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企业如何开启版权运营新模式
2017年07月27日 13:49:23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进入“十三五”以来,辽宁出版集团加快融合发展步伐,全面推进版权保护及开发运营工作。按照2017年2月国家版权局印发的《版权工作“十三五”规划》,集团建立起了以版权保护的技术开发平台为基础,以版权内容的集约管理平台为核心,以全渠道、全媒介的版权运营平台为支撑,以主导建设北方国家版权交易中心为远景的“四位一体”大版权体系,初步形成了版权保护和数字出版产业发展相辅相成的发展思路和工作局面。

    建立版权保护的技术研发体系

    辽宁出版集团的版权保护技术研发有三个方向,一是与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信息中心达成战略合作,在集团版权内容生产过程中,贯彻实施《国际标准关联标识符(ISLI)》标准,应用新兴数字技术进行加密,推动全网版权使用情况的监测。二是建设出版融合发展(辽宁)重点实验室,力争构建服务辽宁、东北乃至全国出版传媒产业的一流版权保护技术开发平台。该实验室依托辽宁出版集团、东软集团和大连理工大学出版社的产业资源和研发力量,广泛引入国内优秀人才,开发自有的可扩展版权安全数字出版技术,并形成可输出、可运用的新型技术项目。三是建设技术开发中心,负责推动集团入选总局出版融合发展项目库的版权创新项目,以项目为牵引,加速版权运营的科技研发、标准制定、技术应用、人才培养、模式创新。

    建立版权内容的集约开发体系

    自2016年起,集团开始全面进行以经营内容IP、经营作者为核心的版权获取、保护、运营机制。

    首先是开拓版权来源。版权资源的积累,是辽宁出版集团提升大出版核心地位的重中之重,也是媒体融合发展与版权运营的“根”和“魂”,只有“引作者、拓源头”,才能有全方位突破的基础。集团建立了数字版权签约机制、数字版权内容及权利文件的报送机制、数字版权考核和激励机制,集团各出版社总体数字版权签约率和图书数字化内容存档率大幅提升;集团遵循“先授权,后使用”的基本原则,加强对内容创作者的权益保护,明确作者版权权利种类、使用方式、传播载体和传播媒介,约定分成比例,保证作者收益,既做好数字版权代理人,也要做好版权的运营人和开发者,推动作者工作室的创建和知名作家官方推广网站的建立,助推优秀作者版权资源的集聚。

    其次是丰富版权内容的产品形态,大幅提升集团版权内容资源的挖掘和价值的释放。集团先后设立了从事新媒体运营资源开发和数字出版加工的专业化公司,同时推动各出版单位依据自身产品特色开发新媒体产品,目前已经形成以集团与西班牙公司合资开发的增强现实(AR)、虚拟现实(VR)和混合现实(MR)技术内容产品体系;有声书产品体系;基于K12教育的微课程产品体系;建筑设计、汽车维修等大数据库产品体系;满族、蒙古族、朝鲜族等少数民族文化数字出版产品公共服务平台,残疾人专职委员在线,春风微出版平台等平台化产品体系。随着集团数字版权内容加工机制、微视频加工管理机制、运营商渠道内容加工管理机制的完善,集团将实现优质版权内容的一体化开发。

    建立版权资源的大IP运营体系

    可以说,随着移动支付带来内容付费机制的形成,庞大的有付费意愿的消费者的形成,国内技术先进、竞争激烈的内容传播平台群的形成,国内内容版权保护与运营迎来了最好的时代。同时要看到,必须快速依据大数据分析确定版权价值,加快运营节奏,增加变现方式,建立有效的大IP运营体系,才能够给予版权创作人更好的回报。辽宁出版集团基于版权内容的多屏融合、多路径传播和变现,建设了集团的版权内容分享云平台。一是推动电子书、有声书、微课程等版权内容全平台传播运营,提升集团数字版权内容的互联网热度。目前集团已经与三大运营商平台,掌阅、亚马逊、腾讯、喜马拉雅等主流数字阅读平台,进行数字图书、有声图书、视频等全媒体产品的全面合作,有效保证版权创作方和版权代理方的权益。二是延展版权开发,以资本力量推动产业融合重组,投资动漫、游戏、影视产品创作,进一步提升版权价值。集团投资2.5亿元联手国内知名券商国泰君安,投资整合文化科技融合及跨界经营项目;不断拓宽文化产业新格局,建设面积约2万平方米的文化产业融合发展基地,引进国内一流的文创公司,成立专项股权基金,加速集团在新媒体版权运营创新上的团队储备、创意储备、技术储备,推动大IP收购与开发运作。

