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新闻学子安徽行】金寨成了异乡人的梦圆地
2017年07月26日 17:11:18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清华大学2016级国新班学子在金寨协鑫光伏材料组件生产基地采访

    身处大别山腹地的金寨县,是著名的革命老区,亦是国家级首批重点贫困县。脱贫攻坚工作正在这里开展得如火如荼,带来了因地制宜的光伏发电,带来了传承革命精神的红色旅游,也带来了一批在这里追寻梦想的异乡人。

    在这里发展不会错

    现年29岁的组装技术人员李鹏,在安徽淮北长大的他,大学一毕业就去了江苏常州。今年年初,金寨协鑫光伏材料组件生产基地向他抛来了橄榄枝——层压机管理员的工作。

    李鹏指着高大明亮的作业室内的一台大型机器向我们展示他的工作,那是一台层压机,用来制作光伏发电板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一块块串联好的电磁板通过层压机进行覆膜,从而更好地吸收太阳光能。

    从合肥电子工程大学毕业的他是这方面的好手,“我在江苏的公司发起推广了双压轮贴膜技术,这边的厂家没有这样的技术,”李鹏用双手比划着贴合的形态:“这边的单压轮技术很容易产生位置偏移或者脱模,这样会造成板面组件被降级”。做贴膜组件时,如果不良率太高会提高整体生产成本,这是李鹏不想看到的结果。

    拥有技术能力的李鹏却放弃了在江苏的发展机会,选择在这里留下来,他积极地向当地厂商推荐着双压轮贴膜技术:“这儿不是光伏脱贫嘛,肯定需要大量优质的组件,我觉得在这里发展不会错”。

    朴素也是一种企业文化

    来自浙江绍兴的阮国娟跟随着阳光照明电器集团来到金寨,2013年,她第一次来金寨时,这片现在已有两栋五层宽广整洁的自动化生产基地还是普普通通的农户矮房。5年以来,阮国娟从一线工人做到了球泡光源生产的管理员。

    阮国娟管理着有近130人的球泡光源生产车间,大部分工人都是金寨本地人。聊起这些金寨人,她不假思索地评价:“这里的人朴素”。她说:“有时候我们的生产订单来得急,但又要按时发货,只好让大家加班,大家就认真加班。没有人例外,订单发货也从未拖延。”

    在阳光照明的生产车间里,600多名员工基本都来自金寨本地,其中有六分之一是需要帮扶的贫困人口。在阮国娟眼里,朴素的金寨人民为企业文化带来了向上的力量。

    “大别山的玉石有前途”

    由华安发展金寨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开发的大别山玉博园是国家级4A景区和大别山玉石文化的推广体验点,经理王富平来自玉石集散地云南大理,他是个地道的玉石爱好者,手腕上带着一串色泽凝润的黄龙玉手串。金寨的大别山黄龙玉被他一眼相中,在玉博园展厅,他手里随时拿着手电,请大家侧头看手电光下的玉石:“看这通透感呐!”

    “这个玉博园可以让更多的人了解到,在江淮地区也有咱们的大别山黄龙玉,”王富平摸着一整块镇园之宝的黄龙玉说。

    5个月前,原本做玉石生意的他带着他的团队从云南来到金寨,“金寨好山好水,旅游开发市场广阔,云南的玉石市场饱和了,这里的市场空间更大。”

    未来,他计划把金寨当地特色的红色旅游和玉石文化的推广结合起来,还想着把玉博园的一层展厅扩大,为金寨吸引更多的玉石爱好者和发展机会。(清华大学2016级国新班 郭丰庆 袁烨 许雅楠 张诗妤)

金寨协鑫光伏材料组件生产基地生产车间

清华大学2016级国新班学子在金寨协鑫光伏材料组件生产基地采访

阳光照明电器集团生产车间

阳光照明电器集团生产车间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4746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