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日报社:坚持导向为先 推进深度融合
2017年09月08日 08:50:31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我们要以担当职责使命为己任,以“四向四做”要求为标杆,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切实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扎扎实实地落实到新闻宣传工作的方方面面。

    去年3月起,解放日报社推出“一支队伍同时服务‘上观新闻’和《解放日报》两个平台”的改革举措,迈出了从相“加”到相“融”的关键一步。经过一年多来的改革实践,报社在内容生产、组织架构、流程机制、栏目设置、队伍建设等方面不断探索完善,有力提升了党报传播力和影响力。

    坚持导向为先

    坚守政治家办报原则

    习近平总书记在“2·19”讲话中指出,新闻工作者要承担起时代的职责和使命,必须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坚持党性原则,最根本的是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就是必须始终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

    正确舆论导向怎么坚持?作为媒体,始终认清和牢记自身的社会责任,是把好舆论导向的基础,是增强行动自觉的根本。今天的媒体环境与过去迥然不同,互联网大大解放了信息生产力和传播力,同时也带来种种问题。资本至上、“眼球效应”等不良风气或多或少也对传统主流媒体产生着干扰。同时,社会舆论环境也日趋复杂,多元思潮、多元观点、多元选择,时刻对新闻工作者提出考验。越是这样,我们越是需要头脑清醒。作为党报,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是我们一切改革的前提,是须臾不可忘记的根本原则。解放日报社拥有“政治家办报”的好传统;作为市委机关报,传播党的主张,反映人民的心声,忠实记录时代变迁,努力凝聚社会共识,积极推动社会进步,尽力维护公平正义,这就是我们应负的社会责任。

    在深度融合、整体转型的改革实践中,解放日报社始终坚持党报姓党原则,把导向管理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用纪律来规范新闻宣传工作,坚持在落实“三审制”的前提下推进改革,确保网上、网下两个平台在政治上同一标准,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并在考核制度上杜绝“唯点击量论”、杜绝“标题党”,确保不出现“两个舆论场”,而是在两个平台上同时传递放大主流声音。

    解放日报社认真梳理新闻管理制度,并根据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完善制度、落实责任、抓好执行。对融合改革后的采编流程进行评估,找短板、找漏洞、找风险点,及时研究制订对策措施。报社党委坚持定期研究新闻宣传工作,总结经验得失,有效发挥了主流媒体的舆论引导作用。

    坚持内容为王

    积极挺进互联网主战场

    群众到哪里,新闻舆论工作就要到哪里。互联网已成为舆论斗争主战场。要打赢网上舆论战,主流媒体这支“主力军”就必须加速挺进互联网这个“主战场”,过好“互联网”这一关。如果不是这样,我们的传播就有可能成为一种“正确而无用”的导向坚守;如果我们缺少发出声音的创新方法,我们就可能失去引领舆论的能力,甚至逐渐失去定力和自信。

    解放日报社深入探索互联网传播环境下如何进一步办好党报、提升质量、吸引读者、扩大影响;深入探索如何将主力军投入主战场,加强网上力量,进一步用好新媒体平台,增强传播优势。报社群策群力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提出将“上观新闻”作为深度融合、整体转型的互联网平台。实现全员转型,报社组织架构、考核机制、用人机制等也相应深化改革。融合转型目标是,在“十三五”期间,从传统纸媒转型为以互联网传播为主要渠道、以报纸传播为重要依托的新型主流媒体机构。

    改革实践中我们感到,新媒体传播需要产生形式增量,需要处理表达变量,也需要保持价值常量。要保持党媒特色,找到最佳契合点,就必须创新表达方式。我们坚持“报网融合,以网为主”,同时办好精品党报,通过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新闻内容改版优化,为《解放日报》和“上观新闻”增强传播优势、发展优势。比如,在时政报道方面,我们尝试推出“伴公汀”“@康平路”“韩正一周”等栏目,利用一手信息和党报权威视角,深度分析、传递党和政府声音,回应受众关注热点,引导舆论关注方向。在评论方面,我们一方面不回避热点、敏感问题,尽可能提升评论的“反应灵敏度”;另一方面坚持理性和逻辑,杜绝人云亦云。深度评论栏目“观见”的评论,做到有思考、有立场、有判断、有价值观。通过不断摸索和经验积累,我们推出的“上海辟谣平台”已建立起谣言收集渠道和快速辟谣机制,聚集起遍布全国的忠实粉丝,成为上海网上主流声音的一个重要窗口。今年以来,“上海辟谣平台”在全国媒体中率先对“塑料紫菜”“塑料大米”“棉花肉松”等谣言进行澄清,有效遏制了谣言的传播,稳定了民众情绪,起到了正能量的传播效果。

    坚持人才优先

    打造过硬的新闻队伍

    媒体竞争关键是人才竞争,媒体的优势核心是人才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快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对党报而言,融合发展、建设新型主流媒体,关键在人,核心也是人。

    人才优先、采编为宝,是解放日报社坚持的一条重要原则。去年,我们探索实行了采编人员专业职务序列改革,并聘任了一批首席记者、编辑、评论员,充分调动采编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力。今年以来,我们创新内部管理机制,改革原有组织构架,建立适应互联网传播特点的扁平化结构,最近完成的稿酬考核制度改革,报社坚持两条原则:一是同一平台考核,也就是统一《解放日报》和“上观新闻”两个产品的考核方式、考核标准,倡导网络优先、以网为主,稿酬也向新媒体平台倾斜;二是多劳多得,强化绩效激励,打破原有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差别不大的弊端,进一步拉开差距,让那些真正干得多、干得好的采编人员有更多的获得感,从而形成良好的绩效评价机制和用人机制。

    同时,我们也深刻地认识到,要真正适应融合发展的需要,采编人员从思想意识到能力素质,都要有较大的转变提升。提升媒体从业者的专业采集、判断、分析能力以及专业写作和复合型制作能力,其重要性紧迫性前所未有。解放日报社通过完善激励措施、提供成长空间、搭建事业平台,在政治上充分信任、工作上大胆使用、生活上真诚关心、待遇上及时保障,加快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本文作者李芸系解放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

    本文版权归中国记协所有,转发请注明来源。

    原标题:解放日报社:坚持导向为先 推进深度融合 打造过硬队伍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刘艳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5932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