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好记者讲好故事”决赛选手讲述感人至深的故事
2017年08月18日 09:29:34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8月15日,由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市委网信办、重庆市记协组织的第四届“好记者讲好故事”决赛圆满落幕,18名选手以自己的亲历亲见亲为,倾情讲述了一个个感人至深的鲜活故事。经过激烈角逐,最终评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另有6人获优秀奖。

重庆市第四届“好记者讲好故事”决赛

获奖名单 


    在决赛现场,选手用PPT、VCR等多种形式讲述了自己在新闻采访中的故事,以及故事背后的故事。他们走近平凡人的生活,挖掘日常的“最美”故事,诠释着自己对记者这个职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重庆电视台记者郭金铭讲述逐梦非洲的重庆人故事

    重庆电视台记者郭金铭以《逐梦非洲——他们是重庆最闪亮的名片》为题,讲述了逐梦非洲的重庆人故事。在苏丹他问在战火中修路的重庆外建公司的聂绍明先生,“既然这里这么危险,为什么还要常年驻守?”聂绍明说,公司和苏丹签订了合同,就要履行承诺,中国企业代表着中国的国家形象。无论身在何处,逐梦人永远是重庆最闪亮的名片。通过这群逐梦人看到重庆的独特精神气质,以及中国的形象。

重庆日报记者周尤以《身边的尹明,平凡人的爱》为题讲述一个坚持了17年的爱心故事

    重庆日报记者周尤以《身边的尹明,平凡人的爱》为题,讲述了一个坚持了17年的爱心故事。17年前重庆日报编辑部收到一个化名为“尹明”的人寄来的300元汇款单,附言写着:请转交给因家境贫寒而辍学的古巧玲小朋友。此后17年,“尹明”的爱心汇款从未间断过,年年准时寄到报社,但记者多方查找却“查无此人”,重庆日报则承担起了转交汇款的任务,小姑娘如今也已长大成人。在尹明的爱心感召下,重庆日报联合团重庆市委相继成立了尹明助学志愿服务队和尹明助学基金,持续开展困境孤残儿童关爱行动。而周尤也在采访报道过程中,成为了一名尹明志愿者。

    长寿区电视台记者黄夏以《大社区里的好书记》为题,讲述了基层干部的故事。故事里的主人翁——郝晓兰,是社区的党委书记,人称“好书记”。“好书记”用自己独特的工作方式为社区居民解决了一个个难题,如果说社区是一个家,郝书记就是一家之长,如果把社区当成一个朝夕相处的“恋人”,郝书记每天都在书写着“情书”。作为一名记者,黄夏说“我要时时为郝书记鼓劲加油,尽绵薄之力与大家携手共建我可爱的家乡。”

    丰都县广播电视台记者吴银以《无臂男儿隐形的翅膀》为题,讲述性格坚毅不向命运低头的陈星银,他种庄稼,养牛羊鸡鸭鹅,用脚趾掰玉米……没有双臂的他是十里八乡的能人!他说没有双臂但还有脚,所以他从来不伸手向政府要东西!除了干农活,陈星银每天要照顾卧床不起的85岁高龄母亲,没有双臂的他一勺一勺“衔勺喂母”,用自己的孝子之情诠释了人间大爱。

重庆“好记者讲好故事”决赛选手合影

    重庆市第四届“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于今年7月启动,经过初赛、片区赛、决赛层层选拔,近百名记者编辑参与,其中既有报社、电台、电视台等传统媒体的记者编辑,也有新媒体记者;既有年轻记者,也有资深记者、老记者,以及夜班编辑。比赛期间,各媒体充分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及时充分报道,进一步树立了重庆市新闻工作者的良好形象。每次比赛结束专家评委的精彩点评,也给选手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现场新闻课。

选手赛前接受礼仪培训

    重庆市记协专职副主席丁道谊在总结发言时表示,重庆市新闻战线的一线人员同台竞技,打擂比武,练业务、练思想、练品质、练功夫,是对全市新闻工作者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新闻工作者提出的“四向四做”新要求最有效、最生动的整体检验。

    原标题:18位选手参加重庆“好记者讲好故事”决赛 讲述亲历亲见的感人故事

    本文内容由重庆市记协提供,转发请注明来源。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刘艳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5355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