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清朗空间是否指日可待
2017年09月15日 11:19:57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提供交流的互联网平台如何用技术实现对问题信息的自动完全“过滤”,目前也是一个问题。

  9月7日,继《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论坛社区服务管理规定》之后,一天内又连续推出两个部门规章——《互联网群组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用户公众账号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其中,《互联网群组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引发的反响较大,因为微信群已经成为中国7亿网民多数人生活的一分子。

  群主们最近很忙,都在纷纷制定或修订群规,要求大家在发言时遵守法律法规,文明互动、理性表达。互联网群组信息服务提供平台也在积极想办法,争取在10月8日前,从技术角度达到甚至超过网信办的要求。

  有了规定,互联网传播空间是否就能马上清朗一片、一片清朗了呢?

  这里,首先有一个执法严不严的问题。纵览过去20多年特别是近10年,我国的互联网法律法规体系不断完善,但是,网络上渲染色情暴力的有之,制造转发谣言的有之,公开诋毁英雄人物的有之,为什么?原因之一,就是社区论坛版主、QQ群微信群群主等网页和群组建立者、管理者,对自己应承担的责任不明确,更缺少执法体系对群主进行有力的监管。

  其次,互联网特别是移动社交媒体出现并发展后,信息发布都是秒传,提供交流的互联网平台如何用技术实现对问题信息的自动完全“过滤”,目前也是一个问题。科技无极限,国家应该大力扶持这方面的科技攻关,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互联网传播的难题。

  当然,各社区论坛版主、QQ群微信群群主也应该重新认识自己的群主身份和职责,真正做到守土有责,用法律、群规、文明公约管理社区、群组,经常引导和教育网友依法依规上网,规范网友的发帖、发言、图像视频传输等网络行为,及时删除一些不规范内容,严肃清理不守规矩的网友,让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干干净净、清清朗朗。(昇平)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刘艳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6116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