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荣富:践行“四向四做” 讲好“南昌故事”
2017年09月25日 09:53:24  来源: 南昌日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11·7” 重要讲话是习近平总书记新闻舆论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践行“四向四做”是每一位新闻工作者的必修课。我们要以“四向四做”作为职业标杆,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以更扎实的工作作风提高新闻采编能力,全心全意讲好“南昌故事”,尽心尽责服务南昌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思想认识“闸门”不紧,行为做派就会“漏风”。因此,深刻学习领会 “11·7”重要讲话精神,为的是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四向四做”要求上来。第一,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是根本。新闻媒体作为党和政府的重要喉舌和舆论阵地,必须把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只有深化对时代主题和经济社会等领域发展大势的认识,才不会在“乱花渐欲迷人眼”的复杂表象中迷失方向。第二,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是关键。只有把握好正确舆论导向,才能有效提高引导能力。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准确把握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省委、市委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传播正能量,发出好声音。讲好“南昌故事”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职责体现。第三,坚持正确新闻志向是动力。业务精湛是实现新闻志向的基石,是媒体人的立身之本。要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同时要善用现代传播手段,多会“几把刷子”,努力成为名主持、名记者、名编辑。第四,坚持正确新闻取向是保障。对广大新闻工作者来说,坚持正确新闻取向,就要以人民为中心,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走进群众的心坎,忧患着人民的忧患,欢乐着人民的欢乐。

    思想是本,行动是形,本正则形立。深化学习“四向四做”,掌握精神实质,更要学思践悟、知行合一。这样,思想上的正本清源,党性上的固本培元,可以激发起行动上踏实奋行的自觉。

    践行“四向四做”,是一场重大的新闻实践行动。作为广播电视新闻工作者,我们要深入一线和基层报道鲜活的人和事,在火热的生活中建功立业。结合当下我台正在拓展的“走转改”活动,把镜头对准基层,把栏目留给群众,使新闻舆论工作与时代同频共振,做到心中有方向,笔下有担当。

    走近群众,造就优秀新闻工作者。要写出好的新闻,新闻工作者首先要迈开双腿,走到群众中去感知生活、发现生活。我们必须摆正自己同人民群众的位置,老老实实地向人民群众学习,只有把群众当老师来请教、当英雄来敬畏、当主人来敬重、当亲人来对待,我们才会在群众有形无形的熏陶下成长起来、完善起来,把自己塑造为一个优秀的新闻工作者。

    深入基层,改进新闻报道。践行“四向四做”,就是解决电视节目“为了谁、依靠谁”,“让谁说话、听谁说话、为谁说话” 的问题。首先,广电节目质量来源于鲜活的基层一线、来自于生动的新闻现场。不断推出“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报道,才能采制出有思想、有温度、有质量的新闻作品。其次,广电节目质量来源于新闻节目内容和形式的创新。新闻报道需要常报常新,要遵循新闻价值规律。以具有新闻价值的事件为圆点展开报道,避免新闻采访看啥拍啥,善于用脑子拍新闻,有利于改进节目,提高新闻舆论导向水平。

    面向社会,践行媒体责任。社会是新闻的底色,新闻是社会的镜相。当今我们正处在社会转型期,尤其需要新闻工作者深入社会、深入群众。一方面要发扬媒体的“导善”功能,充分发掘和传播民众中那些哪怕属于“微光”的种种正能量,充分发现和展示基层社会中种种美丽的风景和温暖的故事,展示当今社会的光明与温暖。另一方面,又要发扬媒体的“抑恶”功效,正视和推动破解各种负能量,关注人民群众的种种困苦与诉求,打捞那些“沉没”的声音,关注并化解所谓“社会性焦虑”。这两者既是记者的责任所在,也是媒体的责任所在。

    人们常说,不要忘了为什么而出发。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11·7”重要讲话精神,我们要不忘初心、不改初衷,努力践行“四向四做”,传递南昌好声音,为打造富裕美丽幸福江西“南昌样板”保驾护航。

    (南昌广播电视台 程荣富)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6299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