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新闻学子安徽行】探访金寨:记忆、变迁与未来
2017年07月26日 17:24:44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在7月24日这场专门针对清华国新学子的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将中共六安市委党校副校长鲍立凡老师围得水泄不通,抛出了自己的疑问。对于即将到来的金寨之行,大家则各有想法。

    “很期待啊,今天我们到金寨,明天还会下乡,觉得自己是一步步往基层走。”即将到达大别山腹地,国新硕士班的梁连芬语气上微微有些雀跃。

    前一天的参观调研、上午的党课学习让她对这个将军县的老区精神很是好奇。想亲眼看看到底何为“大别山精神”。

    而同在此行队伍中的郭丰庆则对金寨县光伏扶贫的运作很感兴趣。精准扶贫是贫困地区实现脱贫攻坚战的主要路径,金寨县是否探索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让他想要一探究竟。

    “我们骨子里就有红色记忆”

金寨,这个位于皖西边陲、大别山腹地的国家级首批重点贫困县因去年习近平总书记的到访而备受关注。第一次来到金寨的许雅楠依稀记得,去年7月新华社对习总书记此行的报道发出后,爸爸第一时间就告诉了她。“精准扶贫”、对贫困户“建档立卡”是当时她对报道印象最深的两个词。

对于不断增加的关注,鲍立凡给出了一组数据:仅2016年一年,金寨县委党校就接待了18000多次前来学习交流的考察团。

作为中国革命重要策源地、人民军队重要发源地,金寨县在新中国革命历程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诞生、组建、重组了12支红军队伍,包括中国工农红军第25军;孕育了以洪学智、徐立清等为代表的59位开国将军;还是第二大革命根据地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

革命记忆深深嵌入了老区人民的骨子里。据鲍立凡介绍,革命年代大别山区共有200万人参军参战,期间将近100万人死亡,其中金寨牺牲11.4万人,几乎占到当时人口的一半。

 中共六安市委党校校长鲍立凡接受清华大学学生记者采访

“大别山精神是一种力量。不要说干部,就算是一般群众,也该对历史有一定了解。更不必说我是在党校的共产党员干部。要加大对红色精神的研究,讲清楚这段历史。”鲍立凡说。

他回忆,曾听说金寨有一户人家,三代人自愿守将军墓,不要政府出一分钱。“老区人民是很朴实,很朴实的。”鲍立凡强调了两次。 

    “回来几年,家乡的变化真快”

金寨县人卢丽是安徽阳光照明有限公司的一名普通职工,在灯具车间做负责人。梳着马尾辫,皮肤细腻,32岁的卢丽看起来显得年轻而有朝气。车间里接近四十度的高温蒸得人汗流浃背,却没有在她脸上引起一丝烦恼的痕迹。

和众多农村年轻人一样,卢丽本来在外打工,在无锡一家电子厂工作,只有逢年过节才会回老家一趟。常年漂泊在外,既无明显的成长空间,又难以有归属感,在2013年怀孕后,她和丈夫便决定回家发展。三年后,卢丽进入了位于金寨新县城现代产业园区的阳光照明公司。

彼时的阳光照明是首家入驻金寨的上市公司,项目总投资6.6亿元,用地400亩。现在,公司从初期规划到2016年建成投产,已经实现了产值4.6亿元,为本地就业创造了500多个岗位。卢丽也从生产节能灯的操作工人升为了车间的管理员,每月可收入4000多元工资。这个数字与此前她在无锡的收入相似,但却意味着更多,因为“离家更近了,生活更方便了”。

阳光照明公司的手工操作车间

据金寨县委宣传部工作人员小付介绍,2009年的时候,现在的金寨县城还是一个实打实的小镇,叫“江店子小街”。往街道两旁望过去,都是两层半的房子,就是集镇的模样。而现在,十多层楼的建筑比比皆是,行驶在红军大道上的车辆看起来昂扬又自信。 

    “有缘的话,还想在这儿安家”

“我的普通话好吗?我是云南人嘛。” 身为大别山玉石文化博物馆销售经理的王富平腼腆地笑了笑。

玉博园是国家级玉文化体验度假区,华东地区最大的玉石交易基地。玉石文化博物馆是园内的标志性建筑,近年刚落成,和王富平一样是个初来乍到的“外乡人”。

博物馆内陈列着产自大别山地区的精品黄龙玉,还有硅胶人像模拟古代黄龙玉的加工过程。每当有访客到来,王富平就会详细地向对方介绍玉石的特点和意义。黄龙玉是一种新玉种,2004年才刚在云南南陵被发现,大众认知度较低。 不过王富平对此并不担心,“你看这色泽,以黄红为主,有很好的寓意,在色泽和硬度上都可以和翡翠相比。”而且现在价格也很低,两三百元就可以买到一只不错的玉佩。

王富平说,中国盛产黄龙玉的地方除了云南保山,就是大别山地区。后者无论在知名度、商业开发上都尚待挖掘,但凭着地处东部的地理优势和政策扶持,蕴藏了巨大的发展潜力。而也正是看准了这一点,29岁的王富平离开彩云之南,带着信心、雄心和公司团队一起来到了金寨。

好山好水和热情的当地人让他很快习惯了当地生活。虽然家乡与金寨相距万里,第一天来金寨,王富平就毫不费力地理解了当地方言。“基本没什么不习惯的,这儿气候也很好。”

而他更为期待的,则是这份职业的未来。“黄龙玉未来是会取代翡翠的,这是国玉。”王富平说,有缘的话,他还想在这儿安家。(清华大学2016级国新班  郭丰庆 袁烨 许雅楠 张诗妤)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4746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