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出版广电人热议《延续中华文脉》
2017年07月25日 15:56:59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坐在电视机前,看到熟悉的三联书店大楼,看到三联韬奋24小时书店内专心阅读的读者,感到无比欣慰。”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总经理路英勇看完《将改革进行到底》第五集《延续中华文脉》后难掩兴奋之情。他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将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任务之一。24小时书店就是这项改革的积极探索。”

    7月21日晚,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第五集《延续中华文脉》播出后,引发新闻出版广电行业广泛关注。大家一致认为,专题片总结文化体制改革经验,盘点文化发展成果,有理念、有实践,引人深思,催人奋进。

    全面深化改革 打造传世精品

    “伟大的时代,需要伟大的精神,也需要强大的思想理论支撑。”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社长赵剑英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近40年的巨大变化,主要靠的是改革开放。当代中国文化的发展、进步,最终还是要依靠全面深化改革来实现。

    上海人民出版社社长王为松告诉记者,看了《延续中华文脉》后,更加领悟了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12月29日给《大辞海》出版暨《辞海》出版80周年贺信中的重要精神,坚定文化自信,坚持改革创新,打造传世精品。“我们要以实际行动让出版成为提升国家软实力的重要力量。”

    在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中,出版企业如何实现“两效统一”?对此,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讲述了自己的三点思考:第一,要强化机制保障作用,即把出好书而不是经济效益或赚钱作为主要的考核指标或评价标准;第二,要强化文化担当与大市场意识的结合,追求创造更多的传世之作;第三,要强化队伍建设,尤其是编辑队伍建设,把政治思想过硬和业务水平过硬作为编辑能力培养的重中之重。

    “看了片子,有一句话让我印象十分深刻:推动文化事业全面繁荣和文化产业快速发展,要把握好意识形态属性和产业属性、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关系,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温州城市书房负责人胡海荣表示,温州城市书房24小时全天候开放,就是把社会效益放在了首位。

    讲好中国故事 学会世界表达

    “文化是沟通心灵最好的桥梁。我们有本事做好中国的事情,就要有本事讲好中国的故事。”《延续中华文脉》中的这句解说词在新闻出版广电行业许多人的心中激荡起了波澜。

    “讲好中国故事,就要学会世界表达。”山东友谊出版社社长姚文瑞以该社的对外文化输出品牌“尼山书屋”为例说,“我们要以外国人听得懂的方式、感兴趣的方式,传播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

    “借水行船,带着中国形象、中国文化,迈向国际市场。”纪录片《我们诞生在中国》导演陆川认为,电影就是应该表达人类共同关注,“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跨越国界”。

    《媳妇的美好时代》编剧王丽萍看了专题片后很激动,她说:“文艺工作者一定要通过弘扬正能量来讲好中国故事。作为编剧,我们关注平凡中国人生活故事的同时,要传递真善美。当下平凡中国人的爱情故事,就是一种世界语言。在情感上,我们是无国界的。”

    推进融合发展 献礼盛会召开

    “《延续中华文脉》主要内容围绕文化体制改革,充分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传承传统文化、弘扬时代精神、讲好中国故事’三个方面的主要思想和重大部署。”中国青年报社社长、总编辑张坤表示,看完此集后,更加坚定了将中青报媒体融合改革进行到底的决心和信心。

    “媒体融合发展,是大势所趋,是社会和科技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现象;经营转型升级,是必由之路,是媒体更健康、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河北廊坊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张宝福认为,对于党报而言,媒体融合的目的就是要进一步提高党报媒体的传播力影响力,进而巩固和加强党的宣传阵地,更好地发挥舆论引导作用。

    东方卫视《诗书中华》总导演王昕轶看了《将改革进行到底》第五集后,思考了很多:我们该如何做人们喜闻乐见的节目?又如何做将中华文脉延续的节目?“首先的要求就是要生动,要通过一个个活生生的人与他的经历去展现出来,去帮助观众寻找精神的共通。同时,要善于运用多媒体手段传播。”

    “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始终牢记职责使命,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正确舆论导向。”杭州日报报业集团总编辑万光政向记者讲述着自己的观后感,“我们要以价值为魂,以平台为基,以内容为王,以创新为要,以人才为本,推进媒体融合发展进入新境界,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李婧璇 王坤宁 赵新乐 黄琳 金鑫 张君成)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4705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