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侵权,不可等闲
2017年08月07日 12:29:04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网络上流传着“一图胜千言”“有图有真相”的俗语,然而在视频、音乐的正版化渐成主流的今天,图片却依然处于弱势地位,在7月28日举办的一场有关图片版权保护的研讨会上,从业者慨叹“图片侵权什么时候才能终结”?(8月3日《人民日报》)

    图片侵权确实越来越多发。比如那张名叫“雨伞爸爸”的背影照片,因父亲给儿子打伞而全身湿透,而打动了众多网友,也“打动”了不少商家,上至一些大型国企,下至小小的微信公号商家,纷纷采用该照片做广告。当看到自己和儿子的照片被用到酒类广告上,那位“伞爸”终于坐不住了,决定走司法程序维权。

    随着图文时代的全面到来,我们再也不能漠视图片侵权。一者,图片侵权涉及的被侵权人量大面广。在智能手机、智能相机普及的当下,人人都可以是摄影师,人人都可能被侵权,岂不是乱套了?二者,打击图片侵权是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行为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仅重视视频、音乐、文学等版权的保护,却让图片版权的保护远远滞后于时代,则不利于形成打击侵犯版权的合力。此外,无论是商业广告还是社交媒体平台,充斥着大量侵权图片,则难以让图片行业像视频、音乐、文学行业那样形成一定规模的产值,或者说,图片行业的产值会被侵权盗版现象消耗掉许多。

    可喜的是,版权协会、版权人士已经注意到图片版权保护的滞后与不足,开始组织业内人士研讨网络时代图片版权保护的问题。在笔者看来,一方面,要号召每个图片使用者尊重他人的知识产权,无论是政府制作宣传用品、企业制作商业广告,还是公众号运营者发布任何内容,都需要增强版权观念,取得著作权人许可,规范使用图片,即使在未经著作权人许可的情况下使用他人图片,也要标注原创者,保留别人的水印。哪怕是个人在发微信或微博时,不经意选用的一张配图就可能涉及侵权,别自己为自己挖坑。

    另一方面,在图片侵权泛滥的背景下,相关部门要鼓励图片作者奋起维权不手软,不要怕维权麻烦、成本高昂,正如业内人士所说,著作权人的图片版权保护观念薄弱,是导致侵权泛滥的重要原因。相关部门对于互联网传播的所有版权作品也应一视同仁、平等保护,对图片侵权加大惩罚力度,通过增加违法成本来阻止侵权。有专家建议,图片经营和管理者还需通过建立完善的版权制度、有效的技术保障体系和支撑平台,以及合理和明晰的分配机制等,实现互联网时代图片版权的有效保护。(何勇海)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5049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