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就是我•我就是你—2017媒体融合发展论坛深圳举行
2017年08月22日 08:47:22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把握媒体变革大势,共商融合发展大计。由人民日报社和深圳市委、市政府联合主办的“你就是我·我就是你——2017媒体融合发展论坛”8月19日在深圳举行。中央部委和各地宣传、网信部门的负责人,中央及地方媒体代表、互联网企业人士、知名专家学者等近500名嘉宾,围绕“你就是我·我就是你”主题,通过致辞、主旨演讲、圆桌对话、成果发布等形式,分享从相“加”迈向相“融”的经验成果。

    注重资源重构 打造融合标杆

    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慎海雄

近年来,广东坚持创新为要的工作理念,把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任务,一些探索性、创新性做法已开始显现成效。

    一是注重资源重构,打造融合标杆项目。我们着力优化媒体发展战略布局,全力打造媒体深度融合标杆项目。在中宣部支持下,组建国内首家全媒体集团——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对省内财经媒体的核心资源进行了战略重组。

    二是注重双效统一,把牢正确舆论导向。我们在加快媒体融合发展的过程中,始终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着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目前,我省主要新闻媒体已全部实现事业与企业分开、采编与经营分开,率先探索并实施以管队伍、把导向为重点的特殊管理股制度,不断健全党委领导与法人治理相结合的管理体制,推动将党的组织层层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

    三是在规范和安全前提下,探索资本运作,构建媒体融资平台。

    四是注重移动优先,推出融媒拳头产品。在“终端随人走、信息围人转”的信息传播新态势下,广东把移动优先作为重要战略,积极推动省市各媒体把资源、技术、力量向移动端倾斜。

    突出五大创新 推进深度融合

    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葛慧君

    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是传媒领域一场深刻的变革,是新闻宣传战线一项紧迫的任务。

    推进媒体深度融合要突出理念创新,着力增强思想自觉。认识有高度,行动才有自觉。我们多次组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论述,消除一定程度存在动力不足和能力不足问题。

    推进媒体深度融合要突出项目创新,着力强化集成牵引。我们大力推动在盘活存量、做大增量过程中,必须有“中央厨房”等真正融合意义上的工程项目,以此牵引带动深度融合。推进媒体深度融合要突出内容创新,着力提升竞争优势。权威、专业、深入的优质内容生产,既是传统媒体的核心竞争优势,也是媒体融合发展的初心与根本。我们始终坚持深化“走转改”,大力倡导做有思想、有品质、有温度的优秀产品,鼓励新闻+服务的发展方向。

    推进媒体深度融合要突出技术创新,着力补上传播短板。推进媒体深度融合要突出政策创新,着力强化机制保障。出台系列扶持政策,通过财政资金安排、免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税收减免等途径,加大对媒体融合重点项目建设的政策支持力度。

    在“融”中求突破 在“合”中再创业

    安徽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虞爱华

    当前,我国传媒业正处在变革发展的历史节点。媒体融合没有退路,只能打赢、必须打赢。

    第一,需要克服烦躁心态,坚定自信心。央媒的成功实践证明,融合发展是传统媒体的“又一个春天”,安徽省委也一再要求,早融早受益,迟融必被动,不融没出路。我们围绕做大做强传统媒体,充分发挥其内容、品牌和人才优势,与新媒体新技术新渠道的优势相结合,在“融”中求突破,在“合”中再创业,努力打造新型主流媒体。

    第二,需要克服急躁心态,增强科学性。媒体融合不怕干不好、就怕没想好,不怕起步晚、就怕起点低。在融合工作中,我们围绕做增量、改存量,出台实施方案和配套政策,建立起调度、督查、考核机制,蹄疾步稳地推,不留遗憾地做,确保媒体融合“形”“神”兼备、量质齐升。

    第三,需要克服毛躁心态,提升精准度。融合发展是个细致活。我们围绕构建“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格局,推进组织重构、流程再造、制度创新,打通报、台、网、微、端。

