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卫视执行总监张峥:肩负创新使命,永怀尝试之心
2017年08月15日 11:19:20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张峥

  全年全天和晚间收视稳居全国前八,频道全国覆盖人口突破10亿,全国省级卫视“全网传播融合力”多次排名第六……深圳卫视5年来的成绩令业界瞩目。快速发展的背后推手,是深圳卫视执行总监张峥等一批永怀创新之心的尝鲜者、奔跑者。

  创意之城的先锋卫视

  植根于深圳这座充满活力、富于创新的城市,深圳卫视作为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最重要的战略频道,5年来追求的就是创新。

  “紧扣时代脉搏,讲好中国故事,是深圳卫视作为主流媒体的责任和担当,更是节目创新的出发点之一。”张峥举例说,2013年,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新闻纪录片《共赢海上丝路》应运而生,以深圳商业力量作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未来缩影探讨发展路径。今年,围绕香港回归20周年这一重大主题,8集纪录片《深港同舟二十年》从地方视角印证了“一国两制”在香港的伟大成功实践。

  “原创肯定比照搬要付出更多努力,但只要是好的内容,就会得到观众的认可。”张峥说,自主创新是电视媒体提高核心竞争力的不竭动力,更是应对媒体格局变化、掌握融合发展主动权的必由之路。很多电视机构已经不再迷信和依赖引进模式,开始探索自主创新之路。大家意识到,在传播技术和手段日新月异的当下,自主创新既是文化自觉,更是责任担当。

  特色打造“双创节目群”

  “5年来,尤其是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2016年印发《关于大力推动广播电视节目自主创新工作的通知》以来,广电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向纵深推进,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广电产业结构持续优化。”谈及5年来行业的发展变化,张峥向《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表示。

  在节目运作模式上,深圳卫视一直坚持自主研发、制作的创新模式。

  2016年,深圳卫视率先打造“创投节目群”,推出《为梦想加速》《合伙中国人》《有志赢在中国》等一大批创投类节目。今年全新升级“创投节目群”为“双创节目群”,加入知识IP系列,同时联合六大城市7个创业园区共创“龙抬头创投联盟”,将影响力辐射全国。

  创投节目有多火?观众看了买账不?这样一组数字给出了答案:2016年,深圳卫视所有创投节目一共吸引了超过6000个创业项目参与,其中有60多个项目在节目中获得投资,直接融资金额近2亿元,产出估值超100亿元。

  “我们深刻认识到,在媒体融合发展中,必须加强内容创新,不断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张峥说。

  开门办台布局产业化

  “深圳卫视播出热门的互联网内容,让人眼前一亮。能够看到,电视台也在通过逐步改变更好地服务用户。”深圳卫视与锤子科技联手打造的锤子科技2017春季新品发布会,获得了科技圈人士的点赞。

  张峥告诉记者,近几年,深圳卫视将自主创新与开门办台相结合,加强台网联动,坚持“TV+”运营战略。“台网合作不是简单的资源互换,而是从内容出发,深度融合,为我所用。”

  用做减法的思路,走特色化、多元产业化道路,是深圳卫视运营发展的基本思路。从《辣妈学院》《宅人食堂》试水电商,到《为梦想加速》《合伙中国人》《一起投吧》打造创业孵化器,产业化运营思路正在成为深圳卫视节目创新的方向之一。

  创新、探索,已经融入张峥和同事们的血液。“创新是一件有风险的事情,但我愿意去做这样的尝试。在别人没有触碰过的领域,我们先行探索,原创空间更大,也更容易做出特色。”张峥说。

  经过近几年的辛勤耕耘和不断尝试,张峥欣慰地看到,深圳卫视已经具备“中国第一电视双创平台”的优势。“这需要不断扩大自己在资本和产业运营上的知识储备,也对我们的团队提出更专业的要求,这样才能有足够的眼界和格局,真正搭建起一个功能相对齐全的产业平台。”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张爽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5271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