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殿魁:把握“四向四做”要求推动新闻事业再上新台阶
2017年09月22日 11:45:37  来源: 张家口日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2016年11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会见中国记协第九届理事会全体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新闻工作者提出了“四向四做”要求。张家口市新闻界迅速掀起了学习贯彻落实习总书记讲话精神的热潮,市记协、各媒体和广大新闻工作者一致认为,习总书记关于“四向四做”要求是一个完整整体,我们一定要时刻牢记、全面把握,努力成为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何为“四向四做”?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政治坚定的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做引领时代的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新闻志向,做业务精湛的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工作取向,做作风优良的新闻工作者。”

    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讲话,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张家口各新闻媒体,特别是张家口日报社、张家口广播电视台和各县区广播电视台等主流媒体以及我们从事新闻宣传舆论工作的广大新闻工作者,要更加深刻理解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坚持正确新闻志向、坚持正确工作取向的极端重要性,在政治上强起来,在引领上担起来,在业务上精起来,在作风上实起来,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

    落实“四向四做”要求,一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增强“四个意识”,即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新闻工作者要站在正确政治立场上,站稳党性立场。不仅要站稳,而且要坚定地沿着正确方向走,这是一个基本要求,必须从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保持一致。二是坚持正确舆论导向,认清传媒变革。在多元化时代全媒体的舆论声中,唱好主旋律,打好主动仗,传播正能量,要认真加以研究和分析舆论的导向问题。三是坚持正确新闻志向,提高业务技能。新闻业是一个求真的行业,不管未来时代如何变化,必定会有真实性的信息需求。新闻工作者必须把握新闻传播规律,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充分利用好我们手中的笔、话筒、摄像机和编辑机,采制出广大读者听(观)众喜爱的新闻、专题栏目和广播电视节目,并积极办好张家口市新闻工作者协会的会刊《张家口新闻界》。四是坚持正确工作取向,锤炼良好作风。新闻界“走转改”活动,“走”是前提,“转”是过程,“改”是目的。在多元化的媒体时代,采访的形式是多种多样的,我们不仅在电话、手机、微信等方式上采访,更重要的是必须要走出去、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与基层群众进行面对面交流,这也是任何形式不可替代的。全市各新闻媒体要利用好各自的传播优势,创作出更多新闻精品奉献给全市人民。

    张家口市新闻工作者协会是党和政府同全市新闻界、广大新闻工作者密切联系的桥梁和纽带,是全市新闻工作者之家。搞好习近平总书记“11·7”重要讲话精神的自身学习和全市广大新闻工作者对习总书记讲话精神的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项极为重要工作任务。在深化新闻战线“三项学习教育”活动中,只有很好地学习和把握习总书记提出的“四向四做”要求,为广大新闻工作者营造一个践行“四向四做”的良好工作、生活环境,新闻采编队伍才能凝心聚力、奋发进取,在张家口所面临的“京津冀协同发展、北京携手张家口筹办主办冬奥会、创建再生能源示范区”三大发展机遇中,屹立在时代发展的潮头,为全市经济和社会更好更快发展提供强大舆论支持。

    (作者张殿魁系张家口市新闻工作者协会秘书长)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6298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