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上海书展闭幕 品质阅读是一座城市的精神共鸣
2017年08月23日 09:11:16  来源: 文汇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2017上海书展昨天闭幕,读者汤知 (左)、王慧慧夫妇获荣誉读者证书。叶辰亮 摄

  昨晚九点,最后一对读者王慧慧与汤知惜别书展。夹道欢送他们的,有出版人、志愿者、活动的相关负责人。读者、好书、来年书展的邀请函,上海书展落幕之时已启动了新的期待。

  经历七天七夜、包含高温与暴雨的日子后,2017上海书展暨“书香中国”上海周闭幕。没有繁文缛节,只有爱书人与书展的彼此滋养。数字可以作证———书展一周的入场人次平均比去年增长10%,最高单日涨幅为18%;图书整体销量上升15%左右;快递业务比去年增加约25%,远距离的投递单上写着“新疆”“内蒙古”。

  中国出版集团副总裁潘凯雄几乎从不缺席上海书展。年复一年,他有个始终认定、并在今年更为强烈的感知:“上海书展是把读者、作者、出版社三方联结最紧密的书展。在同一个平台上,读者以极高的热情前来邂逅好书;作者跨过私人的写作天地来见一见他们的读者;出版社有意识地把重点产品、拳头出版物‘憋’在此时此地首发。”当讲究“价值、品质、文化追求”的读者、作者、出版社相互成就,上海书展的魅力就在于此吧———它构建着阅读最初的关系,也确认了读书长久的、健康的生命线。

  七天有时,读书无涯。上海书展,正以有形的阅读推广,化入无限的书香浸染。

  主题书浓墨重彩绘就“砥砺奋进的五年”

  今年的书展,最受瞩目的莫过于一系列彰显中国故事、中国形象、中国自信的主题图书。借用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徐炯的话来说,为营造催人奋进的书香氛围,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与读者一起回望‘砥砺奋进的五年’,是上海书展最光荣的使命”。

  书展主会场序馆、中央大厅、友谊会堂里分别记录着这些高光时刻:8月16日上午一开展,序馆里书写“砥砺奋进的五年”几个大字的书本雕塑,是不少读者在馆内拍下的第一张照片;目前已出版的21个语种、24个版本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首度集结陈列,布满了一整面墙;同一天上午十点,《习近平讲故事》 的诵读会在友谊会堂举行,分享者读得入情,读者听得入味;8月18日中午,《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全国发行首日,第一批书本从北京空运至上海书展现场,被争购一空;

  8月20日下午,又一批《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 摆上了书展主会场、全市的新华书店。把这些主题书第一时间推介给读者,表明了上海书展的价值导向。

  读者显然受到了强大的精神感召。截至昨天中午,售价800余元的八卷本“胜利丛书”,也在书展现场售出了近百套。而作为2017年上半年上海文化创作最突出的亮点之一,《开天辟地———中华创世神话》 连环画系列绘本不仅在书展上广受读者欢迎,还引起了欧洲出版社的强烈兴趣,该系列的文学故事英文版将于明年4月上市。

  内容风向标:大部头、“智识”阅读从书海里脱颖而出

  出版业流传着这样一种说法:凡刚进出版社的年轻人,都会被派到上海书展现场站台。不为别的,只为感受一下人来人往,鼓舞那些在互联网时代依旧为纸质阅读而跳动的初心。

  上海人民出版社社长王为松说得更为感性:“一年又一年,人潮越来越稠密,读者越来越年轻。别说刚入行的年轻人备受鼓舞,我从业几十年,依旧会因为眼前的景象而为实体阅读、为纸质出版,澎湃不已。”引领有态度、有品质的阅读,是上海书展不变的追求;而崇尚学术导向、价值导向、原创导向,则是出版社应坚守的文化担当。“书展是属于爱书人的精神盛宴,而提供什么样的精神食粮,则体现着上海在学术文化出版领域的高度。”

  今年的上海书展,近千名作家、学者、知名人士共奉献了950余场阅读活动。其中,以“经典传承与文化自信———传统里的诗与远方”为主题的书香中国阅读论坛,“书香·上海之夏”名家新作系列讲座,中国实体书店创新发展年会,世纪中国论坛,上海科协大讲坛和中国学术出版“走出去”论坛等一批阅读文化活动成功举办,使得书展的精品品牌效应越发彰显。

  销售单上,《五百年来王阳明》 超1000册,《诗书中华》 超1000册,徐中玉主编的 《中国经典诗文之美》 近600册,《大辞海》 第六版典藏本170多套,3800元/套的 《上海城市地图集成》 近60套……大部头、“智识”阅读从茫茫书海里脱颖而出,这既是上海书展连年提倡“品质阅读”的最佳回馈,也再一次印证了书展对于普通读者的存在意义———逛书展,不止于买书,更在于邂逅更辽阔的生活,探索更深刻的世界。

  这还是潘凯雄给上海书展投出赞赏票的最重要原因———有思考、负责任的出版社该引领读者去往何方,站在中国现代出版业原点的上海书展又该倡导怎样的阅读氛围———这些互联网时代抛给品质阅读的问题,在上海书展,都能找到扎实的回答。

  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是一座城市的精神共鸣。(王彦)

    原标题:品质阅读,是一座城市的精神共鸣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5477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