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新闻学子安徽行】绿色产业“点亮”精准扶贫
2017年07月27日 17:12:39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无论是在城市灯火通明的地铁上,亦或是夜晚家中书房的一角,电力与灯光已经成为现代生活的重要部分,出现在每一个需要被照亮的角落里。然而,或许我们在拉开桌前的小台灯时并不会想到,每一只发光的灯泡点亮的并不只是书桌的一隅,而是安徽金寨的某一户贫困人家。

    光伏发电:为精准扶贫“充电”

    当汽车驶入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现代产业园区的信义光伏农业生态园时,一大片蓝色的光伏板正在炙热的太阳光底下闪耀着灼人的光。正值酷暑时节,排列整齐而密集的光伏组件如郁郁葱葱的蓝色向日葵般,伸展着肢体,尽情地沐浴着阳光,享用着一年一度的盛夏大餐。

阳光下的光伏发电板

    自2014年9月开始,信义光伏园区已经实现了并网发电。这意味着,贫困群众购买的光伏发电板所生产的新能源已经能够在市场流通,获取经济效益了。发电板每生产1度电,政府便给予贫困户1元钱的补贴,这与每度电5毛钱的民用电相比无疑是很高的补贴额度。

    但由于光伏发电的成本较高,目前园区在光伏发电这一块还是依靠政府贴息在维持经营,因此园区也试图通过发展生态旅游、餐饮娱乐等方式来获得更高的效益。

    占地3721亩,总投资18亿元,信义光伏农业生态园是金寨县扶贫开发工程的重要项目。金寨县是国家级首批重点贫困县,全县目前有贫困人口6.64万人,贫困的发生率为11.2%。为了实现脱贫,政府采取了一系列精准措施,其中的一个重要项目便是光伏发电精准扶贫。信义光伏园区集中管理着许多贫困户的光伏发电板。

    “贫困户自筹8000元,政府补贴16000元,他们就能购买光伏板,每年平均能够得到分红3000多元。”金寨县经济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邓亚萍介绍说。

    节能照明:给贫困人家“点灯”

    在金寨县现代产业园区内,阳光照明电器有限公司是生产照明电器的专业户。

    生产车间里,屋顶的电风扇飞快地旋转着,而电风扇底下的工人们也娴熟地将一只只灯泡组装好。公司生产负责人叫胡林其,他介绍说,12个工人在人工组装台上一天便能组装6000只LED灯。而后,他又指向车间另一头的自动组装台说:“要是自动化组装的话,5个工人一天就能生产10000只LED灯。”

阳光照明电器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

    阳光照明除了是照明电器的生产专业户外,还是金寨县第一批就业扶贫基地。据胡林其介绍,公司目前吸纳就业人口600多人,全部都为金寨本地人,其中有将近100个工人为贫困人口。除此以外,阳光照明还与金寨县双河镇大畈村结成了帮扶对子。(清华大学2016级国新班 谢张天 周春媚 白紫微 刘英伦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刘艳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4776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