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新闻学子安徽行】直播金寨 讲带温度的故事
2017年07月28日 09:38:46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梅山水库

    一根自拍杆、一部手机和正在手机屏幕上实时录制的安徽金寨风光,点燃了我们的报道热情,这是我们第一次用视频直播的方式来展示调研期间的所见所闻。

    一

    “现在我们位于金寨老县城的梅山水库,大家可以看到我们身后美丽的库区景色”“梅山水库目前的水位还不算高,春季的涨水时节更能体现它的作用”……炎炎烈日下,同学们纷纷凑到手机镜头前介绍今天探访到的梅山水库,即便汗水湿透了衣衫,也没有打消同学们向手机另一头的观众讲述水库故事的热情,每一个进入直播间的观众都令大家欣喜不已。

    库区翠绿的山陵环抱着清澈的水源,在直播镜头下显得柔和宁静,这是当年为了治理淮河而牺牲良田的十万金寨人民为子孙后代留下的宝贵财富。同学们恰好在水库旁边遇到了一位售卖板栗的当地人,便即兴用直播的方式品尝了当地的板栗,用好吃的板栗展现了好山好水给当地人带来的福利。

    二

    这一次的直播对象还有被评选为“2016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的小南京村。这座统一打造的集休闲、度假、农耕体验于一体的村落,极大程度地利用了当地的农耕特色,因地制宜地帮助当地村民致富。

    在参观农耕文化体验馆时,同学们在视频直播中利用“浸入式报道”的方式,亲自体验推独轮车。摇摆不定的独轮车在平地上都很难控制,更何况过去要在泥地中推行。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周庆安教授也对着直播镜头分享了他的感受:“更能体会到当时陈毅将军说的那句话‘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独轮车推出来的’。”

    此外,体验馆中丰富的农耕用品也呈现在了直播镜头中,挂在墙上的木制厨具,整齐码放的食篮、种子篮、酒壶等,虽然陈旧或有些腐朽的痕迹,但也难以掩饰它们精致的外观设计和细致的用途分工。这些会说话的文物生动地展示了我国的农耕文明中对“民以食为天”的致敬。种好良田喂饱肚子,这是扎根在土地中的人民最基本的祈愿,通过不加修饰的直播镜头传达给了观众,得到了观看者们的点赞。

    两场直播共累计了超过3000次的观看量,国新班的“主播们”还预告了下一次在安徽天堂寨景区进行有关“旅游文化建设”的报道直播,有观众参与互动留言:“期待!”

    三

    2016年被业内称为“直播元年”,而2017年直播大规模走到真正的新闻工作实践中:全国两会时人民网记者的“直播两会”引发过亿人次关注,中青网与“一直播”平台联合推出的大学生“三下乡”实践直播活动……这次直播尝试,更好地展现民风民貌,也更容易吸引活跃在直播平台上的年轻人,让他们关注到乡村里发生的真实故事。

    在接下来的行程中,国新班的同学还将通过直播的方式,展现更多有温度的金寨故事,将内容与形式的创新结合起来。打磨自身的采访能力以及全媒体报道的能力。(清华大学2016级国新班 许雅楠)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张爽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4794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