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洪静: 在坚持“四向”中践行新闻理想
2017年09月22日 11:45:37  来源: 衡水日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习近平总书记从政治、思想、业务、作风四个方面对新闻工作者提出了殷切希望。作为新闻记者出身、如今仍然坚守在新闻宣传战线的工作者来说,我回望初心,思考当下,检视自己新闻理想践行几何,倍感坚持“四向”之必要。

    只有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才能在大局中不迷茫。只有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才能在纷繁复杂的国际国内舆论大潮中不迷茫、不动摇。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要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维护党中央权威,做到爱党、护党、为党。作为党委宣传部门的新闻宣传工作者,要时刻坚守党性原则,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出去,让人民群众了解党的大政方针、治国理念,从而进一步凝心聚力,为党和国家建设发展提供有力思想舆论支撑。

    只有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才能做时代的引领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深入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深入宣传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进行的奋斗和取得的成就,弘扬主旋律,释放正能量,做引领时代的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舆论导向至关重要。一个民族必须有凝聚力和积极向上的力量,而这些力量的形成,离不开正面宣传。只有正面的、积极的能量占据思想意识形态的主流,杂音才能最大限度减少。无论是做市内媒体新闻宣传,还是面向中央、省级重点媒体做好宣传衡水的对上报道工作,我们都始终坚持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选取各行各业改革发展中的亮点、出彩点,像近年来推出的重大典型林秀贞、王文忠、吴殿华、李双星等,像衡水的特色产业、生态建设、农业发展、文化特色等,都从不同维度提升了衡水的知名度、美誉度、影响力。同时,在传播渠道和传播手段日益多元化的今天,积极引导突发事件中的舆论导向,也很重要。新闻宣传中要守得住、把得牢,时度效把握得当,做到热点难点面前“不失语、不乱语”,在众说纷纭中占据舆论制高点。

    只有坚持正确新闻志向,才能成为行家里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坚持正确新闻志向,提高业务水平,勇于改进创新,不断自我提高、自我完善,做业务精湛的新闻工作者。我认为,坚持正确的新闻志向,就是要弄清楚做新闻工作为谁做、怎么做的问题。如果为一己私利,如果在业务上不求甚解,为党和人民服务,为时代发展鼓与呼就成为一句空话。当下,全国上下都在提倡“匠人精神”,我认为,新闻宣传行业同样需要“新闻匠人”。“新闻匠人”要沉潜静默,持之以恒,以专注的姿态,打磨每一个字词句、声音、画面,斟酌每一个标题、角度、构图、布局,纵览古今,打量上下,旁顾左右,既站得高看得远,又能贴近钻进去,通过做到极致的专业素质,创作出一篇篇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新闻作品。

    只有坚持正确工作取向,才能俯下身接地气。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正确工作取向,以人民为中心,心系人民、讴歌人民,发扬职业精神,恪守职业道德,勤奋工作、甘于奉献,做作风优良的新闻工作者。脚下沾有多少泥土,笔下就有多少真情。一个新闻工作者要想推出无愧于时代的东西,只有把人民真正装在心中,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才会有真切感受、严谨详实;联系群众、体恤民生,才会有真情实感、活泼生动;锐意改革、勇于探索,才会有大胆泼辣、深刻鲜明。面对全市上下热火朝天的改革发展实践,新闻工作者要到田间地头、工厂车间,去采撷那些带着露珠的新鲜故事,把它传递开来、传扬开去。

    (作者为衡水市新闻工作者协会秘书长、市委外宣局副局长)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6300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