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日报社:在脱贫攻坚一线锤炼记者队伍
2017年09月18日 09:20:34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当前,贵州省黔西南州全面发起了决战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总攻,黔西南日报社积极践行“四向四做”,主动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锤炼一支政治过硬、工作过硬、作风过硬的新闻记者队伍,切实肩负起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使命,为决战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和提供有力的舆论支持。

    工作过硬

    讲好决胜脱贫攻坚故事

    主流媒体要发出最强音,提高舆论引导能力。黔西南日报社紧紧围绕黔西南州委的部署,集中“火力”,聚焦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开设专栏,挖掘典型,报道先进事迹,全媒体互动,进一步加大舆论宣传的力度,全力营造人人参与脱贫攻坚、全员奋战脱贫攻坚的良好氛围。

    黔西南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黔西南日报社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积极投身扶贫攻坚宣传第一线,集中力量加强策划,持续发力密切跟踪,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强有力的舆论支持。

    黔西南日报社及所属各媒体相继推出了《黔西南十个脱贫故事》《脱贫攻坚战区行》《同步小康百村行》《脱贫故事》等多个专题专栏,采写动态和重点稿件持续跟进,如《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脱贪攻坚路上一“尖刀”》《一个贫困山村的嬗变》等,掀起脱贫攻坚舆论宣传高潮,以主流舆论凝聚起决胜脱贫攻坚、同步全面小康的磅礴力量。

    政治过硬就是要始终高举旗帜,把握导向。今年8月,黔西南州委七届十四次常委会发出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总攻号令后,《黔西南日报》及时推出《学习贯彻州委常委会精神》专栏,刊发各级各部门学习贯彻州委常委会精神的举措。开设《决战——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专栏,先期刊发了全省4个极贫乡镇三宝、郊纳、鲁容、双江决战深度脱贫攻坚的长篇通讯《立下愚公移山志打赢脱贫攻坚战》《“隐形财富”被撬开了》《北盘江畔战犹酣》等。还重点撰写了四论学习贯彻州委常委会精神系列评论《向深度贫困堡垒发起总攻》《把大机遇转换成大成果》等,旗帜鲜明地为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呐喊助威、鼓劲加油,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引起社会强烈反响,彰显了党报主流媒体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工作过硬

    讲好决胜脱贫攻坚故事

    新闻工作者工作过硬就是要增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敢作敢为积极主动,发出决胜脱贫攻坚的好声音,讲好同步全面小康的黔西南故事。

    加大改革创新,改进新闻报道,讲究宣传艺术,让主题宣传出新出彩。如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宣传报道中,《黔西南日报》集成全媒体资源,近半年时间中,开辟《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寻红色印迹走发展新路》等专栏,刊发系列史实报道《红军长征西出贵州的最后一站》《毛泽东长征在贞丰留下的革命足迹》等,再现历史诗篇;追寻红色印迹《毛泽东宿住安龙县城红色文化激励龙城人》《威舍,红军长征路上的耀眼明珠》等,展现发展新貌;讲好红色故事《留在甘蔗蔸上的铜元》等,提升舆论引导。2017年1月至4月,《黔西南日报》精心组织,认真策划,开设《美好生活——晒晒我的获得感》专栏,开展“老百姓的获得感”主题宣传报道,从百姓获得感中做成就性报道,刊发众多来自基层一线、百姓视角,反映百姓美好生活的稿件,如《从2016发展数据看人民群众获得感》《住新房杀年猪 过新年》等,具象化展示让报道变得生动,增强感染力,形成报道声势。

    加强新闻记者业务能力建设,提高业务水平,改进手段方法,让重大活动报道彰显影响力。在黔西南州第七次党代会召开之前,黔西南日报社旗下中国黔西南网开设《赞成就颂发展 迎盛会》专栏刊发喜迎州第七次党代会系列报道近20篇,全面反映全州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坚定不移贯彻主基调、主战略,积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就。

    把握传播规律,弘扬主旋律,释放正能量。在新闻报道中,紧紧把握好时、度、效,按照黔西南州委“1+3+3”发展体系的要求,对大党建、大扶贫、大数据、大法治、大安全工作,抓重点,讲尺度,坚持团结稳定鼓劲的基调,按照有利于推动全局工作,有利于调动干部群众积极性的原则进行宣传引导;对大山地旅游、大统战工作,抓亮点,内外齐说,唱响唱足,把黔西南在这两方面的好故事、好声音、好形象尽可能地展示出来。

    作风过硬

    深入实际深入生活深入群众

    新闻工作者作风过硬就是要牢牢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胸怀群众,扎根土地,眼往下看,脚往下跑,用真情和汗水写出真正反映社会实际、又为群众喜闻乐见的新闻。

    黔西南日报社持续抓好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增强采编人员当好党的新闻工作者的责任感、使命感,增强记者不仅是公共信息的传播者,社会历史发展进程中的见证者、记录者,更是时代发展建设者的自觉性,切实履行好职责使命,积极、主动投身到全州“守底线、走新路、奔小康”的伟大实践中。

    2016年以来,黔西南日报社先后组织开展了系列“走转改”活动,深入脱贫攻坚第一线,用手中的笔为黔西南放歌、为人民群众抒写。

    特别是“脱贫攻坚战区行”中,全社上下齐行动,全媒体配合,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报道全州脱贫攻坚战区制的新闻作品,《立“军令状”制“作战图”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战》《摁下搬迁的红手印》等文章,浓墨重彩及时高效地反映了各地将易地扶贫搬迁作为打响脱贫攻坚“当头炮”的工作进展、成效和亮点。

    作风过硬,深入实际、深入生活、深入群众,注重内容的选择和报道深度的挖掘,特别是典型人物、典型细节,用心发现感人故事,努力让报道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亲情撬杠的力量》《张老汉进城记》等充满生活气息、焕发泥土芳香的报道,从不同侧面反映了各级干部深入贫困乡村宣传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措施、贫困群众对脱贫过上幸福生活的渴望、干群一心攻坚拔寨的坚强信心等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和鲜活典型,用群众的事例教育群众,很好发挥了新闻舆论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带领群众的作用。

    作风过硬,记者要始终冲在脱贫攻坚最前线,勇当舆论先锋,在一线锤炼作风,锻炼队伍。目前,黔西南日报社组织全体采编人员深入全州165个极贫村开展蹲点调研报道,全面反映各地发动脱贫攻坚秋季攻势的新进展,宣传脱贫攻坚的好经验好作法,报道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营造了良好氛围。(许新晓)

    本文转自《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原标题为《在脱贫攻坚一线锤炼记者队伍》,转发请注明来源。

    原标题:深学笃行 | 黔西南日报社:在脱贫攻坚一线锤炼记者队伍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刘艳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6172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