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狼2》5天票房近12亿 以真诚之心讲好中国故事
2017年08月01日 10:16:13  来源: 文汇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已经很久没有一部电影如 《战狼2》 这般,上周四首映票房即冲亿元,周五1.9亿元,周六2.9亿元,周日3.3亿元,周一2.4亿元,上映五天近12亿元———它完全突破常规走势的票房。最快破10亿元的华语电影纪录,为正处于探索征途上的中国式大片写上值得记取的一笔。

    很多观众被这样的细节打动,电影的最后出现了这样一行字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当你在海外遭遇危险,不要放弃! 请记住,在你身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那一刻,影院里掌声雷动,所有人在大银幕上找到了情感归宿感。吴京饰演的主角冷锋再有虎胆,若无强大的国家后盾,无论他怎样只身犯险,无非是个人英雄主义在抖威风。《战狼2》 好就好在,枪林弹雨里,在一幕幕刺激眼球、震动耳膜的视听奇观里,个体与国家深情相拥。

    扎实的拍摄,探测了国产电影视听体验的标杆

    为什么那么多人给 《战狼2》好评? 网络上最集中的观点是“真硬汉”。真,既是影片一言以蔽之的动作场面,也能精准概括创作风格。

    作为一部动作片,影片中的打斗场面自然是最大看点。开篇第一个镜头就令人惊艳:印度洋上,一艘货轮被海盗劫持。慌乱之际,冷锋纵身跳海,擒拿海盗。这段超过六分钟的水下格斗一镜到底,吴京好似浪里白条,斗兵刃,有肉搏,一口气在水下把四五个海盗捆了个结实。

    这段戏的拍摄过程窥得见吴京的扎实态度。从“水下看不清,一切只能凭感觉”,直到最后一次闭气潜水激烈打斗一气呵成,他26次实打实地跃入水中。不单这一场戏,《战狼2》 里每一处冷锋上阵,吴京都亲力亲为。所以,会有这样的文字见诸报道:被碎石擦伤眼睛,在高空管道上不慎摔倒,被钢板砸伤手臂,手腕被卷进铁链……这些普通人看来触目惊心的伤痛,吴京轻描淡写:“动作演员受伤在所难免,这是演员的基本道德。”

    表演扎实得拳拳到肉,片子的战争场面同样不忽悠。从正面战场硬碰硬,到巷战里闪转腾挪,影片里调用到的武器与媲美好莱坞大片的场景已为国产电影树下标杆。该片的国际范儿已在国外得到印证,影片在澳大利亚和东南亚等地上映后,面对同档期的 《敦刻尔克》《猩球崛起3》 等强劲对手,许多场次一票难求。

    真诚之心,讲一个具有饱满中国感情的故事

    论叙事,《战狼2》 并不比前作复杂太多。尽管在商业类型片的道路上走得很极致,但是其中的爱国主义主旋律却更为豪迈。

    为什么冷锋摘下肩章后,依然不忘军人的使命? 吴京如此阐释:“军人之所以受尊重,不仅因为这个光荣的称谓,更因为使命神圣,军魂浩荡。”

    《战狼2》并非完美影片。它的故事梗概很简单:一名原中国特种兵,无意间卷入海外的纷争,在竭尽全力拯救中国公民的同时也救出国际友人。有人质疑它存在套路,比如脸谱化的人物,主角光环下永远打不死等等。有种假设道出很多人的心理:若《战狼2》是部舶来品,它兴许只能停留在一部军事题材硬汉片的层面。恰恰是影片在高完成度的同时深植中国基因,它主打的爱国情怀得以深入人心,它的部分瑕疵可在观众热血奔涌的共情中被弥合。

    专家评论,撬动电影消费的最大杠杆是情感代入。观众有了代入才会触发投入,并会为自己成为这集体中的一员而倍感幸福和荣光。建立在现实主义美学精神基础上的爱国主义传统,这是《战狼2》的制胜密码。以真诚之心讲一个具有饱满中国感情的故事,更是一份值得尊重的创作初心。(记者 王彦)

    原标题:“在你身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刘艳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4901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