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顺义: 把党的声音传播到千家万户
2017年09月22日 11:45:37  来源: 衡水日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如何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在广播的新闻实践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落地生根?

    作为主流媒体,广播电台是舆论宣传的主阵地之一,要牢记职责、勇于担当,旗帜鲜明树立正确导向,理直气壮发出主流声音。广播从业者从“点、线、面”着手,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当前,主流媒体所面临的最大挑战不是导向问题,而是在纷繁复杂、多元多样多变的舆论场中如何提升舆论引导能力的问题。简单地说,就是不仅要“说正确的话”,更要有效地“说正确的话”。正确是前提,有效是目的,“正确+有效”,这才是衡量主流媒体能力水平的最重要指标。

    近年来,在广电行业整体不景气的情况下,我们逆势上扬,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衡水广播电视台综合广播、文艺广播、交通评书广播三套广播节目,围绕弘扬主旋律,打好主动仗,开展了扎实有效地新闻宣传工作,做到导向正确、凝聚人心、宣传有力。对中央、省、市的重大决策、重点工作、重要活动,及时跟进、主动服务。同时,把外宣工作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在全市重点、亮点工作上下功夫,主动出击、拓宽渠道。围绕衡水市“三区同建”、2016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大气污染防治、脱贫攻坚等重要事件和时间节点,提前策划、集中宣传。全年在央级媒体发稿115篇,其中在《新闻和报纸摘要》《全国新闻联播》重点龙头节目就播发稿件36篇,在全国各地市台排名中位列第23名,这在历史上是从未有过的。衡水电台外宣全年在省级媒体播发稿件500多篇。平均每天发稿1.5篇,保证每天都有衡水声音传递在燕赵大地。

    媒体竞争关键是人才竞争,媒体优势核心是人才优势。新闻舆论工作队伍的政治素养、理论水平、政策水平、业务能力,直接关系到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效果。广播节目是靠声音传递的,提升节目质量,制作精品节目,在很大程度上要求播音员主持人的“二次创作”。去年,我们就开始有针对性地组织专业培训,提高播音员主持人对节目的驾驭能力,继续加强电台播音员主持人的自我塑造。并组织播音员主持人进行公益广告的创作,共创作出《力量》《给梦想一个机会》《关爱留守儿童》《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公益广告,在综合广播、交通评书广播滚动播出,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在专业培训的同时,在每一期论坛中不断交流节目创新方面的新思路新做法,鼓励和培养个性鲜明的播音主持风格,以满足节目创新发展的需要。为提出新思想,新风格的播音员主持人给予鼓励和表扬。以交通评书广播为试点,培训部与交通评书广播密切合作,定期考核,并记录成绩,评选无差错播音员主持人和优秀节目。

    当前,传统媒体受到新兴媒体的巨大冲击,广播是传统媒体,具有“短平快”的特点,而互联网拥有着非常先进的新兴渠道和传播能力。如果把广播这种“快”和互联网这种“新”,两者结合起来的话,“1+1”的效果一定会大于“2”,也必定会产生出有革命性传播力和影响力的变化。目前,综合广播、文艺广播、交通评书广播三套广播节目都开通了微信公众号,重点新闻和重要活动,都通过三个微信公众号第一时间进行发布,听众可以通过微信与主持人在直播的时候互动。另外,文艺广播、交通评书广播实现了在线视频直播,网友、听众可以通过网络摄像头实时观看直播间的画面,与主持人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广播的生产方式和传播方式,都发生了深刻的变革。这种变革,也必将让衡水广播成为新型的主流媒体,新型的媒体旗舰,焕发出完全新的生机。

    (作者为衡水广播电视台广播中心主任)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630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