    第四,需要克服骄躁心态,打好持久战。需要始终保持对信息新技术新业态的敏感,对受众新变化新需求的敏锐。

    建设新型人才队伍 促进媒体融合发展

    中国记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胡孝汉

中国记协正在努力加强政治引领、创新服务引导、拓展联系半径,促进广大新闻工作者不断提高做好新时期新闻舆论工作的能力水平。

    一是在引领上下功夫,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媒体深度融合供给“营养剂”。通过系统安排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培训、深入开展“走转改”活动、精心策划“好记者讲好故事”等,把“四向四做”要求延伸到新媒体领域,融入到新闻队伍建设过程中,落实到新闻采编各环节。

    二是在创新上做文章,拓展思路方法提升服务引导能力,为媒体深度融合添加“催化剂”。中国记协今年修订了《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评选办法》,把“鼓励在网络媒体、新媒体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人才”列为重要标准之一。

    三是在改革上求突破,探索建立联系新兴媒体工作机构,为媒体深度融合注入“黏合剂”。去年11月换届,中国记协第九届理事会增加了33名新媒体代表,比例从上一届的1.42%提高到10.36%。其中有3名新媒体代表担任常务理事,人民网总裁作为新媒体代表当选中国记协副主席。修改《中国记协章程》,增加了联系、服务和引导新兴媒体及其从业人员的相关内容。

    “内容+”将成为媒体融合关键词

    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卢新宁

    融合发展是党中央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主流媒体如何在全媒体舆论场更好传播主流价值?人民日报的心得是,抓住“内容+”这个关键词。第一,要让技术成为基础设施。技术发展到一定阶段,就会成为媒体的“基础设施”。人民日报愿意成为融合时代基础设施的提供者。第二,做好内容是新闻人的“初心”。媒体是内容产业、思想产业。未来新闻工作者还要靠优质内容去引导人、凝聚人、鼓舞人。第三,守着人才池,不要“抱着水缸喊渴”。传统媒体有着最强大的“人才池”,主流媒体的“供给侧改革”,切入点应该是人。主流媒体的内容供给,应该是讲导向、有态度的优质产能。第四,融合是机制不是机构。“中央厨房”是新一代内容生产、传播和运营体系,不是机构重建,而是机制再造,这是真正的“互联网思维”。第五,主流媒体要用好两种力量。用体制力量合纵连横,用市场力量开疆拓土,用好政府和市场两只手。第六,媒体将迎来“内容+”时代。只要我们坚定内容定力,用优质内容加到一切端口上,我们就能让主流价值在更多的平台上唱响。这应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以内容优势赢得融合发展优势要求的深意所在。

    融媒时代的对外传播要抢抓机遇乘势而上

    人民日报社编委、海外版总编辑王树成

    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融合发展,是当今世界传媒业面临的大课题。融合发展为我们的对外传播创造了“弯道超车”的重大历史机遇。

    为此,我提出四点倡议:一、进一步创新对外话语体系,有效提升国际传播能力。要认真研究国外不同受众的心理特点和接受习惯,策划推出更多体现中国价值、中国理念、中国形象的内容产品,切实增强对外传播的亲和力、感染力、传播力和公信力。二、进一步打破束缚融合发展的利益壁垒,实现资源互通共享。我们需要突破以往部门“各自为战”的历史惯性,尤其在重大事件、关键节点、热点话题的策划上做到资源统一调配、策划群策群力、推广多点多面,同频共振,协同发力。三、进一步集结海内外不同媒体,实现各传播平台的互联互通。有必要突破固有平台的封闭观念,大胆走出去,以优质内容为资本,与用户基数大、活跃度高、触角广大的海内外各平台广泛合作,达到“一次生成,多点落地,立体传播”的集群效应。四、进一步探索融合发展的特点规律,有效形成新型可持续发展模式。目前,融合发展还处在大量的资金、人力投入阶段,但我们的目标还是要探索基于融合发展的新的经营模式,逐步实现可持续化发展。

