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新闻学子安徽行】深入基层写好故事
2017年08月02日 10:57:46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7月下旬,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国际新闻传播班的同学们来到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的村落进行国情调研。短短几天时间里,我们走访了梅山镇新河社区文化中心、县文化中心,花石乡大湾村、千坪村以及天堂寨镇。通过实地的基层观察,我们不仅了解了中国农村的社会民情,看到了乡镇、村落里经济发展、精准扶贫、文化生活等方面的新变化,更通过采访乡村干部和村民,感受到了记者在讲好中国故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安徽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的老宅与新房

    乡村治理因地制宜 精准扶贫因户制宜

    “乡村治理不能搞传统的‘一刀切’,要提高针对性”,这是所有基层干部在座谈会上提及的乡村治理原则之一。在大湾村,光伏发电项目利用充足的日光为村民带来红利,不宜种植粮食的山头被转换为一亿两千亩茶园,村民们可以入股或者在茶园工作。

    千坪村集体成立利民旅游有限公司种植桃林,投资商占股42%,村民集体占股58%,村民之间平均分配,资源共享。投资商负责科学种植和资本运作,当地村民提供土地、劳力,不同主体各司其职,优势互补。在发展观上,与传统的“漫灌”或“撒钱”的方式不同,越来越多的村落注重培养内生性的经济增长模式,以产业带动经济增长。实施方式上,村落经济治理引入了更多的参与主体,除了政府支持之外,产业培育必须引入市场主体、遵循市场逻辑、调动民众积极性地方政府扶贫发展制度的改革与创新。

    在大湾村,贫困户的致贫方式截然不同,生活情况千差万别。针对不同家庭情况,补助政策就要考虑不同群体的需求。贫困户识别、补助政策、补助实施与脱贫考核等各个环节都要认真对待。金寨县出台了产业、就业、保障、医疗、教育等多种手段,村民可以根据家庭情况自行申报,审批通过之后才可享受福利。从效率上看,让补助真正用在刀刃上。当然,随着资本越来越多地涌入,人员和资金的流动性已经远远超过了传统的村落,如何避免过度开发、权力过度集中和可能的腐败也是村庄需要进一步面对的问题。

    基层工作者是桥梁 新闻工作者是纽带

    政策只有在村落里执行才能最终落地。基层工作者是村落产业和贫困户之间最重要的桥梁。在这里,我们听说了大湾村扶贫队长余静频繁走访贫困户的感人故事,采访了兢兢业业做好旅游业的天堂寨镇副镇长何韦。我由衷敬佩这些基层工作者沉入基层、踏实做事的务实精神,他们将自己对土地和村庄的眷恋落实到日常工作之中。

花石乡党委委员蔡志彪为同学们介绍大湾村情况

    基层工作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就是和村民们打交道。我们接触到的村民基本都非常朴实,要求不多,能有点钱有点粮、安静地生活即可。他们有的“不想去求别人”而耽搁了扶贫申请,有的得知了政策就积极寻求转变,有的因为不信任政府或企业而迟迟不愿意加入扶贫计划,有的指望扶贫政策能解决一切……从他们的故事里,我们可以看到中国村庄在法治和市场规则之外,存在着一套建立在乡约民俗和亲疏关系之上的村庄逻辑,并与新进入的规则发生撕扯。由于教育资源匮乏和信息闭塞,这套逻辑仍会与市场理念持续碰撞。这在转变过程中是不可避免的,误解、不信任感、冲突也必然会随之而来。在这样的环境里,基层干部要想解决问题不得不做好持久战的准备。为了改善村民的文化生活建设,我们看到金寨县的图书馆扩建了,更多的资金用于购买图书和文艺课程建设,全民阅读活动掀起了一股潮流,文艺活动也给予了许多自发成立的文艺组织广阔的舞台……

在天堂寨镇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前方指挥部的合影

    作为国际新闻传播硕士班的一员,我们是把中国大地上的好故事传播出去的纽带。一周时间里,我们采访基层工作人员,提升了采访和撰稿技能。在老师的帮助和指导下,我们更善于从每天的参观中寻找焦点,更懂得如何与采访对象们聊天挖掘故事,更能运用自己的文字将乡村中的点滴传达给受众。通过连续的采访、写作、评稿,每一天我都在回顾和审视自己的文章,并将前一天的收获运用到新的实践中。密集的调研实践周,我们将自己的感悟化为思考、注入笔尖。尽管国情调研结束了,但是我们对于中国基层的了解不能止步,唯有如此,才能写出更为客观、真实、贴近群众的报道。(清华大学2016级国新班 胥佳)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郑亘波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4929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