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报集团:形神兼备促进媒体融合
2017年09月05日 08:38:52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2014年以来,集团以‘中央厨房’建设及常态化运行为牵引,数据驱动新闻,智能重构媒体,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完善深度融合顶层设计,以《浙江日报》、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浙江新闻客户端‘三端’为主体的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总编辑鲍洪俊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融合发展关键在融为一体、合而为一”的要求,浙报集团抓住发展“窗口期”,深度融合、整体转型先行一步。

  数据在线,365天生火做饭

  浙报集团的“中央厨房”是2016年12月19日试运行、2017年1月1日开始正式运行的。“从开张伊始,我们就坚持一个标准,必须保证‘中央厨房’常态化运行,365天一个厨房生火做饭。”鲍洪俊说。

  《浙江日报》、浙江在线、浙江新闻客户端三端融合重构一个中心八个部,原来分属报、网、端的采编人员整合成一支采编力量,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采编流程、技术支撑、考核管理全面一体化,新闻生产主体打破分割分治,实现完全融合。

  浙报集团自主研发了支撑“中央厨房”的技术平台“媒立方”,为媒体深度融合提供了关键支撑。平台采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最新技术,集舆情研判、统一采集、多种生成、多元分发、效果评估于一体,统筹采访、编辑、审核、传播、评估,不仅为新闻报道、舆论引导提供有力支持,而且为实现跨媒体、跨业务提供了统一平台。

  更进一步,围绕“中央厨房”平台建设和常态运行不断优化完善,浙报集团重构以移动互联网传播为主体的内容生产流程。“我们深知打通机构设置只是媒体融合的‘形’,媒体融合的‘神’在于融为一体、合而为一。”鲍洪俊表示,浙报集团以全媒体指挥监测中心作为“中央厨房”,在重构采编流程的同时,以产品经理为牵引,努力推进采编、技术、运营的新三端融合,实现新闻产品产、供、销一条龙紧密合作,再创体制机制新优势。

  新三端融合紧紧围绕爆款产品生产组织,由产品经理牵头,负责理顺策划、设计、开发、传播的生产链条,以项目组形式整合采编、设计、技术、运营等相关人员,实现供需动态对接,优化生产流程,提高生产效率。新三端融合不仅强调创新新闻产品的形式,而且更加注重创新新闻产品的内容,力求深度融合形神兼备。

  激发活力,端出创新菜式

  三端融合后,集团全员生产创新活力被激发,报道形态不断出新,报道节奏迅速加快,原创稿件数量有了较大幅度的提升。据统计,上半年三端原创稿件总数日均约160篇,比去年增长约1倍。

  融合改革的顶层设计发挥出积极的牵引作用,纸媒路径依赖被逐步打破,新闻内容生产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初显成效。根据权威第三方机构易观的数据,上半年浙江新闻客户端活跃用户数高居省级同类新闻客户端首位,位于官方媒体新闻客户端第六位。“移动优先已经成为了大家的共识,创新活力激发后,集团全媒体佳作不断涌现。”鲍洪俊表示,将上半年的全国两会、浙江省党代会、浙江省两会等重大战役性报道作为检验融合成效的考场、改进内容生产的赛场、参与媒体竞争的战场,成效显著。

  纸媒端摒弃了一般性动态报道,围绕浙江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服务大局的报道更加突出,主题更为鲜明。省党代会特刊及相关报道,精心谋划、注重融合,重点讲好“浙江故事”。数字端响应能力明显提高,“大政经”定位更加明晰,以产品为牵引的策划创意机制初步建立。在全国两会、省两会、省党代会期间推出《来自省政府的大礼包》《你有一张新浙江号的幸福车票》《最多跑一次之新白娘子传奇》等H5作品形式新颖,获得广泛好评。半年来,浙江新闻客户端产生10万+稿件1944条,比去年同期翻一番。

  此外,视频生产能力明显提升,初步打响了“浙视频”品牌。据统计,截至目前,“浙视频”共生产原创视频1868条,全网总播放量超过5亿次。其中,观看量100万次以上产品55条、500万次以上12条、1000万次以上7条。8月2日至10日,短视频《她的手移动幅度只有5cm,她的画却惊艳了全国》全网观看量超过6691万次,同题图片总点击量超过4000万次。

  切实面对,解决“三用”问题

  鲍洪俊说,媒体融合若要上新台阶,主要是要解决“怎么用”“谁来用”“用得好”这三个问题。

  怎么用?改革的难点在于摒弃原来的思维方式和作业习惯,让流程更通畅,协同更自觉,生产与传播更快、更新、更深、更广。“全媒体指挥中心有了,成千上万的在线数据只有为我所用,才能发挥其价值,否则这样的建设就是无意义的。”鲍洪俊认为,改革的难点在于作为媒体管理者的全方位转型,必须解决一个“如何可持续”的问题。

  谁来用?深度融合、整体转型要依托传统媒体中生产优质内容的主体力量,赋予其新要求、新能力。浙报集团主要从加强采编人员全媒化武装着手,强化采编人员适应融媒体报道的能力培养、技术装备建设,以适应全媒体报道要求。

  “我觉得融合发展最关键的是,要看传统主流媒体的主力军是否实现了战略转移,进入到舆论引导的主战场。要让我们的采编、技术、运营真正成为围绕媒体融合生产高效运行的一支生力军。”鲍洪俊说。

  无论媒体如何融合,渠道怎么变革,内容永远为王。“中央厨房”到底有没有产出优质的作品和服务,内容效果是检验其是否“用得好”的唯一标准。“提升原创内容特别是精品内容的生产能力,这是媒体融合的根和魂。要强调新闻性、导向性和思想性。”鲍洪俊说,我们建“中央厨房”就是要从传播链条中的内容供给端开始,创新表达方式,善用网言网语,提升讲故事能力,不断推出受众需要的、乐于接受的,具有较强吸引力、感染力和思想性的内容产品。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刘艳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5814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