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新闻学子安徽行】山坳坳里的脱贫“领头羊”
2017年07月31日 14:38:05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8年前,步永权头一回用云南白药牙膏。那时的他根本想不到,8年后,他所在的村子会和“云南白药”挂上钩,走上一条致富之路。

    现年49岁的步永权,是金寨县花石乡千坪村的党支部书记,一位土生土长的本地人。1999年,他开始在村里从事文书工作,2008年担任村党支部书记,负责千坪村的脱贫、计生和党建工作。

    千坪村深居大山,平均海拔900米,是金寨县71个重点贫困村之一。村子距离花石乡还有30多公里,除了外出打工,很少有村民走出这片山坳坳。步永权掰着指头数了数,在村子里已生活近50年,他自己外出的次数也没有超过10次。

    如何带领这片“世外桃源”里的村民尽早摆脱贫困,一直是步永权的心头事。

    “我是村里第一个开农家乐的”

    步永权第一次走出大山,是1988年他高中毕业的时候。那时他和老乡一道去山东曲阜卖松木,一共走了两小时的山路,才到达离村最近的乘车点。“相比外面的世界,”他顿了顿,“我住的村子简直就是原始社会”。

    1996年,一批来自安徽农业大学林业系和动物系的学生来村里做科研,步永权第一次带“山外人”在他再熟悉不过的山里头转悠。他发现,让外面的人了解千坪很重要。

    在他眼里,开发山里的旅游资源,或许能成为一条致富路。2008年,他将家里新盖的小楼收拾出来一层,开始对外营业,成了村里第一个开办农家乐的人。“一开始村里人思想很保守,从外面来了几个游客,家里都不让住,”步永权说,“后来,花了将近一年时间给老乡们做思想工作,办农家乐的人才慢慢多了起来。”

    据他介绍,目前村里一共有23户人家开办农家乐,家家年收入能达百万。“大户带小户”,每户农家乐再帮扶两到三户贫困户,代销山里的野菜、笋子、蘑菇、鸡猪牛等。“现在一户农家乐,平均一年就能帮贫困户代销3000到5000元的农产品,”他说。外地来的游客最爱点当地的黄牛肉,步永权就在每年秋天亲自跑到山里的贫困户家订黄牛。

    “山上的景点是我用脚踩出来的”

    步永权十六七岁时的最大爱好,就是和好兄弟一道上山打猎。对于环村的几座大山,他了如指掌。他最喜欢往一个叫“圣挂尖”的山头跑,“风景特别好,现在路也修上去了,”他笑着说,“每年我还会上去个五六次,只不过现在是去检查步道的损毁情况。”

    步永权带领村民一起开发山里的景点。2013年,他们先选取了几处原始森林,修建了一条简易步道。一年后,用政府3000万的拨款,开始修公路和配套的停车场。2015年,他们在景点“花石谷”和“将军松”之间修了12公里的健身步道。“每次修路,步书记都扛着锄头带头干。”一位村民说。

    2016年4月,村里通向外地几十公里的水泥路,全部变成了崭新的柏油路,深绿色的高速路护栏与群山叠翠相映成趣。步永权介绍说:“路修好了,来村里旅游的人多了起来,3月底看桃花开,4月底是映山红节,中秋节看云海,国庆节看红叶……这几个时间段农家乐家家爆满。”

    旅游开发带动了当地的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桃园、盘山公路、文化广场……步永权当年外出打工的好兄弟付少干头一次回村时惊讶地问:“这还是我们村吗?”自从通了柏油路,付少干这几年回村的次数多了起来。“春季买茶叶,冬季买蜂蜜,平时买鸡肉牛肉,还带朋友一起买,通过他,一年能销售农副产品好几万元,”步永权掰着指头憨憨地笑了,“下一步,好兄弟还想投资村里的旅游接待。”

    虽说村子搞旅游脱贫有了进展,但步永权坦言,现在最头疼的就是交通问题。“没有往返金寨县的班车,主要靠回头客开车进来和网上做宣传。”他无奈地摇摇头。每次旅游团来村里,步永权都会将他们拉入一个微信群,帮忙推介千坪村的好风光和土特产。

    “搞脱贫工作必须要转变思路”

    2013年,步永权接手千坪村的脱贫工作,开启贫困户建档立卡。“村里900多人,除了新生儿,我全都认识,”他说,“家家户户什么情况,哪家贫困,全都得刻在脑子里。”

    当年3月,步永权组织选举出了56名村民代表,召开脱贫工作大会。“第一件事就是拟计划,村里79户贫困户,我们确定了79个帮扶方案。”据他介绍,除了搞旅游开发,千坪村还通过光伏发电、种植养殖、劳动就业、异地扶贫搬迁等方式带领村民脱贫。

    一种名叫“七叶一枝花”的珍贵药材,成为了当地种植业脱贫的特色作物。2015年7月,上海一家公益组织联系步永权进行帮扶脱贫,双方协商瞄准了这种“名字听起来就很美”的药材。市场调查发现,“七叶一枝花”是云南白药的重要成分之一,生长在海拔900米的山上,鲜货100元一斤,干货400元一斤,然而国内产量不足,云南白药厂每年还需从国外进口200吨干货。“我们村就有这种野生药材,可以适当弥补这个缺口。”步永权说。他把想法报告给了乡里,很快得到批复。今年5月,步永权一行6人去云南白药厂的种植基地考察洽谈。现在有80%的村民都从山上引苗,开始尝试种植“七叶一枝花”。

    据步永权介绍,2015年底村里有45户贫困户,2016年脱贫20户,2017年脱贫16户,剩下9户属于重度残疾致贫,由国家兜底,目前已实现“全面脱贫”目标。“带头搞脱贫工作责任重大,必须要提高认识,转变观念。”他这样评价自己的工作。

    就在记者采访的前一天,步永权收到了云南白药厂家打来的电话。检验报告显示,千坪村的“七叶一枝花”质量合格,可被厂里纳入用药。步永权立刻通知各居民组组长,好消息顿时传遍了村子。(清华大学2016级国新班 杨虹艳 刘亮 胥佳)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4880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