    打造具有通讯社特点的融合发展新模式

    新华社副社长刘思扬

    经过不懈探索和努力,我们对媒体融合发展的认识更加深入、路径更加清晰、步伐更加有力,正朝着“你就是我,我就是你”的目标阔步前进。

    一是现象级、原创性融媒体产品大量涌现。融媒体产品生产呈“井喷”之势。

    二是全媒体报道指挥机制一体化常态化运行。体制机制创新与采编架构再造,是媒体深度融合亟须突破的重点难点。实践中,我们从两个方面实现突破。

    抓好“中央厨房”建设这个龙头工程,推进全媒报道平台提质扩容升级,推动跨部门、跨媒介、跨平台的资源整合、信息聚合和媒体融合,将全媒报道平台从单纯的产品制作中心升级为全社融合报道指挥中心、策划中心和协调中心,充分发挥其“指挥协调总调度、组织策划总枢纽、融合加工总平台、全媒发布总出口”的作用,推动全媒报道一体化指挥机制向传统编辑部门和国内外分社延伸。

    紧紧围绕通讯社主体业务,通过“编辑部+项目组”“编辑部+融媒体工作室”“编辑部+课题组”等多种形式,探索打造适应互联网生态的“编辑部+”新型采编架构。

    三是着力打造“三微三端一平台”,形成立体化融媒体传播矩阵。四是一体化支撑保障体系日趋完善。

    奋力推进军事媒体深度融合发展

    解放军报社社长李秀宝

    军事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是一个政治命题,必须从不辱使命的高度看待“你”和“我”。从7月初开始,解放军报社旗下的所有平台资源共享,集中发力。英国广播公司在报道中提及解放军报旗下“中国军网”新媒体产品《生来倔强》和《大国重器》,解放军报的国际传播影响力又一次释放。

    军事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是一个创新命题,必须用驰而不息的韧性重塑“你”和“我”。今年8月1日,解放军报又一个全新的客户端“国防在线”上线运行。至此,解放军报社在3年之内已经拥有了3个客户端。

    军事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是一个永恒命题,必须用不忘初心的情感展望“你”和“我”。在信息网络时代,我们更应当深刻把握媒体融合的群众性、实践性、全局性特点。在庆祝建军90周年宣传策划中,解放军报社党委坚持党的群众路线,面向广大年轻网络编辑组织“众筹创新、海选创意”策划研讨会,遴选出一大批质量上乘的创意。

    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深入发展,为推进军事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提供了历史性机遇,我们愿和军队、全国媒体同行一起携手,迎接媒体融合发展更加美好的明天。

    推进融合发展 实现弯道超车

    中国日报社总编辑周树春

    作为担负着对外传播重要职责的国际化媒体,我们要充分认识推进“融合发展”对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特殊重要意义,在“深度融合”中实现“弯道超车”。

    第一,贯彻“顶层设计”,落实国家战略。正是因为有了高瞻远瞩的顶层设计和战略推动,我国主流媒体才实现了融合发展的快速进步。第二,依托“物质基础”,发挥比较优势。正是在综合国力日益强大的背景下,我国媒体在全球的影响实现了历史性飞跃。

    第三,乘“互联网大国”强势,实现弯道超车。网络新媒体的发展为我们加速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和提升国际话语权提供了历史性机遇。第四,争夺新媒体“原住民”,抢占“新战场”“主战场”。

    第五,注重“技术领先”,释放“后发优势”。在融合时代,必须坚持“技术优先”,要在信息传播中抢占先机必须坚持“移动优先”,要赢得“注意力竞争”必须注重“视频优先”。

    第六,跟进“新浪潮”,塑造新格局。在新互联网革命和融合发展的浪潮中,我们同发达国家媒体站到了同一条起跑线上,中国媒体应该承担起构建更加平衡合理公正健康的国际传播格局与秩序的历史责任。

