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举办第四届“好记者讲好故事”比赛
2017年08月23日 13:42:37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新华日报社记者陈道龙在演讲

    本网讯 8月10日,由江苏省委宣传部、省委外宣办、省委网信办、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记协联合主办,省三教办组织实施的江苏第四届“好记者讲好故事”选拔赛在南京举行。参赛选手从新闻工作中的切身感受出发,讲述了一个个报道背后的鲜活故事。经过角逐,扬子晚报社记者冯可、新华日报社记者陈道龙、江苏省广电总台交通广播部靳浩获得一等奖,另产生二等奖5名,三等奖8名,优秀奖17名。

    江苏已经组织三届“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这对引导广大新闻工作者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充分认识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第四届选拔赛中,参赛选手们再度展示了江苏新闻人的风采。

    新华日报社记者陈道龙长期做舆论监督报道,一做就是26年,一头黑发成白发。“作为调查记者,一头白发加上苍老的面庞可以让别人不怀疑我是个记者。”陈道龙开玩笑说。近几年,尽管面临互联网的冲击和行业转型,许多媒体人依然像陈道龙一样不忘初心,选择坚守。

    “今天不帮他们争取手中的权利,明天他们会失去更多!”南通广播电视台记者石颖说,9年前,一位村民打电话反映部分村民的拆迁房没有地基。接到电话后,整整6个月,她拍照取证,走遍了相关部门,最终县政府支持把房子推倒重建。一年之后这些村民住进了新房。新闻人的责任担当激励着他们不断前行。

    常州日报社记者陈玉婷和同事今年前7个月已经往仙姑村跑了35次,以问题为导向,整合多方资源,为仙姑村的发展问诊把脉;江苏省广电总台交通广播部开展交广富民行动,记者靳浩把直播台搭在农家小院里,帮助农户在网上宣传、售卖农产品,解决了部分农户的心头难题,在精准扶贫的过程中体现了媒体价值,也说明只有“鞋底粘泥,笔下含情”,记者才能与群众心贴心。

    “陪伴学生的成长,我感受到了生命的张力。”扬子晚报社记者冯可持续15年参与报社“阳光助学”行动,当年通过报社聚集社会力量资助的孩子们已经逐渐成长为社会的栋梁;徐州广播电视台记者苏汀通过报道大许镇留守儿童和学校的困难情况,为当地的孩子募资圆梦;宿迁广播电视台记者黄裕姝分享了从曾经一心只想搜寻大事件到聚焦自闭症儿童和弱势老年群体心路转变的历程,他们在自己的岗位上向社会传递了爱心和温暖。

    新闻工作的背后存在着不为人知的艰辛,“我们是记者,我在现场,我经历了大事件,我由衷地自豪!”连云港广播电视台全媒体新闻中心制片人赵一蔚说,刚刚结束的中哈亚欧跨境运输视频连线背后经历了诸多的困难,和哈萨克斯坦方沟通是通过翻译软件一个词一个词地进行翻译……盐阜大众报记者王谷雨和采访团队进入盐城特大龙卷风灾区,连续工作44个小时。盐城广播电视台记者蒋春亮是最早进入灾区的记者之一,见证了人们在灾难面前的不屈和坚强,他说“不管面临的困难有多大,都不要轻言放弃。因为梦想,因为责任,让我们在新闻的道路上,携手出发。”(王晓映)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刘艳丹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5484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