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巨头深耕视频行业
2017年08月21日 11:08:58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随着网络的飞速发展,人们对移动端的日益依赖,视频的音画界面特质的吸引力以及越来越丰富的内容,让不少媒体巨头在视频领域开疆拓土,并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打造自制视听节目,这些节目的播放量不断增长,流量也不断增长,收获了不俗的效果。

  社交媒体走“类电视”路线

  伴随着移动设备及流媒体渠道的不断发展,社交平台入局电视节目内容制作已形成风口,为了提升节目内容的质量,吸引更多年轻用户,并提高用户活跃度,更好地挖掘现有用户的价值,不少社交媒体选择与传统媒体强强联手整合资源,走“类电视”路线。

  “10年前,我们在网上分享的内容大多是文字形式的,后来是照片,很快视频将取而代之。”脸书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曾经说过,未来将看见一个视频优先的互联网世界,而且视频功能会占领所有的应用和设备。正是出于这样的估计,社交媒体巨头不断在视频领域上跑马圈地。

  脸书在8月9日宣布推出一款视频产品,在脸书的网页端、移动端和电视应用中增加一个“看看”(Watch)的入口,这是一种按需付费的视频服务,也被很多人看做是优兔(YouTube)、奈飞(Netflix)和有线电视新闻的替代品。值得注意的是,脸书公布的最初加入“看看”平台的内容商名单时,美国有线电视频道、康泰纳仕集团、《国家地理杂志》、《沃斯堡星报》、《大西洋月刊》等媒体位列其中。

  优兔在今年开始推出的OTT电视直播服务“优兔电视”,已在美国多个城市相继开通。该服务可涵盖多达48个电视网络频道,用户可以享受到来自美国广播公司、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福克斯电视台和美国国家广播电台四大美国主流广播电视台提供的节目资源,且包含多终端和不限量云盘的附加服务。优兔电视总工程师安得烈·简表示:“优兔电视的会员费仅为每月35美元,还不到有线电视价格的一半。用户无需签订合约,可以随时取消订阅。此外,我们还提供一个月免费试用期。在首月付费后,用户还将在使用服务期间获赠谷歌的电视棒。”

  付费订阅的赛事直播频道一直是体育媒体的收入来源主力,但是近几年社交媒体对传统的电视体育赛事直播这个领域也在不断发力,体育赛事的组织者也越发看中社交平台的影响力,天平在不断倾斜,计划投入社交媒体的怀抱,比如英超就在考虑不把直播权卖给电视台了。

  社交媒体直播体育比赛也变成了新常态。脸书签下了美国职业足球大联盟、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世界冲浪联盟的专有权,并开设了体育的专页为相关的活动做了单独的事件页面。亚马逊在今年4月拿下美国橄榄球联盟专有权,8月1日,亚马逊又拿到网球ATP世界巡回赛2018年之后的英国独家流媒体权。推特则是拿下了美国女子篮球联赛和一个美国职业棒球联盟有关的节目的直播权。推特前首席运营官亚当·贝恩在推特作出这些决策时曾表示:“用户的聚集可以产生病毒式的营销效果,给网站带来更多的人气,随着视频在线直播被大量推送和分享,将使我们的用户群体扩大到前所未有的数量。”

  广电媒体纷纷拥抱网络视频

  年轻人不热爱打开电视,而是偏爱在社交网站看视频,传统媒体明白新媒体势不可当,纷纷选择拥抱新媒体,试图在社交媒体上分一杯羹。

  英国广播公司(BBC)早在3年前就试水先行在网络中播出视频节目,稍后再在电视上播放。去年,BBC-3台还直接停播,成为BBC历史上第一个被关闭的电视频道,然后正式上线为网络电视,用户可以在BBC网络平台iPlayer上观看所有节目。BBC的常务总监托尼·霍尔曾针对这一举措说:“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正在从网络上获取内容,他们从客厅转移到自己的卧室里,用平板电脑来观看电视节目。”今年,为了更贴近年轻用户,BBC-3台又对自己的品牌设计进行了改造,好让自己官网上的形象更为鲜明,与其他有线电视频道的形象有所区分,以便使观众与网络电视频道BBC-3台建立起新的联系。

  上个月,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与“阅后即焚”应用色拉布(Snapchat)的母公司Snap宣布达成新协议,他们会合作在色拉布上播出一档独家节目《敬请期待》,该节目定在美国东部时间每天早上7点和下午4点播出,目前仅限美国和加拿大地区收看,节目将涵盖国内外时讯。此外,《敬请期待》还会有突发新闻报道,有可能会播发记者发自现场的报道。鉴于色拉布的“快照”属性,NBC的这档新节目也会跟随这一传统,将节目长度控制在2—4分钟左右。NBC数字新闻部门主管尼克·阿斯切姆表示:“我们知道现在的用户并不是对每条新闻都感兴趣,但他们却渴望了解世界上正在发生的事件,而这个节目正好能实现他们的这个需求。”

  与脸书或优兔上的新闻形式不同,《敬请期待》就像一个压缩版的新闻广播,使用卡片式的图片来介绍事件,并采用快节奏的视频剪辑来吸引那些注意力容易分散的用户。为了适合互联网的特点,方便截图与在社交网络上分享,节目还会增加一些贴近年轻用户的字幕和贴图。《敬请期待》的目标是让观看新闻成为1.66亿色拉布用户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这并不是NBC第一次进驻色拉布,之前,色拉布已经播出了NBC的两季特别版《美国之声》,以及《嘻哈之城》《周六夜现场》等节目。色拉布版的《美国之声》观众数量在前两季之间上升了53%。NBC环球商业开发和数字发行执行副总裁罗恩·兰普雷克特说:“从娱乐到新闻和体育,NBC环球都有不错的产品线,通过和色拉布的合作,能帮助我们获得数以百万计的用户。”

  娱乐与体育节目电视网(ESPN)平台每年播放约1万场体育赛事,他们行动得也很早,从几年前开始,ESPN就让《体育中心》这档王牌节目拓展到脸书等社交媒体上,并在上面积累了大量的粉丝,如今这档节目已经成为一档多平台播出的体育媒体品牌。此外,ESPN打造的很多纪录片等内容也不是只为电视定制的,而是做了全平台的推送和播放。下一步,ESPN准备在2018年年初推出自己的视频流媒体服务。

  (编译来源:《商业内幕》网站等)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5422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