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塞尔维亚大使:塞尔维亚给中企更优惠政策
2017年08月17日 14:45:29  来源: 环球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王冬梅率团采访驻塞尔维亚大使李满长(右)

    塞尔维亚是中东欧地区首个同中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国家,也是首个对中国公民实行实质性全面免签政策的欧洲国家。中塞经济合作的成绩单是亮丽的:中国企业在欧洲承建的第一座大桥项目——贝尔格莱德跨多瑙河大桥、 科斯托拉茨电站、E763高速公路、河钢收购斯梅代雷沃钢厂等项目,另外,贝尔格莱德工业园、博尔铜矿、污水处理厂等项目还在加紧筹备中。塞尔维亚正在“一带一路”倡议中发挥重要的支点作用。为什么是塞尔维亚?带着这个问题,中国新闻采访团采访了驻塞尔维亚大使李满长。

    李满长说,塞尔维亚地处亚欧大陆主要交通线上,区位优势明显,辐射面广,是巴尔干地区有重要影响力的国家。同时,塞尔维亚目前的政治环境稳定,对华友好。武契奇总统曾明确表示,中国是塞尔维亚的“铁杆”朋友,中塞关系是塞优先考虑的双边关系。

    最高层的关注对中国项目在塞尔维亚的推进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李满长举例说,他与总统办公室保持密切联系,最频繁的时候,他一周见过三次塞尔维亚总统。在某一次会面后,武契奇总统曾主动询问还有没有其他事情,李满长想起中国企业曾提及的一个难题,武契奇当时就拿起电话找到相关负责官员,责成解决中国企业的关切。

    塞尔维亚也正处于积极吸引外资、发展经济的阶段。李满长介绍说,塞尔维亚的很多重大项目都是总统本人亲自抓。目前,中国一轮胎生产企业正考虑落地中东欧,考察了匈牙利、捷克、波兰、塞尔维亚等国。武契奇对这家企业负责人表态说,其他国家给你什么优惠,塞尔维亚可以在那些基础上给予更优惠的政策。

    李满长说,中塞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而中塞现在的密切合作正在为这样的情谊添砖加瓦,塞尔维亚百姓切切实实感受到了中国企业带给他们的实惠。比如河钢收购斯梅代雷沃钢厂后,不仅保留了5000名工作岗位,还给每位员工涨薪8%。这家企业现在的产值如今占到塞尔维亚国民生产总值的2%左右。中塞合作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树立了典范。(记者 高颖 冯雪珺)

    原标题:专访中国驻塞尔维亚大使:塞尔维亚给中企更优惠政策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刘艳丹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5333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