    建立健全配套的维权体系

    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互联网+”时代的版权保护,根子还是要落在“遵守法律”这一基本要求上。在维权实践中,集团首先关注本版图书在市场上的表现,及时获得侵权事实,更重要的是进行数字版权侵权线索的判断与处理。集团发挥与总局信息中心合作后的大数据处理优势,通过国家版权监管平台,积极进行著作权登记,实现著作权信息的及时报送、统计,并凭借集团在加工阶段的数字指纹技术、数字水印技术等反盗版技术,对传统形态产品进行维权。利用数字版权保护技术管理与服务平台,通过数字版权认证、授权信息管理、网络侵权追踪等全流程监控和智能判断,对数字版权进行保护,对侵权线索进行处理。

    其次是引入专门法务团队,勇于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权益。法律需要一定的程序,需要充分的实物证据,这就意味着维护版权要付出相当多的时间成本以及前期的费用。我们近年来经历的几次版权官司,时间成本都得花费近两年,但是一定要敢于出手,对侵权盗版方能起到威慑作用。

    建立国家级的版权交易中心

    为充分利用辽宁省的版权资源优势、区位优势和人才资源优势,盘活东北地区版权资源存量,优化版权市场增量,加快版权资源优势向版权产业优势转变,推动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2016年8月30日,辽宁省人民政府正式决定由辽宁出版集团有限公司负责创建国家级版权交易机构——北方国家版权交易中心,向国家版权局提交了《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申请设立北方国家版权交易中心的函》。2017年2月3日,国家版权局向辽宁省人民政府复函,正式同意辽宁出版集团有限公司设立北方国家版权交易中心。之后,出版集团以超常规的力度和速度于2017年3月24日,通过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关于“北方国家版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企业名称的预先核准,为全面推进北方国家版权交易中心工作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北方国家版权交易中心作为目前东北地区唯一一家国家版权交易中心,未来必然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和巨大的发展空间。《版权工作“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要重点支持东北地区国家版权交易中心的建设。2017年2月27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部、文化部、海关总署、工商总局、国家版权局联合印发了《关于支持东北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深入实施东北地区知识产权战略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支持建设北方国家版权交易中心。

    北方国家版权交易中心将采用市场化运营模式,旨在对版权交易市场进行建设、运营和管理。通过打造四大服务平台——版权公共服务平台、版权交易服务平台、版权投融资平台、版权产业集聚平台,把版权交易活动同时向物理和网络两个空间延伸拓展,集聚东北地区优质版权产业资源,构建涵盖文学艺术、广播影视、新闻出版、动漫游戏、民间工艺等领域的版权交易体系,提升版权产业规模和服务水平。我们将重点打造版权公共服务平台,为社会提供版权保护的有利环境。版权公共服务通过提供版权登记、版权质押、版权价值评估、版权代理、版权法律服务、艺术品鉴证备案等一站式公共服务,实现权利人、使用人和社会公众三者之间的信息共享和利益平衡。

    “十三五”期间,集团要把握机遇,始终不渝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和版权保护,全力推动内容版权运营战略出模式、出效益,实现优质IP向多产业延展,最终以数字化转型,融合集团全产业,实现以版权内容建设为核心的“你就是我,我就是你”的相融境界,成为全行业的转型尖兵。(杨建军)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刘艳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4768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