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旋律影片热卖应当成为常态
2017年08月15日 11:17:01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看《战狼2》了吗?最近,这句话取代“吃了吗”一时成为朋友间最常用的问候语。的确,携家带口、三五成群地去观赏吴京导演的这部主旋律电影,似乎已经成为这个夏天最为时髦的文化活动,而在办公室里、餐桌边,这部电影也常常成为人们热聊的话题。这种万人空巷、满城争议一部文艺作品的现象实在是久违了,特别是在文化产品比较丰富的今天,就更加显得难能可贵且耐人寻味。

  成功的文艺作品一定是遵循文艺创作规律的产物。《战狼2》并非例外。这部电影中,真、善、美三个重要的文艺元素实现了完美统一,其中,影片高昂鲜明的爱国主题,对战乱国家人民悲惨境遇的深刻同情,可以视之为善的表达。对非洲辽阔壮丽风景的展现及对人与人之间情感的细腻刻画,可以视之为美的体现。而影片中关于真的运用则更为可圈可点,首先该片借用了也门、利比亚撤侨等真实事件作为背景,令观众在观影之初就产生了很强的代入感;其次,影片中真枪实弹的交火场面和首次展现的海军舰队畅游大洋的场景,都令人感到新奇,甚至血脉偾张;最为重要的是,影片没有把男主角处理成无所不能的超人,而是一个有着冲动的缺点、调皮的性格,同时又具备很高军事素养和深沉爱国情怀的退伍军人,他并非高蹈于云雾之上,而是朴实亲切如同邻家男孩,这样的处理方式,无疑更接地气,无形中拉近了影片与观影者的心理距离,让观众觉得更加真实可信。应当说,艺术上的成熟是这部作品获得高票房的重要因素。

  有人以为,《战狼2》的成功缘于采用了商业片运作的模式。笔者以为,这仅是必要条件,绝非充分条件。持此论者无法解释,为什么许多投资更大,商业元素运用更多的影片在这个夏季不仅没有获得票房成功,甚至铩羽而归,倒是在开拍时被质疑没有市场的《战狼2》坐上了冠军的宝座。当然不应否认,商业运作对《战狼2》的票房表现起到了“助燃”的作用,但真正对燃烧起决定性作用的是空中的氧气,而不是劈柴,《战狼2》及其之前的《湄公河行动》《智取威虎山》等一系列主旋律影片所以成功,根本原因还是观众或者说市场对这一类型影片有着潜在的需求,而这种需求又长期未受到应有的关注,《战狼2》的出现无疑慰藉了观众对这一类型影片的渴盼之心,从而点燃了他们观影的热情。《战狼2》的成功并非偶然,而是时代发展的必然,是艺术规律使然,广大电影人应该意识到,那种认为主旋律影片只叫好不叫座,主旋律影片不适应市场的认识已然落伍于时代,观众正在用脚投票纠正这种过时的认识。

  其实,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段昂扬的主旋律。新时代电影人的责任就是要以艺术的手段,匠心的追求,将人们心中的这段旋律同频共振出来,在这方面,《战狼2》做出了很好的尝试。相信还会有更多的电影人生产更多的高票房主旋律作品,主旋律影片热卖应当成为市场的常态。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5271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