求,在集中精力进行经济建设的同时,必须一刻也不放松和削弱意识形态工作。要把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话语权牢牢掌握在手中,不断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然而,近年来,新媒体方兴未艾,很多平台仅需要安装一个“抓取软件”,就可以随时复制粘贴专业新闻网站的报道消息,而在这种模式下,一批“捞快钱”的个人和组织应运而生。这在很大程度上打击了真正从事新闻采编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同时,媒体屡屡爆出的一些地方拖欠记者工资的事件,也反映了当前新闻舆论领域存在的一些“硬伤”。

    因此,中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发出践行“四向四做”的倡议,对于铸牢广大新闻工作者的思想堤坝发挥了“及时雨”的作用。希望所有从业人员都能够彻底解决“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不动摇,做好“党的政策主张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

    当然了,鼓励和引导广大新闻工作者践行“四向四做”,各级党委和主管部门也要加强统筹指导。一方面要推动从业人员薪资制度完善,另一方面要加强业务培训,提高其能力素质。从而最大限度地把他们凝聚在党的周围,创造出更多“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新闻报道。(朔风平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6299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