    以科技资讯库建设为引领 做深做实融合文章

    科技部党组成员、科技日报社社长李平

    科技日报社作为科技宣传主阵地,一年来,努力服务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全国的深入实施。

    一是融合资讯。媒体融合首先是资讯的融合,我们提出了建设中国科技资讯库的思路,并以此为引领,在实践中探索媒体融合更长远的路径。我们确定了建设中央厨房、资讯库发布平台、智库服务平台三步走媒体融合的发展路径。

    二是融合平台。报社正在构建三大平台:第一是构建科技政策“云传播”平台,第二是构建国家科技计划成果展示转化平台,第三是构建融媒体研究推广平台。报社不断探索和开发新的“平台”型产品,逐渐从“一库三平台”向“一库N平台”拓展。

    三是融合智库。目前,报社正在积极筹划建设科技智库服务平台,以融合发展的思路统筹现有分散在科技系统的相关信息资源,有效实现科技信息资源的深度整合,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公共信息资源开放,更好地为国家科技管理部门提供高品质的决策咨询服务。

    以中国科技资讯库建设为突破口,融合资讯、融合平台、融合智库,这是我们在媒体变革和舆论生态重构中努力做实的融合文章。

    开启央企+央媒全新产媒融合实践

    招商局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李建红

    招商局基业常青,其中一个重要之道就是“融合发展”。我们将其具体概括为“三产一科创”,即产融结合、产城联动、产网融合、科技创新。

    产融结合有140多年的历史了,1875年我们创办了中国第一家保险公司仁和保险,开始产业与金融的融合发展尝试。产城联动,从开发蛇口工业区起已经有近40年的历史了。产网融合,这几年也进行了大力推动。科技创新上,我们也强调的是跨界融合、集成创新。

    在“三产一科创”基础上,近年来,我们又紧紧围绕“融合发展”之路,推进了产医结合、产媒携手等新的探索。我们与人民日报社建立了全方位的战略合作关系,开启了“央企+央媒”的全新产媒融合实践。接下来,招商局集团还将继续与包括人民日报社在内的各大媒体全面携手、强强联合,通过“融品牌、融平台、融客户、融业务、融渠道”等,强化优势互补和资源整合,实现融合发展、互利共赢。

    招商局的实践证明,融合能创造生态,融合能开拓空间,融合能带来创新,融合是重要的发展之路。面对未来,招商局愿意和各大媒体、社会各界共探融合发展之道,共享融合发展之机,实现双赢、多赢、共赢。

    坚持先进技术为支撑 在内容和渠道方面深度融合

    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

    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要强化互联网思维,坚持优势互补,坚持先进技术为支撑,在内容、渠道等方面深度融合。

    腾讯与人民日报社在多个领域的合作就是印证。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在使用腾讯云专有云方案并结合人民日报自身需求的前提下,双方共同打造了人民日报云平台。此外,还共同建设了大数据舆情及新闻热点发现和追踪平台,向全媒体行业客户提供领先的媒体融合大数据服务。结合互动的需要,还共建了人民日报网上多媒体发布厅。

    未来,我们也将与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合作,用机器来编写模式性较强的新闻稿。同时,我们把人工智能领域自然语言处理能力应用到媒体融合中去,让新闻获取更加快速高效,报道也能更加丰富。

    在当下,数字经济发展成果不断呈现,腾讯会继续定位做好“连接器”,连接各方的优势。在这个过程中,腾讯最重要的角色还是提供底层的基础能力,比如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这些技术。再加上腾讯在细分领域的积累和创新,比如人工智能、微信小程序、移动支付等,这些都将帮助各行业和互联网实现融合发展。

    原标题:你就是我•我就是你——2017媒体融合发展论坛在深圳举行

    本文转自《人民日报》,原标题为《融为一体 合而为一》,转发请注明来源。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5448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