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新闻纸给报业发展"增困"
2017年09月12日 15:41:00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近一个多月来,国内新闻纸价格连续上涨,并且带动造纸原材料价格飞速提升,甚至出现“一货难求”的紧缺状况。

    有业内人士形象描述:原来打个电话,就有人把废纸送到工厂。现在,面对面谈价格,自己能提到货,就已算幸运了。

    国内新闻纸市场短期内出现的巨大波动,从表面上看,最直接的影响因素是最近收紧的环保政策,导致进口废纸的“断粮”,从而引发一系列连锁反应。从更深层的因素看,这也与新闻纸市场多年的生存状况有关。

    最近5年间,我国生产新闻纸的纸厂从2012年的近20家,大幅缩减为仅存的5家。新闻纸产量也从当时的370多万吨/年,连年下滑至今年的165万吨。

    这种变化,与传统媒体整体生存环境发生改变有必然联系。报业转型导致用纸量连年缩减,原材料价格上升以及环保政策的收紧让新闻纸厂前后为难,转型退出也就成为自然的市场选择。

    但必须指出的是,新闻纸不同于普通用纸,是具有特殊意义的战略物资。一旦新闻纸生产源头出现问题,报纸出版安全将受到严重影响。

    众所周知,最近几年,报业在转型的困境中挣扎,尽管也有报纸停刊、减版,但整体对未来依然充满信心。如果在这个时候,新闻纸市场出现较大波动,势必会给本就艰难的报业增加更多的成本和压力。新闻纸价格的持续上涨将给许多报社增添现实的困难。

    稳定新闻纸市场,不要让新闻纸为报业发展雪上加霜,已经成为纸、报双方乃至整个行业和社会的迫切呼吁。走过寒冬,需要纸、报双方的合作理解,更需要政府以及管理部门的支持和援手。赵新乐

    原标题:莫让新闻纸给报业发展“增困”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刘艳丹 张爽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6034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