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媒体融合步入深水区 各媒体"中央厨房"建设一览
2017年08月11日 09:06:18  来源: 人民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湖北广电集团融媒体指挥平台流程图

“长江云”区域新媒体运营和管理平台示意图

  湖北广电集团“长江云”

  湖北广电集团把全台所有广播电视频道的新闻部门和新媒体新闻中心整合成融媒体新闻中心,配套建成700多平米的全媒体指挥中心,随时在融媒体平台发布现场连线需求,全台及省内各市县记者及时响应,信源互通有无,采编力量共享,各媒体按各自需求生产出不同产品,实现了“总体策划、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

  湖北广电集团打造了以“长江云”为自主平台的移动客户端群(包括重点产品“长江云”客户端、广播APP“路客”、电视APP“笑啦”等),并通过微博、微信等社交媒体平台布局发布端口。“长江云”平台是湖北广电根据中央和省委关于推进媒体融合发展的要求,从2014年9月开始,以湖北广电长江新媒体集团为建设责任主体,联合国内顶尖的互联网技术团队,利用云计算、大数据技术开始建设的。2016年2月,湖北省委决定,以湖北广播电视台长江云新媒体平台为基础,建设覆盖全省、互联互通的长江云移动政务新媒体平台。4月10日,湖北省委省政府印发《长江云移动政务新媒体平台建设方案》,各地党政主要领导挂帅推进,出台了120多套建设方案,组织了200多场2万多人次的技术培训,省财政专款支持,市州资金配套,采取各种措施推广应用,督办验收,形成了千帆竞发的全省融合发展新局面。由此,“长江云”从媒体云升级为“新闻+政务+服务”的综合云,从云服务升级为包括“源、云、管、端”的全流程服务,从面向全台的新媒体平台升级为面向全省的移动政务新媒体平台。

  长江云平台是一个“采编融合、内容汇聚、多渠道传播、多终端一体化”的区域新媒体运营和管理平台,可同时向多个区域媒体提供“PC站+手机网站+手机客户端+微博+微信”的新媒体产品研发和技术支撑,具备承载1万多个新媒体产品的能力。同时,通过与湖北省网信办合作,平台加入了内容集控、舆情预警、管理协调等功能,对权威信息可以“一键推送”,对有害信息能够“一键撤稿”。“长江云”还确定了“媒体云+政务云+行业云+产业云”的发展路径,积极为老百姓提供全方位的政务和民生服务。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517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