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争题材文艺创作须有敬畏之心
2017年08月03日 10:32:17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据《天津日报》近日报道,在2017年下半年上映的国产电影目录中,很多主旋律影片备受关注,军事题材主旋律电视剧也将成为荧屏的绝对主角。

    我国的革命战争波澜壮阔,残酷而漫长,对中国的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影响极大。同时,战争不只是一种经历,更是一笔难得的文艺财富。在世界文艺历史上,凡有战争的国家的文艺工作者都把战争作为一大素材库,从而创作出一批又一批优秀的文艺作品。比如,苏联的文艺工作者就创作了一批优秀的文艺作品,在世界文艺宝库中占有重要的位置。我国虽然也有优秀的战争题材文艺作品问世,但总体数量不多,质量高的也不多,特别是那些抗日神剧、雷剧的出现,给我国的影视界带来了极坏的影响。

    从理论上说,我国的革命战争历时较久,加上我国幅员辽阔,雷同的剧目情节几率很小。然而,我们的抗战类文艺作品却出现了一些雷同剧目,甚至是神剧、雷剧。究其原因,就是闭门造车,不尊重历史。天津人民艺术剧院艺委会副主任朱大平说:“一些作品中敌人如此不堪一击,而我们这般战无不胜,胜利来得这样轻而易举,可以算是对于抗战的一种亵渎。”

    事实上,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经历的战争都是艰苦卓绝的,甚至是非常惨烈的。有人说,文艺作品都应该有人文情怀,笔者认为,战争题材的文艺作品都应该有对历史的敬畏之心,历史如何我们就应该如何创作,不扩大也不缩小。这才是正确的历史观。

    文艺创作还必须深入生活。深入生活一是要翻阅历史资料;二是要实地走访,根据真实的历史故事创作文艺作品。作为文艺工作者,必须尊重历史、尊重人民,创作出鲜活的文艺作品。这是必须谨记的。(张魁兴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刘艳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495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