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新闻学子安徽行】六安印象:历史与当下之歌
2017年07月27日 10:14:21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从清晨的北京出发,搭乘着列车从华北平原与山东丘陵中呼啸而过,抵达了正午时分的大别山区。车窗外,阳光洒在淮河水上,大片绿色的山川平原让眼前的景致显得热烈而生动。列车缓缓停下,我们抵达了今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目的地——六安市。

    六安位于安徽省西部,北临淮河,南傍长江,在西南边上与湖北和江西毗邻。“屏障东南水陆通,六安不与本州同。山环英霍千重秀,地控江淮四面雄。”清朝诗人曾在《咏六安州》一诗中这样盛赞六安,充分展现了这座古老城市重要的战略位置。

    六安得名于公元前121年,汉武帝在平淮南王叛乱后便将此地命名为“六安”,意为“六地平安,永不反叛”。尽管六安得名之时便被赋予了和平安定的愿望,但由于其重要的地理战略地位,六安自古以来便是兵家必争之地,在漫长的历史时期里见证过不少重大事件,如淝水之战开启的南北朝对峙、皖西革命根据地孕育的曙光……行走在六安古老的大地上,在皖西博物馆中观看陈列的充满历史故事的展品,都能让我们感受到这所城市的厚重而深沉。

    历史的六安与当下的六安是不同的模样,今日的六安更像是历经沧桑而愈显慈祥温和的老人,向我们展现着肌肤上的裂痕与细致的纹理,而后浅笑着告诉他的孩子:那些岁月都已经逝去。

    让我们印象尤其深刻的是,在六安市新修的凤凰河景观带中,河岸周围大片的绿色平原向远方蔓延,下午四五点的阳光跳跃在河面上,河面平静而鲜有涟漪。吴海洋和他的朋友在河边,撑着长长的鱼竿在钓鱼。他是一个中年的男子,茶叶商,穿着薄薄的灰色短袖上衣。有那么两三次,鱼竿周围泛起了两三圈涟漪,吴海洋迅速地将鱼竿从河里抽出,拿到跟前时才发现没有钓着鱼。只见他从容地又将鱼竿投入到河里,继续有一搭没一搭地钓着鱼。

    他喜欢这个景观带,也喜欢在这儿钓鱼。虽然他常常半个下午也钓不着半条鱼,可是他还是很喜欢这份悠闲的平和与安宁。

    历史与当下在这个古老的城市里共存着。博物馆里的旧时光泛着历史的底色,用那些整齐排列的古旧兵器展现着它充满烽火狼烟的过去,而凤凰河边静谧的傍晚风光则将人带入到绝佳的境地。

    今日六安,正以一首恒久的历史与当下之歌,展现着独有的魅力。(清华大学2016级国新班 周春媚)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刘艳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4765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