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新闻学子安徽行】一个农家小院店主的奋斗
2017年07月31日 14:36:21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傍晚5点时分,太阳渐渐落山。阳光已没有中午那般毒辣,天空呈现出温和的色彩。在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天堂寨镇的一个农家小院里,黄遵格的妻子朱菊芳正在厨房准备客人的晚餐。今晚已预定3桌,她翻炒着一大锅红烧肉,期待着客人的到来。朱菊芳戴着蓝色格子围裙,升腾的油烟模糊了她的身影,但掩盖不住她幸福的神色。“我是忙惯了,以前是既忙活心里又苦,但现在每天都很开心”,朱菊芳说。

    “日子越过越有奔头”

    47岁的黄遵格和朱菊芳都是天堂寨人。夫妻俩共同经营着一家名为“八湾八大碗”的农家小院。除了给客人提供天堂寨的特色菜“八大碗”外,四层楼的小院内还设有12个房间,为远道而来的旅客提供住宿服务。黄遵格经营农家小院的日子并不长。二十来岁时,他便离开家乡去外地打工,曾到过北京、上海、杭州、武汉、南京等城市,做过漆匠、木工,也开过大货车。回想起当年做小工的经历,黄遵格唏嘘不已:“工资最低的时候,每天干活只挣5块钱,心里说不出的苦。”除了一日三餐的开销外,黄遵格将剩余的钱全部寄给在老家的妻子和儿女,自己省吃俭用,连抽烟也只抽最便宜的。

    2013年,黄遵格听说天堂寨正大力发展旅游业,便决定回乡创业。他根据政府的统筹规划,花了七八十万,在镇上开了一家农家小院。他的小院是天堂寨镇“八湾八大碗”的第15号店。目前,小院的生意不错,去年的营业额达到了100万元。“遇上周末或旅游旺季,游客需要提前预定,否则很可能就没有空桌或空房哩”,黄遵格的脸上满是自豪。

    据天堂寨镇马石村书记黄遵益介绍,该镇正利用其丰富的自然资源,通过发展旅游业来推进扶贫工作。最近5年,很多像黄遵格一样的外出务工者都纷纷回来创业,开办农家乐或农家小院。2016年,该镇的旅游业已占经济总量的近60%,成为主导性产业。谈起现在的生活和从前的生活,黄遵格形容为“一个天上,一个地下”。“未来如有可能,我还想再开一家‘八湾八大碗’分店,我相信生活会越过越好”,黄遵格笑着说道。

    “一个人富了不算富,大家一起才算富”

    致富的黄遵格也没有忘记村里的贫困户们。在农家小院门厅显眼的位置处,挂着他结对帮扶的贫困户明细表。从去年开始,黄遵格一家共帮扶了5户因病因残致贫的贫困户。“帮扶是我自愿的”,他说,“做了生意就有能力去扶持乡邻。”贫困户家里的蔬菜、鸡鸭、黑猪肉等,黄遵格会按照比市场价稍高的价格收购。这样一来,这些贫困户有了稳定的收入,最低年增收预期也在4000元左右。固定帮扶的过程也使黄遵格和贫困户间建立了友谊,“平时他们家里缺什么或有什么忙不过来的,我就会亲自过去帮忙。”有的贫困户住得远,黄遵格依然会驱车好几十里山路前往,来回将近两个小时。

黄遵格的结对扶贫困户情况

    除了固定帮扶的对象,黄遵格农家小院的大门也向所有有需要的人敞开。“我们当地的农民淳朴又勤劳,不管任何人,只要拿来土特产,我都愿意帮他们销售”,黄遵格说。

    “诚信待人,凭良心做事”

    生意日渐兴隆的黄遵格也总结了自己的经营之道:“诚信待人,说一不二,凭良心做事。”今年初夏,湖北阴山的食客来店里吃饭,临走时在座位上落下了一个包。黄遵格打开一看,里面是一袋厚厚的钞票。他立刻开车沿着食客返程的道路追了过去,“马不停蹄地一直追了将近十公里,拼命按喇叭对方也不停车,我只好加大油门超车”,黄遵格清晰地记得当时的场景,“他们被我逼停了车,原本很生气,但看到包裹后非常感激。”“在我的店里,不管食客落下什么,哪怕小到一根针,我都要物归原主”。正是这种良好的口碑,为天堂寨及“八湾八大碗”农家乐带来了大量游客。

    天色渐暗,“八湾八大碗” 农家乐里的客人们陆续到来,黄遵格扇着手中的折叠扇在忙碌着。他的扇面上画着历届国家领导人和开国将军的画像,作为“将军县”的后代,黄遵格特别崇尚将军们身上的优秀品质,那就是“艰苦朴素,舍小家为大家”。 (清华大学2016级国新班 许雅楠 张诗妤 袁烨 郭丰庆)

    黄遵格与清华大学国新专业的学生交流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刘艳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4880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