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新闻学子安徽行】谱写属于自己的发展乐章
2017年07月26日 16:58:24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炎炎夏日,热浪滚滚,六安气温直逼40℃,如此燥热的天气却并未消减六安人民聚力建设家乡的热情与决心,来自各行各业的人们在工作岗位上砥砺耕耘,一步一脚印,为这座城市的明天添砖加瓦。

    真才实干的创业先行者

    28岁的许迪正内忙碌着。他把一箱箱饮料搬上柜台,将饮料一瓶瓶从箱中取出、按顺序码好,虽然店内开着空调,但小许身穿的短袖早已被汗水浸透。

    6年前,许迪从中国地质大学宝石鉴定专业毕业后,在北京工作两年后,决定返回家乡六安做起自己的生意,随后在皖西博物馆内开了一家玉器古玩和纪念品商店。许迪说,“父亲是六安当地一位知名的宝石鉴定专家,我原来学的也是这个专业,所以就决定从一个自己最了解的行业开始。”经过3年的尝试和不断调整,他的专卖店现已初具规模。

    谈及对事业未来的规划,他信心满满,“在家乡做生意很踏实,而且我们的六安玉也是远近闻名,我希望将来能让更多的人了解产自我们六安的玉石。”

    六安在他的笔下持续发声

    现年41岁的姜正东是六安市委宣传部新闻出版科负责人,普通的polo衫、憨厚的笑容、带有浓厚六安本地方言的口音让他看起来更像是一位“邻家大叔”,具有如此接地气形象的姜正东是一位“裤腿带泥”的外宣工作者。

    22年军旅生活结束后,2014年,他选择转业回到家乡六安成为一名政府外宣工作人员。接待并组织安排来自全国各地的记者在六安采访,成了姜正东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

    “喂,小张,凤凰河那边的讲解到位了吗?”采访现场,总能看见姜正东拿着手机忙碌的身影。也许是戎装生涯养成的习惯,“基本上所有的行程我都会跟下来,从接站、组织车辆到联系受访单位都归我管。”

    在接待来访记者外,姜正东还要经常采访写作,因其及时、详尽的通讯报道,姜正东荣获了2016年六安市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先进个人的荣誉称号。察民情、言民意,六安在他的笔下持续发声。

    爱岗敬业的文化传承者

    1972年出生的许小丽现任皖西博物馆宣教中心主任,今年也是她在博物馆工作的第19个年头。19年间,她见证了博物馆职能由文物保护、研究到宣教功能日益显著的转变。

    自2014年皖西博物馆新馆建成后,博物馆的配套便民设施日益完善,越来越多的旅行团和中小学生团体选择到博物馆参观。“怎么这么吵?” 许小丽用这句来自电影《博物馆奇妙夜》的台词来形容新馆落成后参观者络绎不绝时,她起初并不适应的感受。但逐渐地,她意识到宣教中心职能的核心就在于引导参观者并培养其尊重文物的意识。“六安悠久的历史文化和红色革命传统蕴含着无限宝藏,对观众而言,参观我们博物馆也是深度了解六安的一次机会。”谈起她的职业选择,言语中尽是自豪之情。“博物馆人就是文化的传承人,我会一直在皖西博物馆坚持工作下去。”

    小人物奏响时代和弦,来自各行各业的六安人正在这片充满热望和激情的土地上谱写着属于自己的发展乐章。在40℃的六安城里,故事还在继续。(清华大学2016级国新班 白紫微)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4745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