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元丽:树立“四个意识” 做好“四向”新闻人
2017年09月22日 16:44:04  来源: 中国红河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强调,“全党同志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深入贯彻本次全会精神,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成为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目的,是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所在。

    在第十七个中国记者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广大新闻工作者坚持“四向”:一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政治坚定的新闻工作者。二是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做引领时代的新闻工作者。三是坚持正确新闻志向,做业务精湛的新闻工作者。四是坚持正确工作取向,做作风优良的新闻工作者。一句话,就是要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树立“四个意识”和做“四向”新闻人,看似两个完全不同的要求,实际却有着紧密的联系。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只有牢固树立好“四个意识”,才能真正做到“四向”,成为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树立“政治意识”,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必须从思想上明辨方向,坚决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确保思想跟上党中央要求和时代前进步伐。新闻工作者尤其是在媒体工作的党员,要始终保持坚定的政治信念和清醒的政治头脑,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态度鲜明,在小事小节面前毫不含糊、保持清醒。坚持把“打铁还需自身硬”作为履行好职责的头等任务,加强自身建设,克服存在的政治性、原则性、纪律性不强的缺点,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党绝对忠诚,敢于和善于同错误思想和行为进行坚决斗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坚守党和人民立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做政治坚定的新闻工作者。”

    树立“大局意思”,引领正确的舆论导向。当前,我国正处在思想大活跃、观念大碰撞、文化大交融的时代,舆论场复杂喧嚣,在媒体转型期的叠加影响下,激荡着不同声音。然而,越是舆情复杂,越需要主流媒体持续发声,弘扬时代主旋律,激发社会正能量。

    树立“核心意识”,坚决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新闻工作者的政治核心是党中央,服务核心是人民。马克思说,记者应当生活在人民当中;老一辈新闻人范长江说,一张报纸,一个记者,其基础在群众,前途也在群众。习总书记也强调,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因此,只有以人民为中心,心系人民,讴歌人民,才能创作出优秀的新闻作品,服务好人民。

    树立“看齐意识”,自觉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经常性地、主动地、真正地全方位向党中央看齐,做到表里如一、知行合一。“看齐意识”落实在新闻工作者身上,就是要明确事业坐标,坚持正确的新闻志向和工作取向,努力提高业务水平,勇于改进创新,不断自我提高、自我完善,做作风优良、业务精湛的新闻工作者。(杨元丽)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6298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