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新闻学子安徽行】六安:踌躇满怀 拥抱生机
2017年07月26日 14:51:21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清华大学2016级国新班学子参观皖西博物馆

    在七月的艳阳下,有一群穿着比七月艳阳还要火热的红色T恤的年轻人走下北京至六安的G261次高铁,感受来自皖西古城、鄂豫皖革命根据地重镇六安的热情。对于这大别山区里的城市,清华大学2016级国新班同学们即便在临行前做足了资料搜查的准备,但是直到实地参访之前,脑海中的印象仍停留在几个单薄的关键词上。临行前,大家都表示对这次国情调研“既兴奋又惶恐”。

    不只是革命根据地

    问起对六安的印象,家乡在安徽铜陵的杨虹艳同学坦言“只听过挺进大别山”,知道六安是革命根据地,对六安的历史文化则少有了解。直到下午参观皖西博物馆后,同学们才真正体会到六安作为皖西古城的魅力。

    六安是皋陶后裔的封地,也是皋陶文化的发源地。战国时期,楚考烈王迁都于今天的寿县,在晚楚的19年间,“成长于江汉,扎根于江淮”的楚文化在六安高度成熟。从春秋战国到西汉中期,这里一直是道家、农家和儒家学派研究和教育活跃的地区。南宋时发明的“突火枪”,是管状兵器的始祖。馆藏的一件件藏品,从春秋时期的重要青铜礼器,到战国时期的各种兵器和车马器,再到汉代和宋代墓葬中的银质家用器皿,每一件都诉说着六安深厚的历史文化渊源。

    “你看我们的青铜器一个个线条粗犷,从中就能看出六安人豪爽大气的性格,”皖西博物馆宣教部主任许小丽说,说起六安的历史文化传统,她如数家珍。她走到一个水桶般大青铜器展柜前,展柜上注明“蟠螭纹罍”。“这个就是春秋时期君主赏赐凯旋归来的将军喝酒用的容器,将军要一口喝完才能算接受赏赐,所以现在安徽人喝酒还是习惯大碗喝,我们称之为‘炸罍子’”。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古城文化基因给了这座城里的人踌躇满志的万丈豪情。

    自豪的六安人

    在我们入住的酒店,大厅里放置着“魅力中国城”评选的大幅易拉宝。本次调研正值六安市紧张地准备央视大型城市旅游品牌竞演节目《魅力中国城》32进10投票的关键时期。负责接待工作的安徽省委和六安市委分管宣传工作的领导无一不对六安作为历史文化古城,作为红色文化重镇,以及作为安徽省内科技创新和生态保护领头羊而感到自豪。

    六安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关传兵认为,本次调研期间,国新班学子们不仅能品尝到大别山的纯净泉水,更能得到精神上的收获。他说,在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考察六安金寨县以后,六安市将总书记传达的理念提炼为“大别山精神”,即坚贞忠诚、牺牲奉献、万众一心、永跟党走。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路线,能让学子们深切体会大别山精神。

    不少六安市民也对自己的家乡赞不绝口。市民王先生经常趁孩子们放假带他们来博物馆学习。作为土生土长的六安人,他对六安的古城文明颇为自豪:“我们六安除了红色文化,还是汉朝的亲王封地,有着悠久的历史。”

    在大巴车缓缓驶向六安市政府重点工程凤凰河景观带的途中,这座城市里崭新的居民楼和购物中心,沿路的茂密绿植,像画卷般慢慢展开。这座城像曾经在这片土地上留下印记的那些人一样,即便充满未知,他们仍然满怀信心和期望,等待着凯旋后的那一罍子美酒。正如凤凰河景观带在5年中从一片荒土变成城市之“肺”,这座城总会在踏实努力中拥抱生机。(清华大学2016级国新班 刘英伦)

清华大学2016级国新班学子在凤凰河景观带采访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4742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