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庆祝建军90周年报道:以战斗姿势打一场胜仗
2017年08月18日 09:22:38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作为报道国防和军队领域的职能部门,人民日报政治文化部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的报道任务中,始终保持战斗姿势,提前组织、精心谋划,全方位采访、全景式展现、全媒体报道,圆满、高效、出彩地完成了宣传报道任务,引起强烈反响,充分体现了党中央机关报的旗舰地位和标杆作用。

    据初步统计,自今年4月以来,政文部推出相关特稿1篇、重点稿12篇,在要闻版、周刊、客户端、微信公号等刊发稿件近100篇,重点打造“人民军队90年”“强军路上”“军史钩沉·建军90年”“老兵来信”等专栏,适时推出特刊专版,数百家网站在显著位置转载了相关主题文章,强化了庆祝建军90周年宣传报道的声势和规模。

    全面勾勒90年光辉历程

    《唱响新时代的强军战歌——写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九十周年之际》是由政文部组织撰写的重头报道。建军节前夕7月27日,文章在本报头版头条刊出,成为今年建军90周年报道的标杆之一,受到军内外广大读者的一致好评。

    文章从七个方面回答了从风雨中走来的人民军队,在新的形势下如何永葆刀锋锐利、立于不败之地的时代叩问。文章准确把握了人民军队发展史,尤其是新形势下聚焦强军目标,在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军民融合等方面的巨大成就。

    在国防周刊推出“人民军队90年”专栏,全面盘点各军种和武警部队的光辉历程,展现强军兴军的伟大成就。自4月9日起持续至今,《中国陆军由大向强迈步新长征》《航行在建设世界一流海军征程上》《中国空军实战化训练迈出铿锵步伐》等10多篇报道主打,配以梳理各部队发展历程,有点有面,宣传强军思想、讲好强军故事、展示强军风貌。

    “强军路上”专栏以故事打动人,以细节说服人。“军史钩沉 建军90年”专栏,陆续推出了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党指挥枪的由来等重要军史,以小见大展现人民军队的光辉历程。“老兵来信”专栏,让老兵的军旅回忆登陆版面,以第一人称讲述峥嵘岁月,带领读者穿越历史,受到广大读者的欢迎。

    重点突出强军兴军主题

    在阅兵第二天,政文部牵头负责,与总编室一起及时推出四个版的阅兵特刊。特刊有魂魄有气势,聚焦沙场阅兵,充分展示亮点。言论《向世界一流军队阔步前进》统领全特刊;通版一图看懂阅兵,全景展示了沙场阅兵的主要内容,人民军队改革重塑后全新亮相,让读者看得清楚明白;视觉版“主席同志,请您检阅”大图大标题,形成较强的视觉冲击力。

    8月1日当天,浓墨重彩推出八一特刊,为庆祝建军90周年营造浓厚氛围。四个版紧扣习近平主席强军思想,以强军目标统领,以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科技兴军、军民融合、练兵备战为主线,穿插对人民军队90年历程的细致梳理,集中展现了我军不断发展壮大的光辉历程,更聚焦人民军队在习近平主席强军思想引领下迈向新征程。

    两大特刊既展现我军90年的历史,又突出当下强军风貌。16次阅兵历程,人民军队90年关键节点,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的军史沿革……言论、通讯、专家观点、图表等搭配合理,编辑精心。这些内容让特刊报道更加全面,也更有思想的深度和历史的厚度。

    特刊版面设计上,力求精彩呈现。与总编室美编反复沟通,根据效果不断修改完善,打造大气简约的版式风格。阅兵特刊图文配合,气势磅礴、战味十足,充分发挥图片的视觉效果,使传播效果最大化。八一特刊版面设计讲究,封面大“90”字样突出庆祝建军90周年主题,一幅长图涵盖了重要时间和节点事件,梳理出改革强军的重要脉络。

    协同打造现象级融媒产品

    在媒体融合发展的新时代,为了让人民日报的声音传得更远,必须在创作优质内容的同时,创新传播形式,实现文字、音频和视频的融合组合。

    由金台点兵工作室出创意并帮助客户端实现的H5产品《快看呐!这是我的军装照》成为新媒体爆款,被传媒业专家誉为现象级产品。产品良好的互动性,戳中了每个人心中的从军梦。7月30日上线当天的访问量达到7000万,仅两天访问量破2亿,截至8月3日,访问量已近8亿。

    凭借专业优势,政文部军事室联系国防大学联合勤务学院老师为H5制作团队讲解人民解放军军服演变历史,并协助对“军装照”原始图片审核把关。不仅如此,军事室还为新媒体中心开发的多个阅兵和建军90周年产品保驾护航。视频产品《燃!“四极”官兵八一宣言:中国一点不能少、一寸都不让!》发布在中印边境事件当下,以生动的画面表现我国最东南西北边海防基层官兵的家国情怀,传递了强军兴军正能量。该视频八一节当天傍晚上线,推出后迅速受到关注,访问量超过50万。这个产品还在国防周刊有所报道,是报网融合的一次成功尝试。

    与人民网合作的“老兵来信”,以第一人称的形式,请老兵回忆昔日当兵的故事,讲述军人气质和经历。国防周刊和人民网、金台点兵公众号同步推出,报网协同起到很好传播效果。(倪光辉)

    原标题:人民日报政文部庆祝建军90周年报道:以战斗姿势打一场胜仗

    本文内容由人民日报社政文部提供,转发请注明来源。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刘艳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5355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