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用责任诠释职业精神
2017年07月24日 14:25:17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来自山东省平邑县的管国瑞(左二)带着孙女感谢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山东记者站记者的援助。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 李明远 摄

    当受助老人管国瑞哭着向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山东记者站团队送上锦旗时,很多现场观众热泪盈眶;当拄着拐杖的辽宁人民出版社副总编辑赵学良深情讲述残障人士网络学习平台建成过程时,很多观众投以尊敬的目光;当推出大量批评性报道的《啄木鸟在行动》制片人马仲勋说出“有担当,不惧威胁;无贪念,自能身正风清”时,台下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

    7月21日下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主办的“激情·奉献·廉洁”——2017年全国新闻出版广电系统先进事迹报告会在中央电视台举行。会前,中宣部副部长、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局长、党组书记、国家版权局局长兼中央电视台分党组书记、台长聂辰席会见5个先进单位和3位先进个人代表。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童刚、吴尚之、周慧琳、张宏森,中直纪工委书记韦国富,中央纪委驻中宣部纪检组副组长罗明成,和全国新闻出版广电系统代表一起,为用责任诠释职业精神的新闻出版广电人鼓掌。

    始终在新闻路上奔跑

    第一个出场的,是通过新闻报道改变很多人命运的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山东记者站的记者们。

    2015年12月25日,山东省平邑县一家石膏矿发生矿难,央广山东站记者闻讯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记者们挨家挨户地寻访,终于拿到了至关重要的救援名单。36天,他们在矿难现场坚守,一篇篇及时的报道,让大家看到一个个被救生命背后的故事。

    “用坚守担当起新闻人的使命。”央广山东站站长刘华栋的话说出新闻人的心声。在救援报道结束后,刘华栋和他的团队继续关注平邑过度开采情况,通过报道推动当地政府启动万庄村搬迁。带着孙女专程来到现场感谢记者的万庄村老人管国瑞激动地说,明年他和乡亲们将入住新建的安置房,请大家放心。

    当画面定格在400多名农民喊出“高记者,我们感谢你!”时,报告会现场观众为安徽省阜阳广播电视台外宣科科长高思杰的事迹感染了。

    今年,是高思杰记者生涯的第20年。这个“始终在路上奔跑的人”,不顾肩部、腰部的职业病痛,一直保持着“拼命三郎”的工作激情。曾经在外地打工的阜阳农民刘生鸿说,8年前,他正是看到高思杰对于家乡建设产业园区、搭建创业平台的报道,选择回乡创业。此后,高思杰一次次解读创业政策的报道,对刘生鸿影响颇大,也让他的企业不断成长。

    做创新精神的引领者

    “中国‘智’造,领跑国际!”中影数字巨幕(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京民在报告会上发出的宣言令人备受鼓舞。

    5年前,我国还没有自己的数字巨幕技术。为研发中国人自己的巨幕系统,27个平均年龄30岁的年轻人5年间经历了无数次的失败和挑战。在调试阶段,为不影响影院经营,他们只能等到最后一场电影结束后,再钻入密闭的空间调试,经过200多个不知晨昏的日子,终于诞生了中国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一套巨幕放映系统。

    掌握了国际最前沿科技,这支巨幕团队并没有停下脚步。陈京民2016年的飞行记录震撼了现场观众——一年飞行16万公里、700多小时,平均每天在天上飞两个小时。

    当主持人问陈京民为何要如此拼命时,他回答说:“我们几十人的团队要和国外巨幕厂商几百人的团队竞争。国外厂商可以走,我们必须得跑起来,甚至飞起来,才能实现超越!”

    陈京民想“飞”,赵学良也想“飞”。从出版社库房管理员到副总编辑,自幼罹患小儿麻痹症的赵学良,用36年的努力圆了自己的梦想。

    2013年,为使残障人士网络学习平台早日上线,行走本就艰难的赵学良,硬是拄着拐杖,用120天时间行走在14个城市中。从职能部门到专家作者,从网络机构到大学校园……每到一处,赵学良比正常人付出的汗水更多。

    当年7月6日,针对残障人士阅读与培训的在线网络平台提前39天上线。如今,该平台日均点击量已达到20万人次。

    是记者、导演,也是战士

    “我的工作宗旨是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我写的每一篇稿件,都对得起自己的良心。”江西省南昌广播电视台《啄木鸟在行动》栏目记者魏伟发自肺腑的话语,激荡着现场观众的心。

    2011年5月,主旨曝光涉及民生典型事例的电视节目《啄木鸟在行动》开播。天天5分钟的“啄木鸟”,开播至今取得了问题解决率达到92%的好成绩。

    “在现场是记者的第一天职。”冒着生命危险报道土耳其政变的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土耳其节目制作室总监汤剑昆一出场,即赢得热烈的掌声。

    2016年7月16日,一个突如其来的消息传到国际台土耳其部:土耳其突发军事政变,战机从天空飞过。汤剑昆就在政变核心地伊斯坦布尔,随时面临生命危险。

    怎么办?是前行还是后退?汤剑昆选择了冒着生命危险走进现场进行采访。他采写的大量稿件和图片第一时间发布在国际台国内外传播平台上,也让代表中国立场的声音及时传递到土耳其。

    “用专业精神为党和国家书写影像史册,把纪录片创作当做职业生涯的长征路,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执导了《长征》《南京1937》《孔子》等多部重大题材纪录片的闫东,代表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重大题材纪录片创作团队发出掷地有声的话语。

    的确,就像中国版本图书馆出版物标识部刚刚退休的史铭的感悟:“要干好工作,就要兢兢业业、精益求精,要有工匠精神。”

    时长150分钟的报告会在阵阵掌声中结束。它讲述的不只是身边人发生的故事,更为重要的是,报告会展示了新闻出版广电人把事业和国家命运、人民福祉紧密地连在一起的激情和奉献精神。(章红雨 李明远)

    ■短评

责任里的家国情怀

    说起职业精神,新闻人往往会用“坚守”来诠释,其实用“责任”二字更为妥帖。

    在“激情·奉献·廉洁”——2017年全国新闻出版广电系统先进事迹报告会上,5个先进单位、3位先进人物的感人事迹不同,但“责任”始终是新闻出版广电人职业激情的爆点。

    在平邑矿难现场,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山东记者站记者坚守了36天,站长刘华栋说:“当知道井下有人时,我们的心情和他们一样激动。”

    在纪录片《长征》拍摄过程中,主创人员晒伤的面孔,让该片总导演闫东发出了“长征壮举震撼了创作者的灵魂”的切身感悟。

    ……

    如果说前方新闻人的“惊心动魄”让人感动,那么后方出版人的“平静”同样让人尊敬。

    在中国版本图书馆出版物标识部,每天须给120本图书发“身份证”的平淡,并没有让员工们心猿意马,反而在这样周而复始的平淡中始终一丝不苟。

    惊心动魄的工作也好,平平淡淡的工作也好,都需要有人去尽心尽力,而这尽心尽力的支撑点就是责任。

    “责任”二字不是空谈,而是实实在在地去做,5个先进单位、3位先进人物的职业故事便是对它最好的诠释。(章红雨 李明远)

    原标题:全国新闻出版广电系统先进事迹报告会举行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4677291