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正民:坚持“四向四做” 赢得党和人民信赖
2017年09月21日 13:42:29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2016年11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中国记协第九届理事会全体代表和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获奖代表时,强调广大新闻工作者“要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并提出“四向四做”的践行标准和具体要求,语重心长,言近旨远。

    深刻领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真懂真信、细照笃行,不仅是每一个新闻工作者增强“四个意识”的具体体现,也是确保媒体事业持续发展的有力保障。得到党和人民信赖,新闻工作者才会扎根大地,汲取源源不断的力量,在创造社会价值中事半功倍地实现个人价值。得到党和人民的信赖,新闻媒体才是有源之水、有本之木,在守土有责中实现创新发展、安全发展。

    赢得党和人民信赖,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旗帜鲜明讲政治、高度重视新闻工作者思想政治素质,是我国新闻事业发展的一大传统和优势。作为党的新闻工作者,所思所想、所作所为,都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政治觉悟,增强政治定力、政治担当,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时时刻刻、事事处处把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作为最基本、最重要的政治准则,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迷失,不踏空,不走偏,不信邪。

    近年来,中国安全生产报(中国煤炭报)社结合媒体特点和工作需要,坚持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全员教育培训作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内容,组织全体采编人员认真学习、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新闻舆论工作一系列重要论述。对报社所办各种新媒体,坚持一个标准、一把尺子,严格把关,严格审核,决不允许出现杂音、噪音。出台规范党员干部新媒体行为规定,明晰界限,划定红线。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把关人”政治敏锐性和洞察力、鉴别力、判断力、战斗力强弱至关重要。在事关政治原则的重大问题上,报社领导班子坚决做到“脑子特别清醒、眼睛特别明亮、立场特别坚定”;面对大是大非当战士、不当绅士,不搞爱惜羽毛那一套,敢于交锋、敢于亮剑。比如,对于一些事故谣言,编委会要求及时与有关部门联系,快速发布权威信息,以正视听;对“要钱不要命”的错误思想和行径,坚决予以抨击;对“少死人也是政绩吗”的质疑,组织力量摆事实讲道理,明辨是非。

    赢得党和人民信赖,必须坚持正确舆论导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舆论导向正确,就能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推动事业发展;舆论导向错误,就会动摇人心、瓦解斗志,危害党和人民事业。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最集中的体现、最关键的环节,就是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正确舆论导向,检验的尺度就是“四个有利于”,即有利于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有利于推动改革发展,有利于增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有利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坚持团结稳定鼓劲。这是报社念兹在兹、一以贯之的方针。今年以来,报社全力以赴开展迎接党的十九大大型主题宣传报道活动。一是重点专栏开动。在一版开设《砥砺奋进的五年》,从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面,集中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辉煌成就。与此同时,还开设《我的五年》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专栏,分别从个人视角和基层党组织实践层面,反映5年来的深刻变化。二是集中采访拉动。从4月份开始,报社派出精兵强将,深入陕西、江苏、山东和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分别围绕“坚守红线、安全发展”和“标本兼治,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主题,开展了大容量、大篇幅、连续性的区域性集中报道,讲述好故事,激发正能量,提高了报道的可读性,锻炼了队伍,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三是新老媒体联动。凡是在纸媒上刊发有关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内容,报社网微都根据各自的特点和呈现形式,同步予以刊发。同时,充分利用报社评论员和有组织、有纪律的网评员队伍,及时撰写各类评论或者跟帖,增强思想性,延长传播链条,提升报道绩效。

    坚持正面宣传为主。现阶段,因为“点多面广战线长、意识淡薄底子薄”的安全生产基础现状,加上老问题、新矛盾的互相缠绕,安全生产“想不到、管不到”的环节和地方还有很多,事故多发频发的门槛还没有跨越过去。实事求是地看,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创新、攻坚克难等积极正面的事物是主流,麻木不仁、草菅人命等消极负面的东西是支流。在新闻报道中,我们坚持摆正主流和支流、成绩和问题、全局和局部的关系,审慎选择那些影响恶劣、警示作用大的违法违规行为和事故进行曝光,把更多的笔墨用于党和政府坚持以人为本、安全发展进程中所采取的重大举措,集中反映安全基础持续改进提高的本质和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的趋势。

    坚持层层负责把关。媒体报什么、不报什么、怎么报,都包含着立场、观点和态度,每一句话、每一篇稿件、每一个版面都与导向密切相关。报社把坚持舆论导向贯穿新闻采集、稿件撰写、版面编排、信息发布、广告刊登等各个环节,落实到通讯员、记者、编辑、校对人员、签发领导身上,层层把关、人人负责。除了四审制度外,还专门设置审读环节,即在报纸签字付印后由文字功底深厚、把关经验丰富的同志再看一遍;重要稿件及时请专家把关或送主管机关审核。发生采编事故,采取责任倒查,按照影响大小、责任轻重予以不同处罚。

