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新闻学子安徽行】“放下斧头、守住山头、吸引人头”
2017年07月31日 14:37:22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清华大学2016级国新班暑期实践团金寨调研行的最后一站落在了坐拥国家5A级景区的天堂寨镇。在这拥有得天独厚旅游资源的地方,它的发展经历了从单一的开垦林场,到“放下斧头、守住山头、吸引人头、搞好旅游”的转变。扶贫工作需要无私奉献,更需要解放思想,成为本日调研小队金寨之行最深刻的体悟。

    座谈会·思想的解放

    在座谈会上,金寨县天堂寨镇马石村黄遵益书记为同学们介绍了当地第三产业如何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地发展起来。二十年前,这个地方依靠大别山这片原始森林发展林业。改变发生在1997年,村里白马寨林场的厂长意识到,透支自然资源谋求经济效益的做法无异于竭泽而渔,因此提出了“放下斧头、守住山头、吸引人头、搞好旅游”的发展思路。此后,当地成立了天堂寨旅游发展有限公司,鼓励村民自办农家乐,以多种形式推广民俗文化,为村民们创收。

    自2014年被评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以来,天堂寨的第三产业进入了一个飞速发展时期。以天堂寨镇马石村为例,在全村48户人家当中,有41家办起了农家乐,10家创办了农家小院。天堂寨镇共计有一万多人,其中约一半直接从事旅游产业。如今,旅游业已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2016年当地旅游产业收入占全村财政收入约60%。

    在一些地方的发展中,第三产业有时会造成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参观过程中,随行的人民日报社研究部综合室曼叶平主任感慨,“在过去的二十年里,天堂寨人没有因经济效益而迷失方向,一直重视垃圾和污水处理,坚持走绿色发展道路,实为可贵。”村民们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既挣得了金山银山,也留住了绿水青山。2002年,天堂寨镇被批准为省级旅游扶贫实验区,如今这里已是金寨县生态环境最好、经济发展水平名列前茅的村镇,成为全国旅游扶贫模式的成功范例。

    农家小院·人的回归

    随着天堂寨旅游业的发展,对当地配套设施的需求与日俱增,农家小院便是其中最具特色的部分。金寨县从2014年起,每年安排不少于200万元的农家小院专项奖励资金,以扶持乡民创业。这类扶助政策吸引了许多青年回到村里从事第三产业的创业就业。

    国新学子们还参观了数家特色农家小院。沿路的几家“八湾八大碗”店面均由政府统一规划,其中的第15号小院的老板名叫黄遵格。黄遵格二十多岁时就离开家乡去外地打工,2013年,他听说天堂寨正大力发展旅游业,便决定回家创业。自开店以来,小院的生意日益红火,去年营业额达100万元。黄遵格告诉同学们,他的女儿和女婿明年会从芜湖回到金寨,负责打理店面。“现在天堂寨发展得很好,他们都愿意回来。”

    当同学们问起现在和之前的生活有无变化时,黄遵格笑着回答:“简直一个天一个地,现在买了车、有了房,儿子也考上大学了。”近几年,天堂寨的第三产业蒸蒸日上,无限的发展机遇将青壮劳动力留在了家乡。马石村黄书记说,他们村曾经是劳务输出大村,但现在村子发展得好,年轻人都愿意留在这儿。在同学们调研途中,也采访到几位曾经在外务工,如今回乡创业的年轻人,深刻感受到了这些年轻创业者对建设家乡的热情与信心。

    展览馆·魂的传承

    同学们还来到了刘邓大军千里挺进山前方指挥部旧址。1947年,晋冀鲁豫野战军将前方指挥部设在了现位于天堂寨镇内的周氏旧宅,在刘伯承、邓小平等领导人的指挥下,大军犹如一把尖刀直插入敌人的心脏,吹响了夺取全国胜利的嘹亮号角。而今,旧址前树立起了刘邓二位领导人的雕像,刘伯承凝眸远望,邓小平侧身挥手,仿佛在指挥纵横驰奔的千军万马。国新的同学们在这生动还原的雕像下,驻足许久并且列队合影。

    指挥部的旧址是徽式老宅,面向山坳,群山环抱。当地政府修理复原了失修房屋,收集整理了革命文物。国新班的周春媚同学说,在指挥部旧址,她看到了刘、邓二人居住过的卧室和开过指挥会议的房间,让“挺进大别山”,这个过去只是出现在历史书上的简单词条鲜活了起来。“在大别山里,我更加直观地了解到千里跃进的战略部署和战情发展,这样的革命传统教育更有冲击力。”

    旧址内还有介绍金寨籍开国将军们的展览馆,经过数日的红色文化洗礼,国新的同学们对老将军们的事迹已极为熟悉。两次获得“上将”授衔的洪学智将军、获得毛泽东主席批示“皮有功,少晋中”的皮定均中将、让级让衔让位的徐立清中将,不少同学都可以自己讲述出他们的故事。指挥部旧址常有旅游团体络绎不绝前来参观,红色基因随着红色旅游资源的开发绵延传承。正如何韦副镇长所说:“我们镇的发展就是一红一绿,弘扬红色精神,致力绿色发展,最终放飞金色梦想。”(清华大学2016级国新班 梁连芬 张滋宜 王馨逸 何临青)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刘艳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4880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