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记者分享参与厦门金砖峰会报道收获
2017年09月19日 10:07:03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媒体报道分享会现场

    本网讯 9月13日,“一带一路”国家媒介沙龙第二期“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媒体报道分享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活动由中非新闻交流中心、中国-南亚东南亚新闻交流中心主办,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承办。

    中国日报社时政部副主任秦继泽,中国日报社时政部主任记者张陨璧,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记者、中央电视台北美分台前首席记者邹韵,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来自非洲、南亚、东南亚41个国家的44位记者,以及来自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新社等媒体的中国记者参加了本次沙龙。

    在上半场的演讲环节中,6位赴厦门参与金砖峰会报道的中外记者从自身经历出发,与大家分享报道过程中的收获与经验。

    中国日报时政部主任记者张陨璧与大家分享了中国日报的金砖峰会报道策略。中国日报金砖峰会官方会刊在会议期间一共出版3期,共24页,120篇文章。金砖峰会官方会刊丰富的信息、对重要人物的采访以及精美的信息图表得到了中外人士的广泛好评。报道中,中国日报十分重视对一手材料的使用,针对不同媒介平台特点采用不同的媒介产品。

    《印度快报》城市版主编纳伦德拉•阿普瓦通过对印度媒体、中国媒体和西方媒体在金砖峰会前和峰会期间相关报道关键词分析,展示金砖峰会如何有效扭转有关中印报道的媒体议程。他认为峰会有效缓解了中印此前的紧张关系。此外,他认为锻炼跨媒体报道能力对记者十分重要,由于人力有限,一名记者往往需要同时担负摄像、撰写文字等多项任务。

    作为非洲大陆唯一一个金砖国家,南非2010年正式加入“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是所有金砖国家中经济体量最小的国家。成为金砖国家后,南非的农产品出口量有了显著增长,许多基础设施建设工程也在南非启动。南非《周末守卫者报》副主编梅兰妮·彼得斯希望南非能够成为非洲大陆与世界合作的一个新通道,为这片大陆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

    中国国际电视台记者邹韵介绍道,在此次金砖峰会报道中,中国国际电视台充分开发全球资源,邀请在世界各地的分台主持人参与其中。来自国外的工作人员为报道提供了许多新颖思路,扩展了报道的深度与广度。此外,中国国际电视台还组织了“金砖对话”(BRICS Talk),邀请各个金砖国家电视台来北京参与一场特殊的对话节目。

    来自喀麦隆《论坛报》的副主编希尔顿•金恩盛赞金砖峰会配备的硬件设施。他表示,媒体中心有高速无线网络,志愿者热情友好,为工作带来了许多便利。

    巴基斯坦黎明新闻电视台记者拉扎•汗说,峰会尚未开幕时,他就报道了各界对峰会的期待,开幕后,他参与报道了开幕式、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的双边会谈与各种新闻发布会。

    下半场对话交流环节中,6位参与金砖厦门峰会报道的一线新闻工作者与来自非洲、南亚、东南亚41个国家的44位记者共同探讨金砖模式的内涵。

    今年中国提出的“金砖+”模式也是本次讨论的热点话题,本次会晤除了金砖五国外,还邀请了埃及、几内亚、墨西哥、塔吉克斯坦和泰国出席。针对现场记者提出的为何有关“金砖+”模式的报道多源于中国媒体的疑问,中国日报社时政部副主任秦继泽指出,“金砖+”这一概念由中国首创,旨在使金砖机制成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加强团结合作、维护共同利益的重要平台,因此应由中国进行阐释。中国国际电视台记者、中央电视台北美分台前首席记者邹韵则认为,这个新概念的传播以及人们对该模式的接受尚需要一段时间来实现。亮点在于其展现出的全球视野,金砖国家不是封闭的俱乐部,金砖合作的影响也远远超出五国范畴。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教授认为,在密切合作的同时,更为重要的是拓展合作领域,推动建立更为广泛的伙伴关系,促进更大范围的共同发展与繁荣。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钟新认为,各国媒体应积极探讨、尝试国际合作传播,从而实现共同发展,实现“合作为重,化解冲突”。(文/范琛炜 王睿路,图/赵占斌 单浩田 许哲)

   1 2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张爽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6200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