    赢得党和人民信赖,必须坚持正确新闻志向

    “一人立志,万夫莫敌”“立志不坚,终不济事”。树立正确的职业志向,是新闻工作者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强大动力。新闻工作者正确的职业志向是什么?“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新时期,这个志向可以进一步扩展具化为“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

    正确新闻志向不是与生俱来的,除了“自立”,也需要“他助”。多年来,报社在成风化人方面多管齐下:一是持续开展马克思主新闻观教育,要求所有采编人员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分析和解决问题,不断补精神之钙、固思想之源、培从业之本。二是组织开展“好记者讲好故事”“做合格党员、助报社发展”主题演讲等活动,大力宣传长江韬奋奖获得者黄雄同志敢于担当、勇于进取的先进事迹,引导大家取长补短、见贤思齐。三是以编著社志为契机,让大家重温报社道阻且长、持续发展的历史,了解前辈们“有条件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上”的意志品质,增强“接好接力棒”的责任自觉。

    光有志向,没有服务的本领,也是凌空蹈虚,成为“语言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担任宣传思想部门领导工作的,除政治上可靠之外,总是需要在理论上、笔头上、口才上或其他专长上有“几把刷子”。一个道理能深入浅出阐释清楚,走到哪里能很快同群众打成一片,讲的话群众喜欢听,写的文章群众喜爱看,这样才主动,才能得心应手。其实,哪一个新闻工作者都需要“几把刷子”。

    报社在提升记者、编辑业务素质方面已经常态化制度化。一是大兴学习研究之风。报社和各部门每年制定学习培训计划,每月有专题研讨,每周有互动交流,每次编前会授业解惑,动员人人写业务论文并集结成册。二是“事上练”。推行项目负责制,凡重大报道、重要选题,由部门指定专人负责策划、组织、实施,完成后进行评估、考核。干中学、学中干,让一大批年轻同志快速成长,成为独当一面的能手。三是加速推进媒体融合步伐。近年来,在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报社融媒体平台建设好戏连台,为增强舆论工作主动权和报社转型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形势的逼迫和技术的推动,建设一支与时俱进、“十八般武艺”都会的全媒体采编队伍,就成为重要任务。报社采取引进来、请进来、送出去等多种方式,力求让每个人都参与进去、深入进去、运用起来。报社新媒体影响力与日俱增,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增添了利器。

    赢得党和人民信赖,必须坚持正确工作取向

    有人用“记者笔下有财产万千,有毁誉忠奸,有是非曲直,有人命关天”,极言新闻工作者的“非同一般”和“非比寻常”。在人民群众的心目中,新闻工作者代表党和政府,这种信任弥足珍贵。新闻工作者不是自由职业者,不是自由撰稿人,而是党的事业的一分子,必须不断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新闻工作者手中的资源、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资源越多、权力越大,社会责任、道德责任就越大,人民群众的要求就越高,新闻工作者当然有责任有义务做得更好。

    坚持正确工作取向,就要坚定不移地以人民为中心,锤炼求真务实品格,培养优良作风,将党的群众路线贯穿于新闻舆论工作中。一是在日常报道中,报社将更多的版面、更大的流量、更好的位置留给人民群众,多报道他们的伟大奋斗和火热生活,多宣传他们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近年来,我们聚焦安全生产领域丰富的基层探索、可歌可泣的奉献故事,推出了一大批可学可鉴的宝贵经验和先进人物,振奋了精神,鼓舞了士气,树立了标杆。二是坚定不移践行“走转改”,通过大型主题报道、区域性集中报道、体验式报道、暗访报道、重大节日报道,动员编辑、记者深入基层一线,和企业员工坐到一条板凳上,与乡镇安全监管人员“零距离接触”,推出一大批有思想、有品质、有温度的报道。三是坚持开门办报办网办微,通过QQ群、微信群、记者通讯员培训等途径,倾听来自一线的心声,积极吸纳他们理性、建设性意见建议,不断改进工作。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11•7”重要讲话精神,是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我们将以“四向四做”为指针,以“党和人民信赖”为目标,持之以恒地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和新闻舆论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抓下去,落实到行动上,不断提高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安全发展持续注入强大正能量。【作者王正民系中国安全生产报(中国煤炭报)社总编辑】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刘艳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6264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