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总局七二四台志愿者刘雨时:为了心中那份大爱
2017年08月10日 11:20:02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刘雨时(右一)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七二四台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七二四台 供图

    陕西岐山县姑娘刘雨时很特别,入选中央文明办评选的2017年6月“中国好人榜”时,只有25岁。

    作为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七二四台一线职工,刘雨时曾在高中时加入陕西省红十字会,大学时成为志愿服务队总队长,工作期间,关爱孤寡老人、资助贫困儿童。

    25岁,对于大多数女孩子来说,正是享受青春的大好年华,刘雨时却用自己的爱心和热情传递着温暖的能量,在志愿服务这条路上,走得很远很远……

    初中就萌发了热爱公益的种子

    说刘雨时特别,和她小时候的一件事有关。

    时间回到10多年前。那时的刘雨时还是一个初中生。小孩子好奇心强,无意中,她发现学校旁边的废弃工厂里住着一位孤寡老太太,老人收养了一名弃婴和几只猫。“她的那个房子,根本不能称之为房子,只是一个用木头和石头搭成的窝棚。我和小伙伴站在房子里,能看到风把雪从木头和石头缝儿里吹进来。”虽然10多年过去了,当时的画面还是深深地印在刘雨时的脑海里。

    为了让老奶奶住得暖和一点,刘雨时和小伙伴用旧报纸帮忙把屋子的缝隙尽量堵严实。刘雨时回家和妈妈说起这件事时,妈妈用编织袋装了几件妈妈、姥姥和小刘的棉衣,还有被褥和毛毯,让刘雨时送给老人。当刘雨时把棉衣、被褥和毛毯送到老奶奶的手上时,老人边抹眼泪边说:“我都穿,我都穿……”

    当年的刘雨时和小伙伴一起帮老奶奶捡菜叶子、捡瓶子,但后来工厂被拆,也不知道老奶奶去了哪里。“那会儿年纪特别小,其实不知道怎么帮。”如果说,那时的刘雨时还在为没有完全帮助到老奶奶而心生愧意,那么,后来的志愿服务组织为热衷公益的她开启了一扇全新的大门。

    2010年,刘雨时加入陕西省红十字会,成为一名专业的应急保障志愿者。那年,她只有18岁。

    大学期间,当上西安培华学院志愿者服务队总队长的刘雨时颇具开拓能力。

    2010年8月,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发生特大泥石流灾害,陕西省红十字会招募志愿者,刘雨时报名后跟随红会从西安出发去现场救援。她和其他志愿者参与了赈灾物资运送和分发、应急帐篷搭建等工作,在短短3天内就搭建起100余顶帐篷。“当时我们送去300顶帐篷、500个弹簧床,那些东西很重,戴着手套,还是把虎口磨破了。”刘雨时回忆说。

    3年后,2013年4月,四川省雅安市发生强烈地震,刘雨时再次参与了救援。她负责对转移到医院的受伤群众进行陪护和心理疏导工作。在陪护过程中,医生有时忙不过来,刘雨时和队友们就充当“护士”角色:冲洗伤口、换药、拔针头等。

    “这些你也能做?”《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问。

    “和我一起去的30名志愿者都经过专业培训,具有这方面技能。”刘雨时回答。

    “这么好的女孩,不能让贫穷耽误了”

    2014年7月,大学毕业后的刘雨时进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七二四台工作。作为一名值班员,保障日常的播出工作,负责机器设备的运行和维护。因为机房24小时不能离人,所以台里执行三班倒的制度,也就是工作4天、休2天。刘雨时常常利用休息时间,去周边的村子、学校组织开展公益活动。因为出色的组织能力和热衷公益的热情,刘雨时很快成为七二四台志愿服务队副队长并任台团支部宣传委员。

    “台里做公益活动,刘雨时总是随叫随到。”七二四台党办主任赵鹏飞介绍说,刘雨时很低调,此前台里同事并不知道她来单位之前已经做公益很长时间。以前台里职工在参加业余活动上不是很积极,如今在刘雨时的带动下,台里的氛围变得越来越好,大家都逐渐热爱上了公益活动。

    2016年8月,刘雨时通过“岐山青年”微信公众号了解到岐山县京当镇有一位单亲家庭的小女孩芹芹生活困难,便立刻联系了扶贫项目的负责人,要求进行帮扶和资助。如今刘雨时每周至少要去看望小女孩一次,带的东西从衣服到台灯,再到作业本、笔等学习用品。她还每月拿出300元资助芹芹。

    “刘雨时不光管芹芹的生活,也管她的学习。”刘雨时的妈妈刘亚杰说,她在家经常能够听到、看到刘雨时和芹芹的电话、短信交流。遇到不会的作业,芹芹就通过手机发过去,刘雨时总会马上查资料帮芹芹解决学习上的问题。每当看到女儿这样忙碌着,刘亚杰心里充满了感动。

    “这么好的女孩,不能让贫穷给耽误了。”刘雨时感慨地说。

    颇为有意思的是,缘分就在一瞬间,来了挡也挡不住。因为资助芹芹,刘雨时还收获了她人生的一个大意外——成就了自己的美好姻缘。

    当初想要资助芹芹的另一个人,也就是现在刘雨时的男朋友王伟丞。王伟丞打电话申请资助时被告知:“两分钟前被一个女的给认领了。”两人熟识以后聊天时,王伟丞还半开玩笑地说:“我当时心里还憋了一股火,看看究竟谁把我想资助的对象给认领了。”

    “身处天南海北,但志愿服务不能断”

    刘雨时为何能坚持做公益这么多年?“这可能与我的家庭氛围有关。”刘雨时说。大的不说,从她们家逛菜市场这样的日常小事儿就能略知一二:货比三家,很多人倾向于谁家蔬菜新鲜或价格便宜就买谁家的,但刘雨时的妈妈更倾向于年纪大的摊主。“他们的东西也不多,年纪大的,有的腿脚都不行,买完他们的菜,他们也能早点收摊儿回家休息。”刘亚杰说。

    刘雨时的爸爸刘平,作为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七二四台干部曾有过援藏、援外(阿尔巴尼亚)的经历。刘雨时一直渴望有她爸爸那样的经历。“如果有援藏机会,可以让女同志参加,我一定去。”刘雨时反复对家人说。

    “课余时间都浪费了,大学里也没谈个恋爱啥的,都去搞这些志愿服务了。”回忆过往,对于当年周围有些同学的不解,刘雨时并不后悔。这缘于她在志愿服务中结识了一群特别要好的朋友,在她内心深处这些朋友显得格外不同——与其说是朋友,不如说是战友。“我们都是一起经历过事情的,感觉就像革命友谊一样。”平常没课时,刘雨时和这些朋友联系,说的不是“去哪里玩”,而是“去哪个点”——相约一起去各个志愿服务基地参加活动,对于她们来说是督促、互相影响。刘雨时把认识这样的同路人作为自己人生的一笔财富。

    记者询问,在花儿一样的年纪,一直热衷公益的刘雨时和同龄人的生活状态到底有什么不同?刘雨时说:“没什么不一样,就是看到需要帮助的人或事,我会更主动一些。对于志愿服务,我会比别人更敏感。”

    这么多年下来,刘雨时养成了一个习惯,看到那些需要做的志愿服务,就直接去做了。谈到那些和她一起参加志愿服务的“战友”,“虽然身处天南海北,但是志愿服务不能断。”刘雨时的回答温暖而有力。(范燕莹)

    (文中“芹芹”为化名)

    原标题:志愿者刘雨时:为了心中那份大爱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5120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