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评价须警惕两大误区
2017年08月02日 10:56:05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在新媒体时代,媒体评价尤须警惕两大误区:

    一是唯数据论。毋庸讳言,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媒体评价都离不开数据。虽然数据在媒体评价中不可或缺、不可替代,但也要警惕唯数据论的倾向。现实中,有的媒体唯点击量是从,不看质量,只重数据;有的媒体为博人眼球,热衷于做“标题党”;有的媒体甚至暗地里进行数据造假,发行量注水,雇水军发评论帖充数……这些都是媒体评价唯数据论的结果。一味被数据牵着鼻子走,媒体就会迷失自我,忘记自身作为重要舆论阵地的职责与使命。

    一是唯市场论。近年来,不时听到个别专家和媒体鼓吹市场万能论,甚至有人提出“市场是检验一切的标准”等极端论调。这种论调也在一定程度上对媒体产生了负面影响,有些媒体人产生了“只要市场认可与接受就是成功”的错误观念。受这种观念影响,奉行经济利益至上原则的有之,投部分受众所好的有之,无中生有制造新闻的有之,完全弃社会效益于不顾。

    媒体评价需要重视数据和市场,但数据不是万能的,市场也难免失灵。(李凯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郑亘波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4930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